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专栏】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李嘉诚

发表:2006-06-06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不是守财奴,我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呢?人的一生,不过是一个匆匆过客。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我认为在我有生之年,如果能在人世间留下一些可称之为痕迹的东西,能为人类作出点贡献,那么,不论将来的结局如何,我便死而无憾。”这位 40年代的学徒,21世纪华人首富说。

根据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2006年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香港首富李嘉诚以188亿美元资产,首次打入全球十大富豪之列,是最富有的华人。

李嘉诚1928年7月29日,出生在广东潮州北门街面线巷的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里。他3岁能背诵唐诗,不足5岁就入学读书。这个聪明机智,刻苦好学的孩子,放学后还躲在小书房里读书。虽然有时他和所有的孩子一样贪玩,但考试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数学十之八九是满分。李嘉诚12岁时随父亲逃难到香港,在香港只念了两年书便开始谋生。他为自己学历不足而深以为憾,为了迎头赶上,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起床读书。他说:“我的知识基本上是靠读旧书而得。买来的旧书读完了,就卖掉,然后再买旧书继续读。”

李嘉诚的第一份工作是到高升街的一家钟表店当店员,两年后转到一家塑胶裤带制造厂当推销员。推销工作对李嘉诚的人生道路产生了重大影响。他说:“我紧守角色,虽然我当时只是小工,但我坚持每样交托给我的事,都做得妥当些。” 几年里,他由一个普通的推销员晋升为业务经理、总经理,在商场上头角崭然。

1950年,22岁的李嘉诚已经作了五年塑胶推销,摸清了这个行业的运作,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充满信心,他用了5万元,开创了一家长江塑胶厂。他把公司命名“长江”意为长江不择细流,不嫌弃细河流或是细的泉水,把它们都吸引过来,否则怎能汇成长江?李嘉诚经商为人恪守诚信,得到外商的赏识。北美一家大批发商与他签订长期合约,每年订货量达百万美元。几年后,李嘉诚在香港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塑胶花工厂,誉为“塑胶花大王”。1958年,李嘉诚的资产突破了千万元。

创业初期,李嘉诚的厂房都是租来的,业主两年加租一次,每次加租幅度都很大。这使他认识到香港地少人多,土地供不应求,发展房地产业大有可为。李嘉诚看准香港将出现经济大繁荣的黄金时代。他把塑胶厂赚到的钱,大部分用来买地兴建工业大厦,其后再发展住宅楼宇。1960年房地产利润已超过了工厂的盈利。公司很快发展成为具规模的房地产发展和投资实业公司。当“长江实业”1972年在香港上市时,股票获公众超额认购65倍。李嘉诚留意到英资公司有不少优质资产,有助他发展多元化业务,于是他展开一连串的收购行动。70年代后期,李嘉诚接连收购了美资的永高公司,英资的青洲英坭及英资第二大洋行——和记黄埔;80年代中,再从置地手上买入香港电灯公司。此时李嘉诚也成了香港除政府之外最大的土地拥有者。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李嘉诚对内地的投资规模也不断扩大,投资项目涉及地产、港口、通讯、酒店、零售、基建和能源等许多方面。李嘉诚投资内地,不仅注重经济效益,更注重社会效益。“集团已在内地累计投资1000亿港元,并会不断增加,未来还将在全球52个国家不断扩张投资。”李嘉诚不久前说。

李嘉诚在谈到财富时说:“财富不是单单用金钱来衡量的。能够在这个世上对其它需要你帮助的人有贡献,乃真财富。”他自己坚持的核心价值——公平、正直、真诚与同情心。鼓励从商的人,要共同打造奉献的文化。李嘉诚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其兴衰强弱,原因很多,但归根结柢,取决于教育的成败。汕头大学的人传诵着李嘉诚的名言:“我对教育和医疗的支持,将超越生命的极限。”长期以来,李嘉诚和他的集团,为慈善公益事业投资已经超过100亿元,其中大部分是放在教育和医疗。

李嘉诚虽富可敌国,但他仍然保持着勤俭的生活作风,穿的是旧西装,戴着廉价的电子表,吃的是家常便饭,住的是多年前买下的旧房子。他说:“我觉得简单的生活更令人愉快。”他坚持每天早上5时59分起床,听6点钟新闻报道。他喜欢清晨去打高尔夫球来锻炼身体。为了节约每一分钟,他上班途中在汽车上浏览当天的报纸,了解国内外的重大新闻,并把与公司有关的内容划上记号、作出批示,到办公室交给秘书及时处理。他的工作多数在办公时间辨妥,为了按时赴约,他把手表拨快15分钟。他懂得工作与休息的辩证关系,以保证有足够的精力去应付繁忙的工作。

李嘉诚扼要地说出成功之道:“要勤力,要节俭、有毅力、肯求知、要待人以诚、建立良好信誉。其实是老生常谈,只要肯跟着去做,任何人都可达到不同程度的成功。”

李嘉诚的成就和贡献举世公认,先后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公开大学及加拿大卡加里大学颁授名誉博士学位。

李嘉诚六十多年来的奋斗历程,将时间和诚信作为钱能生钱可量化的投资,实践了他1943年在父亲病床前所说的话:“你一点也不用担忧,我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