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中国女新闻工作者先后跳楼死亡

发表:2006-03-15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南京《现代快报》编辑助理汤海雯本月五日跳楼自杀身亡后,西安《华商报》IT通讯版首席编辑包爱萍,上周六亦从19楼住所跳下来死亡。

这是最近一周之内,两名新闻工作者先后跳楼轻生。两人任职的报社,都还没有正式交待她们寻死的原因,其中《现代快报》更企图封锁消息,要求同业不要报导,因而引致外界颇多揣测,亦有怀疑与工作压力大有关。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闻工作者,对同事包爱萍的离世感到意外和婉惜,她不想随便对包爱萍的自杀行为作出任何评论。

新闻工作者:“对一个过去的人,我觉得我们内心的尊敬和那种喜爱那是不用说的,因为共事这么久都是有感情的。这个原因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了,就是真正的原因,我觉得旁人现在说三道四的可能都不合适,他的家人已经很悲痛了,这种时候再去作这样的分析,我个人觉得对死者本人是很不尊重的。”

长期从事媒体工作的朱先生认为,业界因工作压力而走上不归路的理由不充分,存在的压力亦非想像中那么严重。他觉得压力主要来自新闻题材方面,因为以往的题目都是由中共分派的,但现在由于市场化,记者在选择题材上遇到一定的困难。

朱先生:“压力可能是有,但是压力大到自杀的程度我觉得有点过份,可能是自己心理没有调理好而已吧。主要压力还是你如何找到更好的新闻点,那是更好、更深刻的东西。”

有人认为,媒体工作者的压力来自中共对新闻自由的箝制,敏感的新闻题材容易触怒当权者,会遭受无理的指控,甚至受牢狱之苦。但朱先生认为,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记者都知道哪些是涉及敏感题材,所以会尽量自我约束;但他亦不否认,少数对新闻工作抱有理想,不甘心自我审查的传媒工作者,会为本身安危感到有压力。

本月初,南京《现代快报》编辑助理汤海雯跳楼自杀后,有网民在互联网上揭露,她是因为受到上司的贪污行为牵连而结束生命。但目前真相仍未大白。

而西安《华商报》IT通讯版首席编辑包爱萍的轻生,有人怀疑因年事已高及最近被降职有关。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