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世姻缘

作者:鹿林好汉 发表:2006-02-23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2005年,一场简单而不平凡的婚礼举行了,新郎是一位博士后,新娘美若天仙,在别人看来,这绝对是一段才子佳人的美满良缘。参加婚礼的只有新郎的朋友,新郎的父母及亲人中一个人也没来。新郎想起了三个月前,自己到小媚家中求婚的一幕。

  他虞诚地跪在地上,请求他们把女儿嫁给他。他们对他说:“你为什么一定要娶她为妻,虽然她长得很美,但你也知道她只有七岁的智商,一个聪明绝顶的博士后和一个弱智人结婚,你能承受世俗偏见的压力吗?”他意志坚定地说:“小媚从小便把我看成大哥哥,在这一辈子中她只相信我一个人,我有责任保护她,而且在我的心中只有她一个人,你们放心好了,无论我将承受任何的压力,我也会永远永远地爱着小媚。”

  为了这段婚姻,他的父母和他断绝了关系。

  洞房花烛夜,他们和衣躺在床上,她对他说:“我要听你说完故事才睡觉。” 他说:“好吧,我天天给你讲一个故事,听完故事你要乖乖的睡觉。”于是,他开始讲述了第一个故事:

  公元前499年,一队特殊的队伍从会稽赶往吴国都城。这队队伍中的一千名女子,个个都是百里挑一的美人儿,她们都将担任着一项特殊任务,尽管这项任务充满了屈辱,但她们心甘情愿地付出,在她们的目光中,充满了哀怨,但她们庄严的神情却透露出坚定无比的信念。护送她们的三百个穿着越军甲胄的士兵,同样是心事沉重,他们这次远赴敌国,将要为敌人南征北战,称霸天下。在旅途中,这三百名士兵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一千名美艳无比的女子的起居生活。

  一名深受数十万子民尊敬的人,披发赤足走在这段崎岖的道路,他这次放弃王者之尊,到敌国的营中去充当一名奴隶,可想而知他将会受到多大的屈辱。紧跟在他后面的,是一文一武两员大臣。那位文官是他最得力的两位谋臣的其中一个,他曾规劝自己避开敌人的锋芒,不要与敌人作战,但由于自己没听他的良言相劝,仗着三年前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的余勇,与敌人在进行了一场几乎导致自己亡国之战,被敌人围困于会稽后,他不得不听从这位谋臣之言,以重金美女收卖敌国的太宰伯嚭,以议和的条件使自己得到残喘的机会。

  这个潇洒俊逸的文官,望着身边威武凛然的武将,深深地叹了口气。武将正和队伍中的一位女子情深款款地四目对望,听到文官的叹气声,忙收敛目光,调头问:“范大夫为何叹气?”

  这位被叫作“范大夫”的就是被人们赞为越国最能干的“文、范”之一的范蠡,他对着武将说:“子奕,你带婉儿离开吧。”武将摇摇头,坚定地说:“不,末将誓死保护大王和大夫安全抵达吴都,如在途中有一人出意外,末将甘愿一死效君。”范蠡紧紧掘着他的手,说:“你真的甘愿你心爱的人在别人膝下受辱吗?”子奕沉默了一下,对范蠡说:“范大夫何尝不是如此?”范蠡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西施她与婉儿不同,西施此行,是我们整个行动计划的核心。”子奕铿锵地说:“末将虽然职位卑微,但仍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婉儿也是深明大义的人,绝不能因一己之私而误了国家大事。”

  正当他们进入一片树林的时候,一群穿着吴国甲胄的士兵冲了过来。子奕冲上前,大声喝道:“你们是什么人?胆敢拦阻我们向吴王进贡的队伍?”

  为首的那人冷笑一声,道:“你们的阴谋早已被我们的伍相国识穿了,虽然你们收买了太宰伯嚭,但伍相国是不会让你们的阴谋得逞的。”

  子奕哈哈大笑,说:“就凭你们就想杀得了我们,看看我的宝剑答应不答应吧。”说完,从腰间拔出寒光闪闪的宝剑向敌人冲去。越国盛产美女的同时,也盛产名剑,子奕这把剑由越国名匠铸造,就是三千年后仍不生锈的“越王勾践剑”。子奕一手持剑,一手持盾,冲入敌阵中,所到之处血流成河、尸横遍野。三百员越国士兵在主帅的带领下,也奋勇杀敌,使敌人节节败退。

  突然,一阵箭雨朝着子奕如蝗虫般飞来,正在子奕处于最危险的关头,一名女子飞身扑上,紧紧地搂住子奕,那些箭全部射进了她的身上。子奕紧紧地抱着她,大声地喊道:“婉儿,你不要死呀……”他象一头发狂的狮子,愤怒地向敌军冲去,以势不可挡的锐气在阵中横冲直撞。吴国的兵士个个都被他吓破了胆,转眼间被杀得手足异处,尸首分家。混身是血的子奕把敌人杀得片甲不留之后,抱着婉儿跪了下来,他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

  勾践慢慢地走过来,对着子奕说:“我勾践对天发誓,如不为婉儿报此仇,我誓不为人。”

  子奕把婉儿的尸体放下,掉转身向勾践顿首三拜,说:“大王,末将没用,末将曾说过‘如在途中有一人出意外,末将愿一死效君。’现在末将连心爱的女人也保护不了,请大王赐末将死罪,望大王以此宝剑,手刃仇人。”说完,用锋利的宝剑在脖子上一抹,自刎而尽。越王勾践和大夫范蠡欲要阻止,但已来不及。

  听着他说的故事,小媚渐渐地进入了梦中。他轻轻的抚摸着妻子的头发,喃声细语地说:“你要到那一世才会想起以前所发生的事?”

