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伊战时代 美军重读越战史

发表:2006-03-21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十二月美国国防部长伦斯斐前往伊拉克视察时,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凯西将军递给他一本陆军上校纳戈尔二○○二年的著作“马来亚和越南的反叛乱教训:学会用餐刀喝汤”,此书强烈批评越战时代美国陆军无法学到教训,徒劳无功地试着以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方式,对抗游击队叛军。

关于越战的书籍,大多对美军的越战历史抱持批评态度。另两本列为美国高阶将领必读书单之列的,一是索尔里记载越战事件的“更好的战争”,二是麦克麦斯特上校以越战前半段为重心的“怠忽职守”。

根据华尔街日报二十日报导,美军将领纷纷阅读这些越南史书,反映出他们都有一项共识:随着伊拉克战争进入第四年,要在伊拉克有所进展,必须更了解越战的错误。

过去,军事圈多半认为,美军之所以兵败越南,是因为国家领导人主张有限战争,不让他们全力攻击。这样的想法形塑出一九八○年代国防部长温伯格与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将军的信条:军队应该只打能速战速决、彻底摧毁敌军的战役。一九八○与九○年代,陆军主要透过退役上校桑莫斯的“论战略:越战的重要分析”一书,来了解越战的错误。桑莫斯在书中指出,越南共产政权利用游击队引开美军的注意,但美军并非因为游击战打得差而输掉越战,而是因为其领导人阻止在北越进行传统攻击所致。

桑莫斯的书赋予陆军官员未来二十年不打游击战的理由。但现在对越战的新分析取代八○年代的理论,也改变美军的战斗方式。军方必须节制使用武力,是现今美军反叛乱行动的中心主张,因为越战期间美军的庞大火力造成无数难民流离失所,以及可怕的“连带损害”。一份军方仍在草拟阶段的守则,洋洋洒洒的一百二十页描述如何打游击战,提供将领战略研发到情报搜集等各种建议;陆军也运用其越战经验,凸显建立当地安全部队的困难与重要性。

布希政府内部对陆军的新方向多半抱持支持态度,问题是,陆军的新越战观能否在伊战后延续下来。如果事情出错,陆军可能会怪罪当政者,未派遣足够的军队、新闻媒体总是负面报导、美国大众不愿继续。但那些分析,无一是陆军自己的错误。

柯林顿政府时期的官员席维尔说:“怪罪美国大众或领导阶层的问题是,这样做不会给你下一次做得更好的机会,那也是越战后的情况。”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