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越来越功利化 已变成政绩工程

发表:2006-07-16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考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这剥夺了大学的学术权利。”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14日在上海说。在这里举行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分组讨论中,大学校长们纷纷对现行高考制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目前的高考制度唯分数论并不科学。学校录取了考600分的考生,没有录取考601分的考生,整个社会都会说学校不公平、招生腐败。但为什么学校录取时不看看学生的道德品格、平时表现呢?“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我表示怀疑。我认为是不是应该变成从高分段到低分段的录取呢?在一个分数段中,学生水平相差无几,为什么不能允许学校自主权呢?我认为这是剥夺了学校的学术权利。”

高考成绩

变得越来越功利化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痛心地说,高考目前在一些地方已经变成了政绩工程,很多地方政府明确说给考上某些学校的学生奖励50万元,高考成绩如此功利化!他讲了一个故事,去年科大在河南招生,招到了一个高分考生,但开学后发现他没来报到。原来是当地学校动员他不要上科大,让他复读一年考北大、清华,并答应给他10万块钱。为什么呢?因为学校如果能出一个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就算是学校领导的不小政绩。朱清时校长说,变成了地方政府政绩工程的高考制度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社会畸形,必须要改革!

朱清时说:“改革高考并不是轻率地废除考试,而是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做法。”朱清时建议,各省把期末考试变成统考,考试科目也不仅仅是高考的几门,而是把素质教育的音乐、体育等都算作考核内容。这些成绩算作学生中学的平时成绩。高校录取时主要以学生的平时成绩来录取。他说,这是国际的通行做法,大多数国外大学录取学生都是高考与平时成绩相结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