  他在转世轮回的时候,奇怪地发现自己既然还有前世的记忆。他降生在下相(今属江苏)一条姓项的村庄,这个村庄中最有威信的一位叔父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项庄,同村的一位族兄姓项名籍,单字羽,对他亲如兄弟一般,他和项羽自小便在叔父项梁的指点下一起弄枪舞棍。

  在他第一次见到虞姬时,他差点喊了出来,虞姬正是二百多年前的婉儿。此时的虞姬早已不知道他是谁,虞姬对项羽那力拔山兮的英雄气概祟拜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

  一天,叔父项梁匆匆地从外面赶回,对着他们说:“我杀了人,官兵必会追究,大家打点一下,我们到外处躲一躲。”项庄等人马上收拾好行李,随叔父项梁躲往吴中。

  秦二世元年(前209),陈胜、吴广领导反秦起义,随即建立张楚政权。原六国贵族闻讯后也纷纷起兵,同年九月,项羽与项梁杀会稽守通,举吴中兵反秦。项梁自立为会稽守,项羽为裨将。陈胜牺牲后,其部将召平矫令拜项梁为楚王上柱国。二年三月,项梁率部渡江,东阳令史陈婴率义军来归,渡淮后英布、蒲将军又以兵相属,兵力一时达到六七万人,成为当时反秦武装的主力。同年六月,项梁立楚怀王孙心,仍称楚怀王。项梁自号武信君。之后,项梁率义军大破秦军于东阿、定陶。项羽、刘邦也攻占城阳,略地至雍丘。不久,项梁被秦将章邯乘隙袭破。项梁阵亡,项羽、刘邦退保彭城(今江苏徐州)和砀。章邯又渡河北上击赵,与秦将王离、涉间军进围巨鹿。楚怀王命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率兵救赵。项羽以宋义与齐密谋反楚为名,袭杀宋义。怀王即命项羽为上将军,统率全军救赵。项羽亲自率全军渡河,破釜沉舟,进击秦军。经多次激战,楚兵大破秦军。当楚军救赵时,诸侯军皆作壁上观。战事结束后,诸侯将领谒见项羽,都膝行而前,莫敢仰视,都听从项羽指挥。接着,项羽在污水上又大破秦军,并招降章邯。他怕秦降卒不服,将降卒20万全部坑杀。

  当项羽率军进入关中时,刘邦已先期进据咸阳。由于楚怀王有约在先,“先入关者王之”,刘邦借此为籍口,在汉中称王。项羽闻讯大怒,命英布击破函谷关,准备在第二天与刘邦决一死战。项羽的叔叔项伯曾被刘邦属下张良救过,此时为报救命之恩,连夜赶到刘邦大营,把事情告诉张良。张良把事情又告诉刘邦,刘邦此时才明白大祸临头,听从张良之策,拉拢项伯,以兄长视之,并接为儿女亲家,秧求项伯为自己说项。

  鸿门宴前夕,项羽的亚父范增对项庄说:“楚王真是一个糊涂虫呀,如果他放过了刘邦,日后必会被刘邦所诛。”项庄道:“亚父为何不将此利害向大哥细说?”范增无奈地说:“楚王是一个义薄云天的性情中人,要说服他杀死结义兄弟,你认为这行得通吗?”项庄拍案而起,怒道:“大哥下不了手,就由我来干吧。”

  鸿门宴上,范增频频示意项羽杀掉刘邦,但项羽却犹疑不决。范增把目光转向项庄,项庄站了起了,对刘邦说:“光喝酒有啥意思,待我舞一段剑为大家助兴吧。”说完便持剑出席。坐在刘邦身边的项伯见状,也拔剑而起,说:“贤侄一人舞剑有什么意思?我便陪贤侄练两招,让大家乐一乐吧。”因为项伯刻意袒护刘邦,项庄恐怕伤了族叔,投鼠忌器的他一时之间也伤不到刘邦。这时,刘邦的随从樊哙从外面闯进来,项羽深知此人骁勇无比,当即喝退了项庄。被项庄吓得屁滚尿流的刘邦,匆匆找了个借口不辞而别。

  汉五年十二月,楚军被围困于垓下(今安徽灵璧东南),人少食尽,汉军四面唱起楚歌。项羽、虞姬、项庄三人在营帐中一筹莫展,项羽看了一眼项庄,说:“兄弟,我知道你一直都喜欢虞姬,你带她走吧。”项庄望了一眼虞姬,这个在前世中对自己舍身相救的女子,现在却是他最敬佩的大哥的妻子。在与虞姬的多年接触中,他知道虞姬绝对不会选择跟自己离去,只有项羽这英雄不可一世的人物才值得她誓死相随。虞姬从项羽的剑鞘中拔出宝剑,对项庄说:“庄哥,你的心意我知道,但虞姬心中只能装下楚王一人,希望虞姬死后,庄哥陪楚王杀出重围,回江东招募士兵,再卷土重来。”然后又对项羽道:“虞姬在夫君身边,必使夫君分心,虞姬唯求一死,绝不让汉兵沾污清白之躯。”说完,用剑自刎而尽。

