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妇女嚼食槟榔 婴儿出生低体重高出1.7倍

发表:2006-04-07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槟榔除了会导致口腔癌,还可能祸延下一代,台湾国家卫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结果发现,妇女怀孕期间嚼槟榔,发生流产、死产、早产等不良怀孕机率,是一般人的2.8倍;婴儿出生体重低于2,500公克的机率,相较常人也高出1.7倍。

国卫院今天 (7日) 下午发表“槟榔与生殖危害”的相关研究结果,共针对台湾南部及东部,共10家医院、1,608名生产妇女,进行怀孕期间嚼槟榔的盛行率及其对怀孕后果的影响。

研究指出,有嚼槟榔的怀孕妇女,婴儿为低体重的比率,为14.72%,显著高于未嚼槟榔者的8.24%;婴儿平均体重少107.3公克。

一般而言,低体重婴儿,容易出现有呼吸不规则、哭泣声极小、体温不稳定症状,由于体内器官发育不够成熟,抵抗力低,还可能出现贫血或营养不良。

参与研究的高雄医学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杨美赏表示,槟榔内的槟榔碱、槟榔素成分,会使得胎盘静脉的口径变小,减少血流量及营养成分吸收,加上会抑制蛋白质合成,因此,对胎儿的正常发育影响十分大;国内研究更曾在胎儿胎便中,发现有槟榔素残留,甚至有过婴儿一出生就产生槟榔上瘾的戒断症状。

若孕妇同时抽烟、喝酒和吃槟榔,婴儿出生低体重比率,更是未使用烟酒槟榔者的2.52倍。

不仅怀孕妇女最好远离槟榔,爱吃槟榔的男性也得当心。国卫院环职组主任葛应钦说,台湾男性的口腔癌发生率已达10万分之30以上,占世界第3位,过去的研究也初步显示,槟榔会造成精子的活动力下降,因此,为了自身及下一代的健康着想,戒掉槟榔才是上策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