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门》揭发中国伪造历史 日人也疯狂

发表:2006-04-0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入门》不但揭发中国善于制造“伪史”传统,也鼓励日本人从“黑心历史”开始,了解中国的本质。但黄文雄也因此而遭到恐吓,犹如台湾版的“卢西迪”。

“中国入门”介绍

年近七十岁的台裔日籍作家黄文雄,在去年底出版一本叫做《中国入门》的漫画,阴错阳差引爆日本社会的讨论热潮,原本预期应该算是冷门的政治历史类漫画,短短出版一星期,销售量就达十四万册,到今年年初为止,据估计销售已经超过三十万册。

这本意外热卖的冷门漫画,不仅让黄文雄去年的个人岁收创下新高点,也成为国际文化与社会议题讨论的热门话题,除了“中国现象”成为日本社会的讨论热潮之外,“黄文雄现象”也备受关注。

黄文雄现象 崛起中新日本指标

一本《中国入门》,加上稍早几天出版、也造成热卖现象的《嫌韩流》漫画,不仅让日本人重新检视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对峙关系,更重要的,引发了年轻人讨论严肃议题的风气,纽约时报针对这个奇特现象,去年底花了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对黄文雄本人进行深度专访,“黄文雄现象”甚至成为国际间观察“崛起中新日本”的指标之一。

《中国入门》是黄文雄策划与供应文字稿,再由资深的日本漫画家秋山乔治(秋山勇二)构成漫画,整本书的内容,类似二○○一年在台湾引起讨论、由小林善纪绘制的《台湾论》漫画。

台湾一般人对日本漫画的认识,仅止于传统的“童书”概念,对于日本另一种用“漫画”形式,发表各式严肃著作的做法不太能理解。黄文雄个人认为,日本人喜欢用漫画来表现文字,可能是因为传统“浮世绘”的风行,让日本人习惯用“图像”来思考事物。不管是轻松或是严肃的议题,皆可用分格漫画来表现。

此外,日本的大众交通系统发达,一般民众每天的生活相当依赖通勤,而阅读速度快、理解容易的漫画,比一般纯文字的书籍,更受欢迎。

小林善纪长期在政论双周刊《SAPIO》连载的政治漫画,就是该周刊相当受到欢迎的一大卖点,连李登辉前总统都是忠实读者。这种漫画能够影响政治与社会风潮的现象,恐怕是台湾出版业、甚至文化工作者难以想像的层面。

中国造伪史 如倾销的黑心商品

会想到要用漫画形式出版《中国入门》,是黄文雄的突发奇想。他说,写书写了几十年,深深感觉到在网际网路发达的时代,“活字印刷文化已经差不多结束了”,在日本要用传统书刊来吸引读者注意,困难度越来越高,尝试用漫画来表现,反而可以尝试一些新的可能。

《中国入门》在日本出乎预料热卖,最重要的并不是让日本民众热中讨论中国现象,而是吸引了原本对这些议题并不关心的年轻人,重视这个攸关日本社会存续的严重问题。

在日本的“黄文雄迷”,也因为这本漫画,出现大批的年轻人,并且利用绵密的网际网路,帮“黄文雄现象”加热,甚至影响主流媒体的报导。

这几年来,黄文雄与文坛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断地与日本社会特有的“亲中意识”决战,黄文雄认为他是台湾出身,又久居日本,最了解中国文化对日本传统社会的冲击。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历史诠释。

黄文雄对历史和文化很有兴趣,所写的书籍也都以这些问题为主,他最在乎的,就是中国人的“作假”,他认为中国几乎什么东西都是假的,连历史都可以伪造,是“黑心”历史,就好像中国四处向全世界倾销的黑心商品一样。

中国入门热 年轻桃太郎也疯狂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于战败国的身分,加上日本文化传统价值观,着重“体谅与温柔”,长年来对中国人、甚至韩国人要求的“谢罪”,一直都默默承受着,这让黄文雄相当的不满。原本只是无心插柳,写书抒发个人的理念,想不到一本解释中国文明崩溃的评论书《中国的没落》,意外成为畅销书,才一路让他开始数十年的笔耕生涯,转而晋身畅销作家。

由黄文雄热潮解读,我们也可以知道,日本社会想要从“谢罪型对外关系”中解脱的渴望。(转载自新台湾新闻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