  又一次看到她在自己面前死去,项庄悲痛得泣不成声。项羽看着倒在地上的虞姬,哈哈大笑道:“好、好、好,这才是我的女人。”说完,提上银枪,跨上乌雕马,奔向敌军的包围圈。项庄执住虞姬自刎的宝剑,对营外的800士兵喊道:“是江东子弟的,就跟着我冲。”说完,紧追着项羽杀向重围。他又一次在敌人的包围下发挥了那如鬼魅般的剑法,数万大军在他那视死如归的冲锋中,竟节节后退,但双方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汉军数万大军被杀得只剩5000余人,而他们却只有28人突出了重围。

  在汉将灌英的追赶下,他们一路逃到了乌江。项羽看着28个子弟兵,感叹道:“我项羽还有什么面目回去见江东兄弟呀。”挥剑自刎而亡。项庄扑地跪了下来,他唯一的精神支柱倒下了,他也不想再活下去,面对着一步步逼上来的汉军,他怒吼一声,飞扑了过去。数百支箭朝着他的方向射来,他眼前出现了婉儿搂着他,身上插满了箭的情景,但此时婉儿不在,那些箭全部都插在了他的身上。

  小媚又一次在他说着故事时睡着了,他亲了亲妻子的脸,细声说:“无论过了多少世,我都不会负你的。”

  他的骁勇,使敌人闻风丧胆,只要有人听到他的名字,都会吓得脸色发紫,尽管已经过了四百多年,但他忘不了是汉军的士兵害死了她,他要结束这历经了四百多年的汉朝历史。

  李肃找到他,送给他金银珠宝和赤兔宝马时,他毫不犹疑地挥剑结束了义父丁建阳的性命,这个保守派的头目对汉朝忠心耿耿,他早就想送他上西天了。当他提着丁建阳的头颅大步踏出营帐时,没有一个人敢拦阻他,眼睁睁地看着他扬尘而去,连大气也不敢喘一下。他来到汉朝第一号奸臣董卓面前,把丁建阳的头颅往前一抛,说:“我把他的人头带来了。”

  他知道董卓要霸占汉朝的江山,所以他不介意别人说他认贼作父,在董卓提出收他做义子时,他毫不犹疑地答应了。他一心只想着报仇,谁能帮他报仇,谁就是他的再生父母。

  在司徒王允家中,他一眼便认出了那位叫貂婵的美女就是前世的她。当王允提出要将貂婵送给他为妾时,他差点便要伏地叩首,口中连连谢道:“若得如此,布当效犬马之报!”

  第二天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貂婵已成了董卓的枕边之人。他怒气冲冲地去质问王允,王允告之董卓持势抢走了貂婵。他恨不得马上赶到太师府,把董卓剁成肉酱。但他不能这样做,他在汉室江山未灭亡之前,是不能杀死这个唯一有可能为自己、大哥和她报仇的人。他只能咬牙切齿地发誓,在大仇得报时,他一定要把这个老淫虫碎尸万段。

  在凤仪亭,他又见到了貂婵,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上前一把拉住她,伤心地问道:“你还记得我吗?”貂婵扑进他的怀中,痛声而哭。就在他要把前世今生的一切说出来时,董卓持着他的武器方天画戟怒气冲冲地闯入,迎面便朝他刺来。董卓哪里是他的对手?但他仍然要依仗董卓才能报仇泄恨,此时的他不得不避开董卓的锋芒,匆匆逃走。董卓追他不上,将方天画戟用力向他扔来,他只是用手轻轻一格,便把戟挡开了。

  王允再次找到他,说道:“太师奸淫我的女儿,夺将军的妻子,必将引来天下的耻笑,可惜他们笑的不是太师,而是你和我呀。我老了,让别人笑一下也没什么,只是将军你被人称为‘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也要受到这样的耻笑,我为你不值呀。”

  他听了这句话,不禁拍案而起,大怒道:“这老匹夫,我一定要杀了他。”王允忙把他按下,说:“将军和他有父子名义,你杀了他就不怕惹来天下诽议吗?”他微笑了一下,说:“我姓吕,他姓董,我们之间算什么父子?况且他向我投戟之时,就念过父子之情吗?”

  由于王允一干人等的介入,使他知道了自己不必再倚仗董卓,凭借自己的力量也可代替董卓能做到的一切,他更坚定了杀死董卓的决心。次日,他们即以汉帝欲传位给董卓为借口,将董卓骗到宫中,他将这个侮辱的她的人一剑刺死,然后将他剖腹点灯,暴尸市井。

  经历三世劫难,她终于回到了他的身边。看着楚楚可怜的她,他觉得自己更加有责任保护她,不能让她受到一丁点的委屈。

  正当他准备为大哥报仇时,董卓余党李傕、郭汜、张济、樊稠率大军杀回京师,再加上董卓的旧部李蒙、王方在城中作为内应,竟使他不得不弃城而逃。

  待他招失买马卷土重来时,京城已发生了许多他意想不到的变故,此时宫中已由一代奸雄曹操摄政。他决定养精蓄锐,待机而发。

  机会终于给他等到了,曹操因父亲之死,迁怒于陶谦,竟挥师徐州,京城竟变得几乎无人留守。他迅速集结兵力,夺取了兖州城。可是他没料到曹操竟能放弃为父报仇,将军队调回对付自己。终使他英雄无比,但面对许诸、典韦、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这六位举世名将的同时夹攻,也只能束手无策。当他狼狈地撤向城中时,守城的田氏却把吊桥吊了起来,对着他大喊:“我已降了曹操,你快束手就擒吧。”他不得不仗着自己高超的武艺,杀出一条血路,直奔定陶而去。

