大二女生抱玩具海豚坠楼

发表:2006-07-17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海豚,红拖鞋,没了主人
 
系东城职业大学自考点学生 死前曾因考试不及格被母亲批评
 
昨天早晨7点左右,19岁女孩小文(化名)从东城区柳芳南里4号楼5层的自家窗台跳下,与她一起坠落的还有一只毛绒玩具海豚。
 
昨晨,警察赶到现场时女孩已经死亡。据知情的邻居称,小文是一名大二学生,自杀前曾因考试不及格被母亲批评。据悉,目前警方基本排除他杀可能。
 
最后的场景 尸体旁边倒着蓝色海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城区柳芳南里4号楼南侧小院子的铁门已被关上,一辆警车停在院内,女孩尸体趴在车旁边的水泥地面上,身上穿着一套粉红色内衣,身旁还留着大量血迹,面部被头发遮挡已经看不清楚,一双拖鞋散落在脚边。同时,记者注意到,一只蓝色的毛绒玩具海豚,静静地倒在女孩尸体旁。尸体的不远处,一对中年夫妇正在接受警察询问。
 
几分钟后,警察取来一块白布将尸体盖住,接受警察询问的中年夫妇也来到尸体旁。围观的邻居向记者证实,中年夫妇是小文的父母。小文的母亲看上去已经疲惫不堪,她站在小文的尸体旁,泪水挂满脸颊,只一会儿,身体就出现了明显的颤抖,丈夫见状忍住悲痛,扶着妻子默默注视着他们的小文。
 
过了十来分钟,夫妇俩似乎稍稍平静了一些,小文的父亲绕着女儿尸体,将散落在四周的发饰、手表等物品一一捡起来,紧紧握着,然后蹲在原地低垂着头,直到警察把女儿拉走。“孩子说走就走,自己倒是解脱了,爹妈这下怎么活啊。”围观的一位老大娘说,她认识小文,孩子向来很老实,见到邻居也很讲礼貌,“她家就在4号楼5层”。
 
记者从该小区居委会了解到,当天早晨6点多,由于小文父亲要出差,小文母亲便出门送行,家里只剩女儿一人。
 
“出事以后孩子母亲闻声赶到了现场,刚开始并没有认出是自己的孩子,仔细一看才发现是自己的女儿,当时差点倒在地上。”居委会的一位老大娘说,随后小文母亲召唤身旁的人给丈夫打电话叫其马上回来。
 
微弱的挣扎 女孩坠楼没有当场死亡
 
记者在人群中找到了报警人贺先生。他回忆说,早晨6点多,他正在外面遛弯,突然听见一声闷响:“当时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正在找是哪儿发出的声音时,就听见有人喊‘有人跳楼啦’!我过去一看,发现一个女孩趴在地上,身边都是血,旁边还有一个玩具海豚。”贺先生见状后立刻意识到女孩是从楼上坠下来的,于是立刻报了警。
 
他告诉记者,小文当时坠楼的声音很大,没过多久女孩身下沁出了一大摊血。他向记者证实,小文坠楼后还有一丝生命,四肢在做微弱的挣扎。“不知道孩子是不是后悔了,但是没过一会就再也不动了。”
 
几名最先看到现场的居民也向记者证实,小文坠楼后并没有当场死亡。“看着真揪心啊,这么点儿的孩子,怎么偏要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呢?亲眼看着她一点点不动弹了,心里真是没法接受。”一名围观的女子说完转过身去。
 
随后赶来的急救人员确认,小文已经死亡。昨日上午9点半,警方将尸体抬上一辆面包车驶离现场,小区人员也开始用水清洗现场的血迹。
 
疼爱的埋怨 死前因考试被母亲批评
 
尸体被拉走后,记者进入这个种有草坪的小院子,小文坠楼的地方正好是两块草坪的中间,而据楼内居民讲,如果从5层坠下摔到草坪上应该还有生还的可能。
在院内一间小值班室,小文的母亲坐在门口失声痛哭,一位居委会的老大娘手里紧紧地攥着蓝色海豚,轻声提醒着:“这是你女儿留下的。”另外几名邻居也陪在女子的身边,却始终不知道该怎样安慰她。
 
记者随后从这位老大娘口中得知,小文的母亲在接受警察询问时曾经表示,前些天因为小文期末考试有的学科没及格,妈妈责怪过孩子几句。“孩子她妈是个要强的人,凡事都要做得像模像样,在我们这个小区里人缘也很好,对孩子的管教很严,期望也很高。”这位老大娘说,由于小文的学习成绩不好,母亲为此操了很多心,因为学习上的事,以前也曾批评过孩子。
 
“长时间这样可能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但当妈的是好心,做女儿的为什么就不能和她好好沟通?”老大娘非常惋惜地说。
 
无奈的结局 邻居慨叹不敢再管孩子
 
记者事后在小区内走访时发现,一些居民都因为此事而备感紧张,一名李姓男子说,亲眼看到了早上的全过程感到很后怕:“我们两口子也因为学习的事没少说孩子,为这也和孩子拌嘴生气,今后可不敢了。”
 
而另一名居民也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今后不敢再过多干涉孩子学习上的事了。“能学成什么样就什么样吧,否则孩子做出来的事我们真接受不了。”
 
■师说逝者 她的成绩的确不太好
 
小文,系东城职业大学组织自考的下属教学点的学生。昨天,该校本部值班的汪老师向记者证实,小文是04级的学生,今年大二,在教学点学的是文秘专业。
 
“她的成绩的确不是太好,这次期末考试也确实有不及格的现象。”汪老师透露,小文的学制是高教自考应用技术,自考是三年制的,前两年在教学点学习文化课,后一年到技术院校学习技能。她介绍,这个暑假之后小文就应该到东城职业技术学校继续学习了。“学习期满毕业后,她的毕业证将由北京教育考试指导中心颁发。”汪老师说。记者询问她小文毕业后是否能顺利就业或者具备某方面就业优势时,汪老师沉默片刻之后,只是说:“这种教育毕竟和普通高等教育是不一样的。”
 
专家剖析 海豚是她的唯一依恋
 
昨天晚上,北京大学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督导师杨莹女士就小文自杀一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分析认为,小文的自杀,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期内心的压抑和痛苦所导致的。在她的内心里,小海豚是她对这个世界的唯一依恋,因为小海豚不会指责她,不会骂她,这实际上也反映出,她是用自杀来反抗父母,是对父母的一种怨恨和报复。
 
杨莹说,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从小是在父母的全面宠爱中长大的,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属于温室里的幼苗,而父母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又对他们寄予了极大的希望,超出了孩子的承受范围。当孩子在某件事情上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时,便采取了指责、怒骂的方式来“教育”;与此同时,由于80年代后出生的孩子社会能力不足,整个社会给予他们的机会又比较少,因而孩子的心里极为痛苦,在父母期待和社会难以认可的夹缝中,其人生价值观出现了混乱,所以当孩子无法承受这种混乱带来的痛苦时,便采取了类似小文的这种过激行为,最终酿成各种悲剧。
杨莹说,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也决非小事。她认为,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而其中父母改变对孩子的不恰当的爱,尤为重要。否则,小文的悲剧还会继续发生。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