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中国已成洋建筑师的试验场

发表:2006-03-13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报道,具有台湾成长背景的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彭培根指出,除了北京国家大剧院外,中国大陆包括奥运主场馆、中央电视台大楼等重大建筑工程都被外国建筑师包揽,一味设计出追求视觉刺激、语不惊人死不休、极度浪费和凶神恶煞的建筑物,他忧心“中国已成为洋建筑师的‘新武器’试验场”。

被外界戏称“水煮蛋”的北京国家大剧院工程已近尾声,“蛋壳”全部冒出。曾先后被朱镕基、温家宝两位总理接见的彭培根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讽刺地说,大剧院破坏了故宫文物景观,就像外星人入侵的大飞碟;而这项工程的安全设计更是不合格,未来如果发生意外,中国领导人将承担责任。


国家大剧院像飞碟入侵

一九四三年出生的彭培根,祖籍湖南,在台湾读完大学后赴美攻读硕士,随后入籍加拿大。一九八二年到北京定居,除在清华大学任教外,还开设了大陆第一家私人建筑师事务所。以下是专访内容:

问:你曾与一百多名大陆建筑菁英联名上书北京中央,要求重新审议此案,主要着眼为何?

答: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无论是在安全和外型上都有问题。一般逃生出口规定为十八公尺,但该剧院却长达两百五十公尺。圆顶的超现代化外型,更是问题关键,它不仅破坏了故宫这个中国人民的文化遗产,也破坏了北京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文脉(urban fabrics),更破坏了联合国批准的世界文化遗产。

此外,将来的营运也有极大的问题。国家大剧院与当前中国领导人提倡的和谐、节约社会的理念是不合的。前总理朱镕基曾说过,国家不可能出钱来“养”它,但国家大剧院未来要自负盈亏,必须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满场,而且每张票要卖三百元人民币以上。当今之计,唯有将该剧院外面毫无用处的圆顶拆除。

问:不过,有人认为大陆让外国建筑师来设计,显示中国领导人具备开放的心态?

答:建筑是所有的艺术中,对人的生活影响是最具体的,因此,好像每个人都可以对建筑发表意见。但是,如果要说到为什么会出现那种形式的建筑,那就不是任何人都能说得清楚的事。如果对大陆近二十年来,出现大量外国建筑师设计的很多“像穿了时装表演的衣服来上班”的建筑物,而赞扬中国政府有开放胸襟接受新鲜事务,那就会严重误导读者和社会的价值观。

不符国情设计反面建材

建筑的定义是反映人类文化成果的,创造明日更好的(或造成更坏的)生活环境的科学、哲学与艺术的综合结晶。一个不符合中国国情、严重违反预算限制的和与区域文化特色(国际建协UIA二十多年,每四年一次大会都以宣言呼吁的原则,强调Regional Culture Identity)的建筑物,就是以上对建筑物的定义最现实的反面教材。

问:目前正在积极赶工的奥运主场馆与中央电视台大楼有何缺失?

答:中央电视台大楼的设计建筑师库哈斯原是记者。他设计的大楼有三分之一的柱子不是承受来自垂直的压力而是承受水平的拉力。还有鸟巢体育馆的设计人德梅隆在慕尼克设计了另一个(六万座)外型和在北京的“鸟巢体育场”(八万座以上)类似的体育场,他在慕尼克就不敢用,不可能给他浪费五点四万吨钢材。慕尼克的体育场只用了两万吨的钢材;而北京的要用十三点六万吨;被周干峙等两院院士向北京中央写报告,才减到八万吨;最后又砍掉了它愚蠢的开合屋顶,才减到四万吨钢材。

德梅隆等人利用当今中国人还在崇洋媚外的社会现象,和其他许多缺乏职业道德的外国建筑师一样,把中国当成新武器实验场。因为这些追求视觉刺激、语不惊人死不休、极度浪费和凶神恶煞的建筑物,在这些外国建筑师们自己的国家是绝对实现不了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