  陈宫把貂婵带回他身边时,他搂着貂婵,双目流下了两行英雄泪。他想到了带着貂婵归隐田园,从此过上男耕女织的生活。但他想起了大哥,想起了江东八百子弟兵,他们被汉军逼得走投无路的情景,在他脑中一幕幕地翻过。

  在陈宫的建议下,他夺取了刘备的徐州城,准备再次与曹操决一死战。刘备的旧部陈登、陈珪趁他出师在外,竟将城池献给了曹操,使他不得不又选择了一次逃难。

  他唯一剩下的就只有下邳一座城池了,郁闷之中,他对每一个犯错的士兵都严加惩罚。一日,他闷闷不乐地饮着酒,貂婵在一旁伤心地说:
“夫君酒色过度,已没有了当日的英雄气概了。”听了貂婵的话,他忙取过铜镜细看,发现自己果然憔悴了许多,不禁深情地搂住貂婵,说:“为了你,我一定要振作起来,现在就开始戒酒。”他不但自己戒了酒,还传令全城军士不得饮酒误事。

  他的部将中有一个叫侯成的,偶立小功,想喝酒又怕被他责罚,便先将五瓶酒送到他的府上。他见到酒,马上勃然大怒,命士兵将侯成推出斩首。侯成的好友宋宪、魏续苦苦相求,他想到当今正是用人之际,便把侯成打了五十军棍了事。

  被责罚的侯成,伙同宋宪、魏续乘他睡着的时候,盗走了他的赤免马和方天画戟,还把他捆了起来,连同城池一起送给曹操。他实在想不通,在前世中,他的江东兄弟们和他出生入死,不离不弃,为什么这一世却屡屡被人出卖,每一次失败,不是他不够骁勇,不是他指挥错误,错的只是他用错了人。

  在曹操面前,他屈服了,他求曹操不要杀死自己。在所有人看来,他是那么怕死,但他自己知道,他活着就可以保护她,只要能保护她,受什么屈辱他都愿意。可是,站在曹操身边的刘备只是对曹操说了“你忘了丁建阳(丁原)、董仲颖(董卓)是怎么死的吗”的一句话,就判处了他的死刑。

  这次小媚没有睡着,眼中还流出了泪水。他用手轻轻擦去妻子的泪水,小声地说:“你能听懂什么吗?”然后熄灭台灯,搂着她说:“该睡觉了。”

  经历了三世罹难的马仙期,再也无心于武学,一心钻研乐曲乐器。他创作的乐曲,被流传于世,他演奏的音谱,余音绕梁而三日不绝。他的名声惊动了朝廷,一心讨好杨贵妃的唐明皇李隆基,为了取悦杨贵妃,把他恭恭敬敬地请进了皇宫,让他教导贵妃练琴。

  杨贵妃是个聪明伶俐的女子,很快便偶有小成了。一天,她不知从哪里找来李隆基以前写了一半的乐谱,对马仙期说:“马师傅,你看看这篇乐曲能不能把它续完?”马仙期接过来一看,也为这个当朝皇帝的才华大为感叹,他没料到一代天子,居然也对乐曲有这样深厚的造诣。马仙期把这半部乐谱看完,对杨贵妃说:“贵妃娘娘,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舞曲,小臣一人绝不能续写完成,还得从天下挑选几位名家一起研讨,同时,必须要找到擅舞之人才能更好地演绎出乐曲的精华。”杨贵妃道:“我自小便练习舞蹈,宫中也不乏擅舞者呀。”马仙期轻轻摇了摇头,说:“这是一篇是以天竺祀神的婆罗门大乐章改编的乐谱,要把它续写须得熟知该国的乡土民情,我和张野狐(琵琶国手)都未能领会它的精髓。”杨贵妃大感失望,道:“那真是一件遗憾的事了。”马仙期微微一笑,说:“这倒未必,我和张野狐有两个知己,一位是阿拉伯区域的外国乐师,还有一位西域的康居国乐师,如果有他们的帮忙,要完成这篇乐章也未必很难。”杨贵妃听了,高兴地说:“那你马上联系他们,我自己亲自监制舞衫,待乐曲完成之后,再从民间选一批擅于舞技之人进行练习。”

  乐曲很快谱出来了,他们把这首曲谱暂名为《紫云回》。为了排练《紫云回》的舞踏,唐明皇命太监高力士从民间选了二十八个擅长舞技的女子,分成两队演练。

  在这二十八名舞女中,有一个年仅十三岁的少女,长得眉目清秀,舞姿十分优雅,全身柔若无骨,她的名字叫谢阿蛮。马仙期实在想不到,这一次的轮回竟给他开了这样一个玩笑,按他们的年纪,他完全可以做她的父亲了。

