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瞒顸思维:中日陷冷战 将以民促官

发表:2006-04-02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今天表示,一年来中国和日本双方形成“冷战式对抗”,中国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已不抱希望,将会持续“以民促官”,透过民间外交影响日本舆论,希望下届日本首相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会见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等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时,就改善与日本关系及与日本领导人会晤和对话开出条件,要日本领导人不得再参拜靖国神社。但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说:“仅因为一件问题就拒绝谈话,是中国的错。”时殷弘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民间外交能起的作用有限,谁也不能说最后能不能达到目的。但他相信,在今年九月小泉离任前,中国会持之以恒用民间外交助长日本国内改变对靖国神社问题的作法。

他表示,胡锦涛接见日中友好七民间团体会长,表明中国确实迫切希望鼓励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舆论,无论如何一定要赢得日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让步,中国希望透过民间外交,鼓励日本国内舆论支持产生一个在靖国神社问题会“改变错误作法”的首相。

时殷弘分析,中国无论如何至少要在靖国神社这一个问题上使日本让步,否则对国威、国内舆论、领导人威望都不好交代,所以胡锦涛除了靖国神社问题外,别的问题都没提,连“台湾”两个字都没出现。

他并说,中日情势和前几个月相比已有变化,日本内部包括自民党高层,很多人和日本的舆论觉得日本亚洲外交愈来愈不利,日本变得孤立,从日本发展利益的角度,日本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在发展中。

不过,他认为,中日在根本的问题上还是非常对立,日本首相小泉及可能的继任者安倍晋三仍然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把靖国神社问题当成和中国较量根本的象征问题。

时殷弘指出,日本过几个月就要换首相,从名气、舆论支持度来看,安倍晋三是最高的,靖国神社问题现在更突出了,对小泉、安倍晋三、麻生太郎来说,无论如何不想在这问题上改变作法,认为如果改变,等于是承认日本和中国较量几年之后输掉了。

他表示,日本下届首相人选,自民党和安倍有一些复杂的考虑,仍不能排除福田康夫出任首相的可能性。

福田康夫曾表明,如果当首相,不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而如果是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在中国坚持下去的情况下,也可能会使日本下届首相对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更加慎重,三思而后行。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