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日照增强 加快全球暖化

发表:2006-03-27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周日泰晤士报二十六日报导,在世界各地针对气候变迁现象所做的一系列独立研究发现,阳光穿透大气层后,被地球表面吸收,进而转换为热能的日照量正持续大幅增加,导致气候变迁的速度愈来愈快。

瑞士苏黎世“大气与气候科学研究所”教授怀尔德指出,气候暖化现象自一九九○年代以来持续升高,除冰河大面积融化外,原因还可能包括日照强度不断递增,导致温室气体的暖化效果加乘。

科学家下周将在维也纳举行的欧洲地球物理学联盟会议中发表上述研究成果。一九六○至九○年间,研究显示阳光入射量呈现递减趋势,此即所谓的“全球黯化”(global dimming)现象,但上述发现正好与此相反。

以往科学家认为,全球黯化现象肇因于人为污染,主要由西方工业化国家排放的工业烟尘和其他污染物,不仅制造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这些被称为“浮质”(aerosols)的污染物还吸收并抵销了太阳辐射,促使云层形成而将辐射反射回太空。可是,近二十年来这类污染物明显减少,除工业净化卓然有成外,主要原因还是前苏联的高污染重工业停产所致。

怀尔德指出,日照强度在一九六○至八○年间,曾以十年约二%的比率不断降低,一共减少约六%。如今日照强度再次升高,“或许这就是我们瑞士冰河融化的原因”。太阳辐射入射量增加六%将严重影响气候变化,尤其是在温室气体排放已导致全球气温上升约摄氏○点六度的此际,日照量递增将加重其暖化效果。科学家估计,到二○五○年地球温度至少还会再上升摄氏一点五度,届时可能对世界许多地方的农业生产、野生动物和人类居住环境带来灾难性后果,尤其是热带地区。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