  来自新丰的少女谢阿蛮,自外梨园被特选而入内教坊,她虽然只有十三岁,但是,她已显出了秀丽;再者,她在入教坊之前就读过书,也有初步的技艺功夫,她会走绳,会玩弓腰,有这两样基础,习舞自然是事半功倍了。杨贵妃亲自召见她,并且命马仙期和张野狐两位当时最有成就的两名乐师特别教育她。短短几年时间,阿蛮的舞技已在宫中独领风骚,无人可及。当初的《紫云回》,经过数十次修改后,已更名为《霓裳羽衣曲》,而阿蛮则成了这首传颂后世二千多年名曲的无可替代的表演者。

  本以为上天又给他一次机会的马仙期,没料到谢阿蛮随着年纪的增长,渐渐被内宫中麋烂的生活所腐蚀,她不但游离于皇上与太子的床榻之间,还和多个皇子皇孙关系暖昧,何况她仗着皇帝和贵妃对她的宠爱,对自己这种淫乱的生活一点也不刻意隐瞒,那些皇子皇孙在勾心斗角、争风吃醋的同时,更忘不了对她极力讨好,因为他们知道,这个舞女在皇帝面前的一句话,完全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

  年轻的阿蛮,在外人的眼中,完全是一个狐狸精投胎,但在她的内心,却深深地爱着一个人。她爱上的人,是试用军官陈方强,阿蛮曾坦率地告诉贵妃,待陈方强两年后试用期满,自己便要归隐嫁给他。贵妃很喜欢这个善解人意的舞女,她一点不介意阿蛮曾和自己一起在龙床上被皇帝承欢膝下,也不介意因阿蛮的建议使自己的妹子花花也引到了皇帝的床榻,她曾多次对皇帝提出纳阿蛮为妃子,只是被阿蛮一次次地谢绝了。

  听到阿蛮要嫁出宫外,不但杨贵妃大感遗憾,马仙期的心中更是如火焚煮。虽然阿蛮的一切作为,使他伤尽了心,但他不能生气,因为他知道阿蛮对前世一点记忆都没有,其实就算她对前世有记忆,他也不会对她生气,他们已经浪费了三世的光阴。

  就在马仙期为阿蛮即将嫁给陈方强而闷闷不乐时,阿蛮和陈方强却意外地分手了。阿蛮虽然不羁放荡,但她却容不得心爱的人对他不忠。当阿蛮知道陈方强在外面另有女人时,她大发雌威,把陈方强恨恨地教训了一顿,陈方强怕得躲了起来。马仙期自然不希望是这样的结局,他知道自己这一生已经注定又要遗憾地度过了。他感到阿蛮和陈方强如果结成一对,也许才是最好的归宿,最起码比她在宫中胡闹要强一点。

  天宝十五年,安禄山造反,唐明皇李隆基匆匆带着杨贵妃等人出逃,宫中已是一片大乱。马仙期和阿蛮分散了,他不断地向人打听皇帝的行踪,但四处都是逃难的人,谁也不知道谁的消息,况且皇帝是瞒着所有大臣逃走的,在他们逃逸的第二天早朝时,人们才发现皇帝失踪了。

  不久,逃难的人们纷纷传言,在皇帝逃难的队伍中发生了兵变,宰相杨国忠卖国通番被殊杀,杨贵妃也在马嵬坡被绞死。马仙期听到这个消息,伤心得悲痛欲绝。他猜想阿蛮是杨贵妃身边最亲近的人,贵妃若被绞死,阿蛮也绝对不会独活,就算她不自尽,那些叛军也不会放过她。马仙期忽略了一个事实,这次兵变完全是太子为夺权而策划的,而太子就算杀尽天下所有人,都不会杀阿蛮。因为他早已被这个天下第二号美人弄得神魂颠倒,在处死杨贵妃的同时,他仍派人要接阿蛮去当他的妃子。

  “为什么,为什么上天要这样对我?”混在逃难人群中的马仙期仰天大喊。突然,他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喊:“马师傅。”他转过头一看,实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阿蛮就在他的身边。“马师傅,你怎么会在这里?”阿蛮问他。他把宫中出事之后的经过,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阿蛮凑近他,在他耳边轻声说:“我们找一个偏僻的地方,我有话跟你说。”

  随着阿蛮来到一个小院子,阿蛮把院门关上后,突然跪了下来,对马仙期说:“马师傅,请你无论如何也要帮助我们。”马仙期实在弄不明白,这个刁蛮任性的女子为什么要向自己下跪,有什么事要求自己。阿蛮断断续续地说:“马师傅,我见过你在月光下练武,以你的武功一定可以保护我们的。”是的,他仍然忘不了自己的武功,尽管他一直以乐师的身份进行掩饰,但他毕竟曾经是在虎牢关单挑刘关张的三国第一武士。可是,他也想不到阿蛮究竟在干什么。阿蛮又接着说:“贵妃她没有死,但处境很危险,如果被人发现了,贵妃将可能会再死一次。”马仙期震惊了,这消息实在太骇人听闻。

  贵妃从房内走出来,对马仙期点点头,她不能说话,因为在被处绞刑时,她的嗓子破了。阿蛮对马仙期说:“我们已知道宰相夫人就在东瀛使者的驿馆,如果能和她联系上,我们就可以把贵妃送到东瀛避难了,留在这个国家,始终是朝不保夕。”

  马仙期答应了她,他没法不答应她的要求,因为他对自己说过,生生世世都要保护她的。马仙期利用自己的轻功,潜入了东瀛使者的驿馆,和杨国忠的妻子取得了联系,然后又秘密地把贵妃送上了东瀛的商船。

