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并不嘹亮(2)—我眼里的中国军队的另一面

作者:海涛 发表:2006-05-23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学习

毫无疑问,在中国最强调和重视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的单位体系就是部队了。为了要保证和落实“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障军队思想和意识形态的“纯洁性”,部队里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各级政工干部只能一头扎进永远也看不完的各类政治理论文章和不断更新的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去,绞尽脑汁地去领会和背记,完成每年要求的多少万字的政工学习笔记,然后就是组织所在部队的官兵一遍遍的学习,不管其听得懂还是听不懂、领会了还是没领会。

以我所在的团级单位为例,政工干部包括团的政治委员、政治处主任、营的政治教导员和连的政治指导员。通常每周二下午安排各级单位内部的政治学习,每周三晚上安排各单位读报(主要是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每周五下午安排全团集中的政治学习,还有每天晚上统一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而每次开完“两会”或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又发表了什么重要讲话,就会组织“专题学习周”甚至是“专题学习月”,不厌其烦地进行学习传达。但事实上官兵们大都对这种枯燥无味的说教毫无兴趣,听的时候基本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学的时候也是心不在焉。特别是全团集体学习的时候,几百人坐在一个光线不足、空气又不太流通的礼堂里,听台上的政委或政治处主任说教,那真的是不打瞌睡都难。很多人都是困得脑袋一次次前点后仰、左摆右靠的。带队的领导发现后让坐旁边的碰醒他们,但过不了几分钟又开始“点头”打瞌睡,而且带队领导也是人,有时候他们自己也会打瞌睡。还有一次一个战士睡得实在太香,竟打起了很响的呼噜,台上的政委正讲得口干舌躁,一听就气不打一处来,厉声命令这个战士所在连队的连长,陪着那个战士一起在礼堂门口罚站,直到学习结束。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有些人居然练成了睁着眼睛睡觉的本事,看上去端坐着认真听讲,实则早已去见了周公。

当然,为了达到表面上的效果,政工干部们还是想了些办法,其中一招就是检查政治学习笔记。政治学习笔记本从上到下人手一册,而且每次学习要求必须带上以记笔记,到了月末就组织政治处的干事们对笔记进行检查和抽查,即使有些官兵因病或事假缺席过,也要在事后补上笔记。查到笔记有漏的也要立即补上,严重的不仅本人要被通报批评,所在连队领导也要罚写检查。这样一来,大部分官兵不得不在每次的政治学习中机械地记笔记以应付检查,有些技术干部(军官)对政治学习实在是反感,就在学习时假装记笔记,实则利用时间写信或干脆练字,等到日后要检查时才再找别人的笔记照抄应付了事。

就这样,这种“认认真真走过场”的政治学习在部队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进行着,官兵们无奈地接受着自己并不喜欢甚至是厌烦的政治说教,思想变得更加僵化,思维变得更加机械,观念变得更加狭窄,不过这也许正是军队政治教育所希望达到的结果吧。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