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赵子:孰高孰低?孰真孰假?

发表:2006-06-06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零零六年四月中旬,连公子胜文先生(连战之子,时任国民党中常委)随父来访大陆,他告诉采访他的中共上海《新民晚报》的记者说,他来上海已不下五十次了!连公子显然是被今日上海华丽的外表给迷住了。他说,台北、上海两座城市太像了!

的确,"太像了"是可以找到许多理由和根据的。首先,这两座城市早先的文明类型属于同一类型,即长江流域东南古越文化类型。到了近代,缘于地理位置,两座城市的所在地又同是较早受到了列强的殖民影响。进入二十世纪,两座城市又有了两次"亲密接触",一次是二十世纪中叶,即一九四九年国民政府转迁台北,相当数量的"上海人"变成"台北人"。再一次就是二十世纪下叶,即九十年代以来,大批"台北人"——台商再往上海,这其中还有十几二十万的"台北人"变成上海的 "常住户口"。两座城市不只是"太像了",而且似乎在彼此"趋同"。

最引人瞩目的是近十年来,两座城市竟然不约而同地争建起"世界首高"来。先是上海金碧辉煌的金茂大厦,它的高度超过四百二十米,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中心地带。它由美国公司设计,于一九九七年竣工封顶。而就在这一年,在台北世贸中心旁,一座由李祖原先生设计的超高建筑正式动工兴建,它就是七年后高度五百零八米(计入楼顶天线)造型若竹节的"世界首高"----台北一0一。

台北崛起了"一0一",上海也要建"一0一"——地上一百零一层—— 紧临金茂大厦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它的楼层高度和人可达到的高度都将超过"台北一0一",只是这座"上海一0一",从一九九七年被审批通过,到之后的停停建建、反复修改,颇为人议论,网上非议、质疑它的贴子不断。乃它由日本企业、银行联合投资,并由日本公司设计,造型恰似穿地而出的日本军刀,直插入上海的"心脏"----中国大陆的前胸。从风水上来说,它让此地顿生煞气!而从政治上来说,它也犯了大忌,所以,它成了一个"政治事件",似乎一直名声不佳的中共上海市委领导陈良宇和韩正的仕途生涯也因此而受到了影响。二零零六年中共"两会"分组讨论期间,胡锦涛就在上海组的讨论会上,直接批评了陈、韩未能 "注意经济安全"。不过,虽然波折不断,上海的"世界首高"——至少与台北并列,看来在这几年内是要当定了。

从外部看来,今日的上海与台北,很有点像两兄弟间的竞争或两姐妹间的比靓,因此,说它俩"太像了",似乎是很有道理的。然而,这些只是表面上的相似,相信任何一个有中等思考能力的人,都无法回避这样一个实质问题:上海与台北毕竟是两座分属不同政治背景的城市,一座在大陆——它是一九四九年后由共产党统治的;一座在台湾——这里是实现了民主政治的中华民国的现在地。在这样两种截然相反的政治背景前提下的两座城市,其城市文化与城市灵魂,是根本不可能"很像"的。

好在来自台北的朋友,并非都若连公子们那般连连道"很像"的,作家龙应台女士就曾目光犀利地说:上海与台北这两座城市刚好"相反"!上海徒具" 华丽外貌",而台北"像含着珍珠的蚌壳,外壳不显眼,内涵却温润美丽"。显然,龙女士是穿过了"橱窗"----建起数百座高楼大厦的貌似繁华的今日上海- ---由中共官方和银行精心"打造"的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样板"城市——的内部,并选择从最深刻而广泛的层面——文化——上来作观察和比较,从人性与人文的视角切入,于是,这就不仅是建筑物的地面高度了。