  阿蛮随着贵妃远赴东瀛了,马仙期望着在海中越漂越远的船只,默默地在心中说道:阿蛮,下一世我一定不会再错过你。

  听完这个故事,小媚听话地合上眼睛。他怕惊醒她,轻轻地吻了一下她的耳边,为她盖上被子。

  北宋宣和年间,玩物丧志的宋徽宗为得到奇花异石,不顾朝中大臣的进谏反对,大兴花石纲,命童贯、蔡京在杭州举办造作局和应奉局。童贯和蔡京乘此机会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并投宋徽宗贪淫好色的本性,在民间征选美女。一些被逼得家破人亡,走投无路的老百姓,听说在浙江青溪有个叫方腊的人,个性豪爽、力能拔山,官府的人也不敢与他作对,便纷纷走来投靠他。

  方腊家自曾祖父从安徽歙县迁移到浙江青溪,祖祖辈辈在桐树坞那个山岙岙开山辟地,就靠种植漆树和桐树过活。方腊和那些逃难来投奔他的人,称兄道弟,一起料理山上的桐树与漆树,闲时就教他们弄枪舞棍,日子倒也过得有声有色。

  一天,又有一对为躲避选美的父女逃难到桐树坞。正在树荫下教导兄弟们演练武艺的方腊,见到这个叫小玉的女子,不禁征在那儿了。这个女子,便是让他在几世轮回中梦牵魂绕的她。

  愣了一会,方腊才对小玉说:“我们这儿不分男女老少,都要通过劳动自食其力,姑娘你吃得了这苦吗?”小玉回答道:“我们都是贫苦人家出身,又不是什么大户门第,如果不是为了躲避选美而逃难,还不是在自家耕田锄地?”方腊说:“那好,从今天开始,你便是我的妹妹,明天便随大伙到东山坡开荒植树。”

  正在东山坡锄地的小玉,发现了一块光溜溜的大青石,她招呼了几个人来帮忙也没法搬动它,只得让人去找方腊。

  方腊扛起一把三十来斤重的开山锄,大踏步走上来,大吼一声:“是泰山,也要把你踢进北海!小小一块青石头作得多大的法?”手起锄落,只听“轰、轰、轰”三下,接着一声巨响,大青石在山坡上翻了一个身,轰轰隆隆地滚下山去了。回头看那挖开的青石底下,只见有一块白里透红、寒光闪闪的斗大玉石。方腊一见十分高兴,纵身跳下去抱起玉石。在太阳下,玉石的光一闪一晃,分外夺目。兄弟们都被这块奇怪的玉石吸引住了,大家欢欢喜喜围着看个仔细,还你一句,我一句地不住称赞。

  方腊将这块玉石递给小玉,说:“这块玉石是你发现的,就交给你吧。”小玉听了,连忙摆手道:“这是上天给予大哥的宝物,我不能收下。”众兄弟也纷纷劝方腊留下宝物,有个机灵鬼说“听老人们说过,玉石宝贝只有勤劳忠实的人才能领受;做尽坏事的人,即使玉石宝贝到了手里,也会变没的。这块玉石既然只有大哥才能取到,证明是大哥的福气。”

  方腊听了,只好对小玉说:“既然是这样,这块玉石就放在你那儿替我保管吧。”小玉听了,这才接过玉石。

  方腊获宝的消息,不知怎地就被县城的县太爷知道了。这个县太爷平时虽然畏惧方腊的威武,但想到如能给皇上献上宝物,自己就可以加官晋爵,他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派了两个衙役直奔桐树坞,向方腊索要玉石。方腊对县太爷平时的所作所为,早已十分反感,此时见到衙役竟然来向自己索要宝物,二话不说便把他们狠揍了一顿,把两个衙役打得屁滚尿流地滚下山去。

  过了一段时间,一个兄弟从山来采购回来,对方腊说:“大哥,现在天下饥荒,奸商乘机抬高米价,官府也不肯开仓放粮,这可怎么是好?”一个性急的兄弟说:“他娘的,咱们去杀了那狗官,把粮仓给开了。”方腊拦住他,说:“硬打少不了流血牺牲,我们不如想想有没有其他的办法?”他前一世在朝廷为乐师,自然知道官府中的事,开仓放粮,必须要有官府的文书告示。他吩咐机灵鬼写了一张告示,自己又用豆腐刻了一个官府的方印盖了上去。假的文书告示做好后,方腊领着村子里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走向粮府。守粮库的衙役见到他们,便大声喝止:“你们要干什么?”方腊手举告示,大声的说:“领取赈粮的。”这些衙役对方腊早已畏惧三分,见他手持告示,明知是假的,也不得不打开粮仓。

  方腊等人领了粮食回到山上,发现村子中一片凌乱。那些留守在山上的人见方腊回来,纷纷围住他说:“有个叫童贯的狗官,带着人马抢走了玉石,小玉姑娘也被他们绑走了。”方腊听了,气血攻心,没想到这次自己又没能保护她,不禁拍案而起,带着弟兄们冲下山,在县城一举抢了官府的兵刃,把县城占领了。

