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通缉犯欲颠覆京九列车 担心坐牢不如做件大事

发表:2006-05-15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个人的性格缺陷,妻子突然出走,数万元存款离奇失踪,一桩5年也未告赢的官司,一系列微小的事件演绎了怎样一个逻辑?使一个底层乡村社会的普通村民,成为公安部A级通缉犯?

“哎,听说没,‘西瓜皮’又犯事啦!”

“还以为他早死了呢。”

“这回他可出名了,悬赏30万元啊。”

“他该不会跑回来,找那些人报仇吧。”

4月30日,公安部一道A级通缉令,在建德市引起一片骚动。这座新安江边上的小城,此时正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四方游客。

吴国昌居住的老宅有上百年历史,显示了吴家昔日的显赫。2003年纵火出逃前,他在老宅的房门上用粉笔写了一封遗书。


一位妇女抱着小孩从大店口信用社门前经过,吴国昌出逃前,与该信用社的纠纷持续了整整5年。

“西瓜皮”本名吴国昌,2003年10月6日的一个深夜,他一口气实施五起纵火案,并留下一封遗书,随即失踪。当他再度出现时,已成了“3·24”重大破坏铁路案(京九线江西省吉安市境内)的嫌犯。

5月1日19时左右,吴国昌在福建建阳被捕。离通缉令的发布只有二十多个小时。

“‘西瓜皮’绝不是地痞无赖,做事一定有理由。我猜,他想引起政府重视。”一个在汽车站候车的乘客说:“我每天上下班坐他的中巴车,他什么样我会不清楚?”

冲动少年

在吴家周围几个村子,打听吴国昌,许多人不知道,一问“西瓜皮”,个个点头。

“小时候家里穷,他四岁那年,一家人难得吃个西瓜,他竟连西瓜皮都吃光了,大家就给他起了这个绰号。”吴国友说。他是吴国昌的大哥,在五姐弟中排行老四。

“西瓜皮”长得像母亲,圆脸细眼,而吴国友像父亲,下巴尖。因为两兄弟一点儿都不像,“西瓜皮”纵火出逃后,吴国昌见人就说,“西瓜皮”只是他表弟。

吴国昌居住的老宅有上百年历史,透露了吴家昔日的显赫。他在老宅里生活了整整四十年。纵火逃离后不到三年,老宅已破败不堪。

高中毕业那年,17岁的吴国昌跑去淳安县偷了一头牛,被判18个月。“有其父必有其子。”村里人说,吴国昌的父亲没有手艺,家道中落后,学会了偷鸡摸狗。

吴国友说,其实“西瓜皮”是被人拉去做生意,因为什么都不懂上了当,一气之下把对方的牛骑了回来。

服完刑后的吴国昌并没让家人省心。1988年,25岁的“西瓜皮”因寻衅滋事,再度被判两年劳教。

翻阅建德市公安局的档案,关于这次案件的卷宗里描述,当年吴国昌居住的武口村里有户人家,鸡鸭被偷,几日后,村里流传着一种说法,小偷是同村一名邵姓男子。此人听闻后气急败坏。吴国昌说,散布谣言的人是邻村一个女人。邵姓男子带着吴国昌去对质,结果双方由吵骂转而拳脚相加,女人的弟弟上前劝阻,与吴厮打起来。吴年轻气盛,对方招架不住,竟朝着一条死路奔逃,无奈之下跳进水塘。

时值隆冬,吴国昌拣了根棍子,站在岸边,不许对方上岸,那个人在水塘里足足泡了一个多小时,直至民警赶到。

因祸得福

第二次劳教期间,吴国昌学会了驾驶,而这竟然成了他日后致富的工具。

弟弟服刑后,吴国友每月带着烧鸭去探望。半年后,吴国昌哀求大哥,“把我弄到别处去吧,我在里头受不了了,不是人呆的地方。”吴国友心疼弟弟,当时在供销社工作的他还算有点人脉,不多久,吴国昌被安排去农场开拖拉机。

  半年后,吴国昌被提前假释。吴国友花了2万元买了台拖拉机,让弟弟跑运输。一年后,拖拉机变成了三轮卡,客货两用。又过了一年,三轮卡变成了四轮车,每天往来于航头镇与相邻的大同镇。

“他是当地第一个开四轮车的,其他都是三轮卡,因为车子好,很多人都喜欢坐。”做水泥生意的张利生(化名)当年还是劳村信用社会计,劳村位于吴国昌那条线路的中点,张利生每天上下班都坐他的车。

“那时候容易赚钱,从这头坐到那边终点,车费大概是两三元,春节时,一天竟然能赚一千元。”吴国友说。

1995年,吴国昌卖了这辆四轮车,加上信用社贷款和家人的借款,买了一辆中巴,与妻子在航头镇和较富裕的邻镇寿昌之间继续跑客运。

“他很能吃苦,尤其是干活赚钱的时候。我经常看到他,天不亮就开车上路了。”蒋文忠是建德市刑侦大队的教导员,老家与武口村相邻。当时,蒋文忠还是寿昌镇派出所所长,几乎每天都能看见吴国昌。

除了能吃苦,吴国昌还有一个能耐,聪明。建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吴姓工作人员说:“‘西瓜皮’很聪明,他在这里闹了几年,从不触及法律那根弦,你和他讲法律条文,根本讲不过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