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假如美元崩溃……

作者:塞缪尔·布里坦 发表:2006-06-23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称,股票价格持续下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波动,不是因为公司前景日益恶化,也不是因为担心通货膨胀、利率或增长,而是因为人们对持有风险资产(尤其是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越来越紧张不安。另一方面,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在6月份的《金融稳定评论》(Financial Stability Review)中,仍提出风险和脆弱性的主要来源是“全球金融失衡”,即美元猛挫的风险。

所以,当一位朋友建议我考虑一下美元严重崩溃的全球影响时,我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询问美元崩溃的影响,与预言崩溃的可能性或时机不同。我们不去进行无用的水晶球占卜,而是思考这种局面将意味着什么,以及应该采取哪些政策作为回应。

让我们将“美元崩溃”定义为数周内跌幅至少为20%的美元贬值。最初,贬值将主要针对欧元,但美元汇率的急剧下跌完全有可能是一个信号,促使亚洲各国政府停止累积美元资产,甚至开始抛售这些资产。

但最重要的是美元崩溃发生的大环境。我向来怀疑关于国际失衡的讲法,更怀疑某些所谓的补救方法,因此如果我从相对良性的情景说起,或许会得到人们的谅解。

最可能触发美元崩溃的,将是美国房市的逆转,它会对美国消费支出造成打击。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将暂停甚至扭转逐步调高短期利率的现行政策。因此,短期经济前景和国际利差变化,都将促使美元走低。债券市场将下跌,实际和名义长期利率将上升,造成进一步的衰退影响。

但美元贬值对美国经济造成的结果不一定是完全不利的。整体局势从国内经济的削弱开始。在此情况下,美元贬值将产生起抵消作用的外部刺激。但这确实意味着,美国经济不会继续每季以3%到4%的年率增长。

情况的糟糕程度,将部分取决于世界其它地区的发展情况。乐观人士希望,欧元区和亚洲将对其需求给予起抵消作用的刺激,而不是对美元实施报复。悲观人士担心,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等政治领导人——如果仍在位——将通过提高贸易保护壁垒、试图采取竞争性贬值、或对国际资本流动开征不明智的税收来进行报复。

与这两个极端情况相比,更有可能的情况是,美元贬值时,恰逢世界其它国家的经济仍在高速增长,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合组织(OECD)和其它类似机构所预测的。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欧洲或亚洲未能采取起抵消作用的需求刺激措施,也不会发生什么悲剧。的确,假如世界正面临过度需求,一如石油和大宗商品市场压力以及信贷充足所体现的那样,美国适度衰退可能正是良药。

由此可见,如果美元要崩盘,越快越好。因为当欧洲和亚洲经济正在增长时,它们采取报复或不当反应的可能性较小(与这些国家今后陷入低迷或衰退时相比)。

但我必须多说一点,以满足悲观者的需求。假设油价上升到每桶100美元或更高。各国央行可能必须抑制需求,即使存在实际工业产能过剩,并且几乎没有过度就业的迹象。美国可能受到更严重的影响,因为与世界其它发达国家相比,每实现1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美国需要进口更多的能源。

最坏的情形将远远超出常规经济学范畴,而且若位于波斯湾口的霍尔木兹海峡被关闭,就很有可能发生。主要行动将转移到政治和军事层面。但如果金融界对五角大楼关于采取干净利落的军事行动、重新开放海峡的谈论表示怀疑,那也是情有可原的。

在这些情况下,美元是最不必担心的问题。正如过去类似的危机一样,人们会预期投资将出现从货币向黄金、土地、珠宝、玛瑙贝壳或其它资产的转移。但相对于欧元和英镑而言,美元可能受到更大打击。在被这些事件迫使做出反应之前,美国国会是否有可能采取财政手段抑制汽油消耗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