  童贯在桐树坞一举得到美人宝物,马上向杭州临安府折返,准备把美人宝物一起献给宋徽宗。小玉自知以自己的容猊,如果入宫选美必定会被皇帝青睐,因此一路上滴水不进,待进到宫中时,已是面黄饥瘦。此时的宋徽宗,早已被天下第一名妓李师师所迷惑,对一副病容的小玉自然就瞧不进眼内。不务朝政,专心于研究玉石雕刻、书画艺术的宋徽宗对那块玉石倒是如获至宝,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把它打磨成一块天下间不可多得的玉璞,连夜把它送给了情人李师师。

  方腊起义,各地贫苦百姓一呼百应,纷纷加入方腊的队伍。起义军所向披靡,三个月内,接连攻占了两浙首府杭州等地,共攻占六州六十多县,队伍扩大到近百万人。此时的宋徽宗才如梦初醒,急忙上朝与各大臣商讨对策。朝中的大臣纷纷交头接耳,谁也说不出退敌良策。

  奉皇后之命捧上参汤的小玉,听到宋徽宗与大臣们在讨论方腊的事,连忙跪下说:“奴婢与方腊有交情,愿意前往劝方腊退兵,但恳求皇上撤消造作局、应奉局,停运花石岗。”

  宋徽宗正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立即颁下罪己诏,下令撤消造作局、应奉局,停运花石岗,让小玉亲自去劝说方腊退兵。

  方腊接受小玉的建议,停止了对临安府的进攻。童贯、蔡京见方腊撤兵,马上向宋徽宗提议,乘方腊不备,从边疆调回主力部队镇压方腊。宋徽宗本来就是个不理朝政的人,听了童贯、蔡京的建议马上点头同意,他没有料到他的这个决定将使边疆兵力削弱,造成外强入侵,更引发自己和儿子宋钦宗被掳受辱的结果。

  童贯、蔡京从边疆调回了精良的部队,把方腊领导的起义军打得节节败退。小玉没想到因为自己,竟然会追成这样不堪回首的结果,她抽出方腊赠给她的随身匕首,对方腊说:“大哥,是小玉害了你,如果我不劝你退兵,义军就可以挥师临安,直捣黄龙了。”说完,把匕首用力向胸中刺进。方腊看着缓缓倒下的小玉,感到悲愤交加。在他脑海中出现的是在汉军包围下、四面楚歌之中,虞姬与楚霸王项羽依依惜别的一幕。方腊突然哈哈大笑道:“我做到了、我做到了……”没人知道他做到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也可以象楚霸王一样得到了她的爱。

  宋兵如潮水一般涌进山谷,方腊举着朴刀如风车般舞了起来,接近他的宋兵纷纷倒下,非死即伤。一名兵卒对着宋军主帅说:“元帅,待我把这匹夫擒来。”方腊看着这马前小卒,哈哈大笑道:“就凭你也敢夸下这海口?爷的刀不斩无名之鬼,你还是滚回娘胎吃奶去吧。”这名小卒冷静地说:“你听着,我叫韩世忠,如果今天输给你一招半式,甘愿奉上颈上人头。”方腊道:“好好好,如果你赢了我一招半式,我甘愿自己绑上让你加官晋爵。”

  方腊小窥了他眼前的这个无名小卒,没料到在他眼前的竟是自小便精通十八般武艺的一代名将韩世忠,在大战八十回合时,不慎失手被砍了一刀。方腊把刀往地上一扔,说:“小子,你赢了,把爷绑去领功吧。”

  公元1122年4月,宁死不屈的方腊在开封英勇就义,只是浩浩荡荡地进行了一年半的起义也烟消云散。

  说完方腊的故事,她仍然不肯睡觉,他只好对她说:“你再不乖乖听话睡觉,我明天就不给你讲故事了。”

  十六岁应试夺取武举人,十八岁率领二十家丁冲锋陷阵,于上万兵马中取敌军将领首级,救父亲于绝境,不到二十岁便挤身于将军行列的吴三桂,在当时可谓出类拔萃。

  公元1643年,年仅32岁的吴王桂在明朝的将领中,已无人可替代其地位。国丈田弘遇因田贵妃病死,田弘遇深感朝中无人,便想方设法想拉扰一位有实力的将军,他想到了吴三桂。刚好吴三桂于崇祯十六年(1643)五月受命勤王,来到了京师,田弘遇便将这位年轻的将军请到家里观乐舞。

  吴三桂本来并不想结交这类人,早欲离席而去,当他看到带头领舞的陈圆圆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貌若嫦娥,声似啼莺,舞如飞燕的陈圆圆正是他用了几辈子去爱的人,吴三桂立即向田弘遇索要陈圆圆。田弘遇虽然十分宠爱这个歌伎,但更明白年轻有为的吴三桂是他唯一可以依赖的人,也只有忍痛割爱。被掳到田家的陈圆圆,对英豪俊逸的吴三桂,也是一见倾心,更为能脱离田弘遇这老色鬼的魔爪而兴奋不已。

  新婚燕尔的吴三桂,对爱妾陈圆圆信誓旦旦地说:“圆圆,我要让你过上最幸福的生活,我会为你做任何一件事。”圆圆对吴三桂说:“将军一家世受皇恩,当以国事为重,切不可因圆圆一介女流之辈,而荒废国家大事。”在圆圆深明大义的劝说下,吴三桂只得离开等了几个世纪却只相处了一个月的爱人,返回被清兵虎视眈眈的宁远。