上海与台北刚好"相反"的原因,在于台北近半个世纪以来延续了"中国人传统的书生气质",台北就是一座"读书人加上社会公民的文化气质"的文明之城。这里的市民关心公共政策,关心文物和生态的保护,这里有政党政治、慈善团体,所以,台北是公民社会的台北,是"大我"的台北。而上海呢?这里的市民关心的是个人收入、精明的算计,婚恋买房、时尚穿着,等等,这些低级的——在爱因斯坦眼中是"可鄙的"——私人享乐的事物。当然,上海也有"群体性"争取权益的事发生,比如拆迁户的上访。但这仍然是基于"小我"的利益受到最致命的侵害的时候。当一九八九年"六四"屠杀发生之后,最应该首先站起来----作为大陆最大的城市----说"不"的时候,可它瘫在了那里!当今天中共暴力机关在各地对法轮功学员施以残酷的镇压之时,上海没有街头的示威,与此同时,包括台北在内的世界上的各大城市如纽约、洛杉矶、多伦多、伦敦、巴黎、法兰克福、悉尼、墨尔本、汉城(首尔)、东京、吉隆坡等,那里的市民都在声援中国大陆人民。

毫无疑问,以反文化反人类为特征的共产专制制度,不仅捆绑住了人们的手脚,更窒息了人们的心灵,因此,在上海,就最缺少了台北那里的"人与人之间的彬彬有礼,带着人性的温暖"(龙应台语),普遍的状态是只顾自己,麻木不仁,如网名"大道向东"的外地在沪者所观察到的:"我到上海工作两年了,没有看见一次让座的现象(我不是说没有,只是我没有看见),坐在车上的学生都戴着耳机闭着眼睛听音乐,中年人冷漠的看着窗外。"(见《新民晚报》,二零零六年四月二十三日)。

令人唏嘘感叹的是,一九三零年代的上海,大学生们十有八九读过《红楼梦》(据当时复旦大学任课老师所做的调查),而今天的上海年轻人竟十有八九没有读过名著,他们喜欢看的是《哈里波特》这种娱乐时尚的东西;而台北的读者,几十年来一直把《红楼梦》推举在文学图书喜爱程度的榜首。《红楼梦》正是一部培育审美情趣,丰富个人修养,提高人文素质的教科书。是以,一九四九年之后的台北能够成为一座"书香之城",而上海在一九九零年代之后则由"文化沙漠" 变成了"铜臭之地"。

龙应台女士指出,台北可以马上出版"六四"后居留法国的高行健的获奖作品,但上海却不能,尽管高行健是上海附近的江西省人。"台北,不同于新加坡香港、北京上海,它没有不能出版的书,不能唱的歌,不能展出的画,不能发表的言论,不能演奏的音乐,她是华语世界中创作最自由的城市!"今日的上海呢?它的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愚弄人民的宣传工具,它没有一家私人办的报纸、电台和出版社。它有时也会出版一些来自海外的作品,但往往从题目到内容都给改得面目全非,它也向市民出售短波收音机,但党的安全机关时时刻刻对外国包括来自台北的短波广播施以强大功率的噪音干扰。它的互联网,也是时时刻刻被网警们监控、监视、删贴、封网站。

如此可见,台北与上海的不同,并不仅仅是表面上的生活方式的不同,而是根本上的政治制度的不同所造成的城市文化与城市灵魂的不同。台北是中西文化融合后实现了三民主义理想的自由的、多元的、人文的台北;而上海则是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割裂中华文化之后政治上继续专制经济上权贵垄断的抛弃了人性的畸形繁荣的上海。如果说台北是争自由的林黛玉,那么,上海就是维护专制贪图荣华富贵的薛宝钗!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九四九年后的上海,其实已经不是 "城市"了,它成为专制统治者手中的政治工具。而最近十几年来,上海又成为中共专制统治者有意策划的一场"实现现代化"假戏的前台布景,那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那"世界首高"的非争不可,就是这出"假戏"的高潮部分。它向外展示着专制统治者的——"改革成就"——实质上的傲慢与无知,它掩盖着自由的被禁锢与民主的被阉割!它更掩盖着被剥夺与被驱逐的原住民的血泪滂沱甚至生命代价!

今天,民主的台北根本没有必要去与专制下的上海争什么"世界首高",比什么地面上的高度,今天的台北已经达到了目前中国人所能达到的政治上的最高度----民主的高度!在今天这个时代,还有比"民主"更高的高度吗?现代化城市者,非高楼大厦也,乃民主与自由也!

