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案的黑点与亮点

作者:古原 发表:2006-07-14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山东临沂野蛮计生事件被揭露以来,维权盲人陈光诚的命运就一直成为中外媒体所关注的焦点之一。他为临沂野蛮计生事件受害者维权的义举,让他获得不少殊荣,但也为他带来无妄之灾。他自揭开黑幕后就被软禁,继而被当地公安任意羁押,最近又被正式起诉,7月20日将被庭审。他将有怎样的命运?这个答案因该有规可循。

中国,一个很普遍的反常现象是,维权、揭黑人士即使取得部分成功,但其本人却为此而身陷牢狱。最明显的例子是郑恩宠案,他为业主维权,将地霸送入班房,却激怒了地方衙门官员,结果被罗织罪名,打入大牢。另一个例子是将“下跪的副市长”揭倒的李玉春,也因此而遭遇牢狱之灾。如今轮到陈光诚,尽管他揭露出来的黑幕被中央政府所承认,但他却要为揭露这些黑暗承担后果,不断遭到来自政府明目张胆的野蛮报复。当地政府从限制人身自由发展到以莫须有的罪名起诉陈光诚,使这位盲人生活在双重的黑暗——失明造成的黑暗与制度造成的黑暗。从前面的例子及中国司法制度的惯例看,郑恩宠等人的命运,也将是陈光诚的命运。否则,上级政府不会纵容当地政府对陈光诚进行如此猖獗的报复行为(但愿这个判断是错误的)。这是该案的黑点之一,由制度造成。

陈光诚是继孙志刚、刘荻等人之后,又一个广受瞩目的案子。陈光诚的勇气及贡献不但没有受到当局的嘉奖,反而受到公然的野蛮报复,这从道义上、从人道上来说,都令人难以容忍,所以才引起巨大的反应。但从大家对陈光诚的关注点来看,多数只关注他的人身安全,而少有提出废止不合理的计生法的。不像前几年的孙志刚案,废法的呼声非常强烈。这是维权者、支持者无意中造成的黑点。

临沂及中国各地发生野蛮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案件,直接与计生法及各级的计生委有关,正因为有这个法外之法的保护,才会有这么大规范的野蛮计生案例发生。而不少民众对这样的法律和行为的宽容及“理解”,又使得野蛮计生横行了二十多个年头。很多人被当局的片面宣传所迷惑,那就是:中国人多,不强制计生,就会造成社会不安,就会影响经济的发展,所以要强制计生。但大家都看到了,人口比以前多的中国,经济反而发展了;经济发展了,孤儿却多了,光棍多了,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多了,看不起病的人多了,上不起学的人多了,买不起房的人多了,生不起孩子的人多了,罪案多了……。连最原始的生育权都被剥夺,还谈什么其他的权利?因此,如果不提出废法,即使这次的关注可以保护陈光诚,但下一次呢?不废法,就会有更多野蛮又荒唐的事情发生。比如重庆最近推出的上网规定,在家上网要向公安局备案,违例者将被罚款及停机。这跟生孩子要申请准生证,违者被罚款及强制上环、堕胎、结扎如出一辙。因此,废除不合理的法律,用文明的法律取而代之,才算是维权的成功。

陈光诚案的亮点,是给予陈光诚帮助的法律专业人士比以往的维权案子都多,光北京就有十多名律师自告奋勇组成律师团,为陈光诚辩护,其他出面声援的也不少,这是民间维权运动突起的异军。他们的投入,对推动民间理性的维权运动很有促进作用。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把维权的遭遇、黑政府的所作所为,一五一十地向外界通报,临沂大事记、陈光诚案跟踪、暴徒嘴脸等等,都放大到公众的视线,引起最广泛的关注,这不失为一个维权策略。法律专业人士是介于民间与政府的桥梁之一,这么多的声音,多少会化解一点政府的专制意识。

陈案的另一亮点,是受到众多的中外媒体的关注,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的更多的真实。今年4月30日,陈光诚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之一。随着当局对陈光城的迫害升级,媒体对陈案的观察更为密切。舆论的作用对于黑手操作的司法是个无形的压力,受害者会因而受到或多或少的保护。



作者为《观察》评论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