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连续三起军机坠毁事故令中国难堪

发表:2006-06-15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架军用作战飞机日前在福建省坠毁,这是10天内解放军第2架军用飞机出现重大事故。分析人士表示,最近中国军机事故频繁发生,固然和技术装备以及飞行训练水平有关,但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解放军高技术兵种协同训练和测试活动增多,反映出中国大陆急于实现军事现代化的紧迫感。

*战机坠毁前飞行员跳伞逃生*

这架作战飞机星期一在福建省福州市坠毁,至少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博讯新闻网的报导说,肇事飞机是解放军歼-七E型战机,隶属于福州义序空军基地。这架飞机在义序空军基地起飞后不久突然发生意外,目击这场事故的当地村民说,飞机冒着黑烟,机头向下,栽到福州至泉州高速公路旁的一家工厂外面。

当地警方官员证实了军机坠毁事件,但是官方拒绝向媒体透露任何消息。博讯新闻网引述目击者的话说,飞行员在飞机坠毁前跳伞逃生,附近这家工厂的一名门卫丧生,另外三人在飞机坠落后引起的爆炸和大火中受伤。

*连续三起军机坠毁事故引发猜疑*

星期一的飞行事故是解放军空军在10天之内接连发生的第二起军机坠毁事件。6月3号,解放军一架军用运输机在安徽境内坠毁,据报导,这是一架改装的军用预警机,机上40人全部丧生,其中许多是解放军空军电子侦察方面的专家。今年4月4号,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一架战机在海南坠毁,两名飞行员遇难,官方至今也没有公布那次空难事故的详情。

两个多月之内,解放军空军部队连续发生三起军机坠毁事故,其中原因耐人寻味,引发外界种种猜疑。

*训练和演习骤然增多*

观察人士指出,频繁发生的飞行事故固然暴露了解放军技术装备和飞行训练方面的弱点,但是更重要的是显示了自去年以来,解放军多兵种协同作战训练和演习骤然增多,更多的飞行训练导致了更多的飞行事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防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黎楠说,最近中国空军科研训练项目增多,事故频传,反映出解放军急于实现军事现代化的紧迫感。

黎楠说:“现在解放军整个现代化的过程在不断加速,紧迫感很强。福建发生的事故是具有地面攻击能力的歼击机,这可能跟演习有关系。解放军现在在搞联合作战,强调不同军种之间的协同、协调和配合。”

*台海战争夺取制空权的关键*

中国的中央军委去年下达了加强实战训练效果的命令,要求中国军队加速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专家黎楠认为,近来中国战机训练演习和不久前研制预警机过程所发生的事故反映了解放军现代化过程的加速以及各兵种,尤其是高科技装备比较集中的兵种所面临的压力。

这位专家指出,空军是中国军队现代化和未来台海战争中夺取制空权的关键,同时空军又是技术装备最为复杂的兵种,与地面和水面兵种火力配合极为重要,因此解放军加大空军训练和演习的力度并不出人意料。

*积累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

黎楠说:“过去解放军的观念比较保守,以预防事故为主。另外部队的技术含量也比较低,解放军过去以人力为主,打人民战争,没有技术含量,所以事故就很少。但是最近这几年就不一样了。最近它要达到一种平衡,一方面要尽量减少事故,另一方面军队要现代化,要整个转型。”

专家预计,随着军队现代化进程的加速,过去解放军在技术装备和训练过程中积累下来的问题也会不断暴露出来,这些都会造成军事训练过程中出现事故。给中国军队和中国政府造成难堪。

(美国之音记者许波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