在民主的台北面前,专制下的上海只能是个没有高度的"矮子",尽管它体积庞大!今天台北人所要做的,不应该是只与上海比"经济"方面的高度,而应该是积极促进专制的上海(和全大陆)的政治转型,让自由之光照射进这块尚阴暗的"海滩",让民主的南方之风吹进这块专制的荒地,让它长出民主之树,开出自由之花。

这些年来,台北的"上海热",台湾的"中国热",其实是"只热"了经贸,而"不热"政治。此"只热"当然是由中共明里暗里煽风点火"虚热"起来的,而"不热",也是中共必然的算计。"煽风点火"和"算计"之地不是在上海,而是在北京----中共政权的"政治首都"。二零零五年,中共高层策划了台湾"泛蓝"阵营连、宋、郁的先后"登陆",到北京"谈和平""谈经贸",于是"虚热"陡然升高,让一些喜欢出风头的就发起" 高烧"来,比如,李敖先生就是一位。
在连、宋、郁先后"登陆"之后,李敖先生坐不住了,他像自己扇自己嘴巴一样改变了不久前还一再誓言的"让大陆成为一个梦""不会去大陆",而要来一趟"神州之旅"了!二零零五年九月十八日,李敖先生从台北出发前对媒体说,他这次北上,不是还乡,他不是林黛玉,没有眼泪,云云。似乎大陆人民与他李敖没有任何关系!九月二十日,李敖又在北京故宫参观时对记者们说:"台北那个(故宫)是假的,这儿的故宫是真的。"似乎他又是个宫廷真伪的鉴定师了。

应该说,李敖先生的口无遮拦,多数时候是他自我矫情和即兴表演,并无事实上、学术上乃至文化感悟上的深思熟虑。比如,他说的"这次北上,不是还乡",就明显是矫情造作了,即使北上是个人旅游或者与中共官方晤面,难道他李敖先生就不是喝北京的水长大的么?李敖说"北京的故宫才是真的",照李敖先生一贯的语言风格和思想意识,这句话的后头就应是他想说的另一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代表中国"。无论是否如此,这两句话都是符合他李敖的意识形态和观念认识的。在台湾的近几十年间,他李敖已经直接或间接地说出、写出了这样的观点和认识。

其实,李敖先生不知,从中共政权的性质来说,它是由外来的共产幽灵授孕,吸取了"灭我中华,奴我族人"的暴虐伪劣清朝的邪恶养料,并依靠苏俄的军事支持而窃取了大陆统治权,它以虚幻的"国际共产"为目标,消解了人类国家的真正意义,实行的是反人类、反人性、反理性、反文化的极端恐怖的集权暴力专政,所以,它根本就是一个非法的政权,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一个假的"中国"!它根本就不是一个人性意义上的国家!而中共自建党以来,就是以党内互相残杀,党外屠杀人民,来"写"下它的罪恶历史的。直到今天,它还在对法轮功学员进行酷刑虐杀,对异议人士严密监控和残酷迫害,使中国大陆沦为人间的地狱、道德的死地。而那些持枪挺立在所谓"人民政府"门口的武警,那些遍及各机关单位、学校、工厂和城乡街道的特务、线人,那些成千上万的文化警察、网警、协警、治安员等等,又都在在说明,中共是把人民当敌人的,对"党政权"的维持超过了一切!它根本就没把精力和财力用在"国家"和人民的真正发展上。可见,中共这个政权根本就不是人民的政权,它根本就不是代表中华民族的中国!

长久以来,中共为了取得、保住政权,为了伪装它的政权的合法性,可是耍尽花招使尽手段----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而它统治下的大陆,民众人格分裂,说谎成性,能说敢说真话者寥寥无几,造成了如今中国大陆普遍的道德沦丧与正义缺失:普通阶层是"不问世上是与非,只要有奶便是娘";知识阶层则已呈现出整体的痞子化趋向,渴望堕落、丧失人格、出卖原则、亵渎神圣、蔑视理想……沦落为最无廉耻的"有机知识分子";而中共的各级官僚阶层,则已成了贪官污吏的代名词,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政权像中共的官员这样普遍贪婪无耻,从上到下,几乎所有官员都在拼命捞钱、置业买房、向境外转移资产、送子女出国……而整个"国"内,假冒伪劣泛滥成灾,假盐、假酒、假名牌、假种子、假化肥、假医生、假药方、假学历、假文凭等等数不胜数,可谓遍地皆是,百姓叫苦不迭,可中共政权却任由其愈演愈烈,根本就不作为----因为它就是一切假冒伪劣的总根源!中共政权正是最大的假冒伪劣!

最近几年,中国大陆北方地区强沙尘暴灾害频发,中共官方的"专家"说源头在境外,也有说在西北、内蒙的。其实,沙尘暴的源头正是在中共政权这里。比如,北京只为了满足一城之欲和所谓"首都形象",就狂采滥用地面和地下水源,使得北京及周边地区地面干枯,地下也形成了巨大的沉降漏斗。不仅如此,北京还像架巨型资源抽吸机,吸取了全大陆尤其是邻近省区的各种资源,而不管当地人民的生路和生态,河北、山西、内蒙等地的生态恶化,就直接导源于北京-- --中共政权极端无情、自私又暴虐的政策。这个政权,前几年违背民意强行修建了"三峡大坝",现在又搞起了"南水北调"工程,在中华大地上疯狂进行毁灭性的生态大破坏,由此,应该明白,中共这个政权根本上就是中国和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巨大危害!如此一个政权,怎么能够代表中国?孰真孰假,岂不一目了然!

显然,李敖先生所妄言"北京的故宫才是真的",与连公子所言"太像了",是同一逻辑思维的产物,恰似那《红楼梦》里的薛宝钗,只瞪着一双势利眼,没有了是非,只谁的势力大就依附上谁了!

北京的故宫----紫禁城----明、清两朝专制统治的中心,其在清末民初的数十年间,虽宫殿屋厦尚存,但内里变故多多。先是一九零零年义和团的进驻、八国联军的攻占及入宫"参观",后是一九一九年逊位的溥仪与人密谋从宫中盗运出国宝字画等五百余种一千余件,接着,一九二四年溥仪被逐出宫禁,他竟私携玉玺等国宝出逃(日本使馆)。到了抗战期间(1931--1945),北京故宫中的国宝精华部分,包括玉器、瓷器、铜器、字画等在内,共数千箱二十余万件,经国民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先后分批辗转南迁、西迁(首批启运是在一九三三年初),至一九三六年全部运抵中华民国首都南京,次年又再次分批西迁,一九四六年又全部迁回南京。一九四八年末至一九四九年初,国民政府将已保存在南京中央博物院及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分院的国宝精华,五千余箱数十万件分三批迁往台湾。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中华民国迁都台北。一九六五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建成,国宝入院。

从北京故宫内国宝的变迁来看,最后一个王朝----满清的代表----末代皇帝溥仪携"宝"逃回老家东北(一九三二年在日本人策划下东北成立伪 "满洲国"),而宫内历朝历代的国宝精华,则由一九一二年成立并定都南京的中华民国政府合法保护下来并继承,于中共政权窃取大陆之际再转运至台湾。至于中共,虽于一九四九年占据了北京,并把其最高统治机关"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设于故宫之旁的"中南海"(即原清朝的禁苑),但它其实只是占据了一片"空房子"而已。

从政权的性质上来说,中华民国是中华民族自己的政权和国家,是中华民族推翻了满清异族的专制奴役统治后,建立起来的恢复中华传统并开创亚洲第一共和的国家,拥有全民族认可的合法性!正因为中华民国是中华民族自己的政权和国家,所以才会拼死保护国宝,并不绝如缕继承中华文化传统血脉,因此,中华民国政府所创建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其建筑物虽为新建,但其中所藏国宝皆绝佳绝真的历代精华,按中国传统,国在宝在,宝在国在,二者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台湾故宫博物院便是存真,而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则是失真,虽然拥有原建筑物,但已是失去中华民族之魂的"空架子"!珠失而匣空,夫复何言"宝匣"邪?!故无论中共如何耗费巨资,如何精心修复这殿那园,又无论接受包括李敖先生捐赠在内的多少文物字画,它都只能是个"空架子",因精华不在此,国家不在此,民族之魂不在此!

"坐拥书城"的李敖先生是该静一静心读书思考了。读书的真谛是读"破",不是读滥。读"破",就是读"懂"。比如李敖先生就没有读懂《红楼梦》(《石头记》),林黛玉是谁?
她是----华夏国魂!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