  公元1644年正月初一,李自成农民军在西安正式建立政权,国号大顺,改元永昌。正月初八日,李自成率百万大军东渡黄河,分两批向明朝首都北京进发。

  祟祯皇帝感到江山芨芨可危,不得不作出弃宁远保京的决定,让吴三桂调宁远的兵力回师北京与李自成作战。吴三桂接旨,立即率领兵众向北京进发,三月二十日到达丰润。在这里,他打败了投降李自成军的原明降将白广恩、唐通,并收降了八千人。但是北京已于三月十九日被农民军攻破,明王朝灭亡了,崇祯帝吊死于煤山寿皇亭下。

  北京陷落,吴三桂进京已无意义,他掉转马头,率军返回山海关。李自成深知吴三桂的军事才能与宁远的辽兵英勇作战能力,从狱中放出明原职方郎中张若麒,让他任山海关防御使,特地从事劝降吴三桂的工作。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吴三桂,被李自成农民军与清兵夹在山海关之中,不得不作出选择。作为一个汉人,更为了他的爱妾,他选择了投靠李自成。吴三桂将山海关交给李自成派来的唐通镇守,号令三军将士全军缟素,为祟祯皇帝吊孝,浩浩荡荡地向北京进发。

  在回京的路上,吴三桂遇到了父亲吴襄的亲信傅海山,当他听到父亲被打至将死,陈圆圆被农民军将领刘宗敏霸占时,吴三桂十分愤怒,他说:“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见人耶?”他马上下令,停止前进,掉头返回山海关,并一反常态,纵兵掠夺,直杀回山海关。

  为了陈圆圆,吴三桂与清兵统领多尔衮联合攻陷了北京。李自成仅在北京驻留了41天,当了两天的皇帝,便被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逼得仓惶出逃。李自成军经涿州至保定,再至定州(河北定县),一路丢弃了大量财物、妇女,希望减缓清、吴军追击的速度,但吴三桂心中只有陈圆圆,毫不为所动,不准兵士拾取,尾随李自成军紧迫不舍。历时八个月,穷追万里,吴三桂终于将农民军彻底击败,找回了他心爱的陈圆圆。

  陈圆圆虽然回到了吴三桂的身边,但她过得并不开心,她知道吴三桂为她做的一切,需要付出的将是遗臭万年、永远也洗刷不掉的骂名,因此,她屡次向吴三桂提出反清复明的建议。吴三桂也非常赞成陈圆圆的建议,但自他降清之后,便一直受制于英王阿济格,因为他是汉人的原因,清政府在一步步削弱他的兵力,所以反清复明对他来说,暂时还是遥不可及的。为了取得清政府的信任,使自己和圆圆的愿望能够实现,吴三桂更卖命地表现着,先后为满清南征北战,屡建奇功。在他为满清卖命的同时,他也忘不了养精蓄锐,招兵卖马壮大自己的实力。

  康熙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吴三桂召集了四镇十营总兵,他自任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正式下令起兵反清。

  已过花甲之年的吴三桂仍一如既往地爱着圆圆,他知道这次反清的行动成则王、败则寇,因此他不想连累圆圆,将圆圆移居玄觉寺,暂时落发为尼。

  康熙十二年十二月一日,吴三桂自云南出只北伐,兵锋直指贵州。贵州总督甘文焜全家自尽,提督李本琛已密投三桂,如此,吴三桂兵不血刃,便拿下了贵州全境,贵州巡抚曹申吉也投降了吴三桂。从康熙十二年底,到康熙十三年三月,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吴军便连克沅州、常德、辰州、长沙、岳州、衡州,据有湖南全境。一江之隔的湖北也发生了响应吴三桂的湖广总兵杨来嘉与郧阳(今郧县)副将洪福的起义。四川提督郑蛟麟与川北总兵官谭弘、四川巡抚罗森、总兵官吴之茂均降吴,全四川都纳入了吴三桂的控制之下。吴三桂起兵三月,便拥有云、贵、川、湖四省,声势震动全国。康熙十三年二月二十七日,广西将军孙延龄投向吴三桂,广西提督马雄素与孙延龄不睦,他决定降吴不降延龄。但事隔不久,孙延龄又准备叛吴投清。吴三桂得知此事,派其孙吴世琮设计除掉了孙延龄,杀掉了拒不降吴的广西巡抚马雄镇全家,从而直接操纵了广西。康熙十三年三月十五日,靖南王耿精忠在福建宣布与清朝脱离关系。福建总督范承漠反对叛清,耿精忠把他拘禁起来。耿精忠与吴三桂约定,他主攻江西、浙江。因为耿精忠的起兵,开辟了第二战场,减轻了吴军的压力,形势对吴军有利。康熙十三年四月二十日,广东潮州总兵官刘进忠将福建军迎入,起兵叛清,靖南王尚可喜这时已将王位传给次子尚之孝,引起长子尚之信的不满。刘进忠又引入台湾郑锦的军队,而且祖泽清于六月叛清,广西马雄军也向广东进攻,广东省会广州已芨芨可危。此时,尚之信在吴三桂的利诱下,于康熙十五年二月二十一日发动兵变,接受了吴三桂“招讨大将军”的封号,派兵把守其父尚可喜的府第,炮击清兵大营。因为尚可喜在战乱中去世,因此广东也被划入了吴三桂的势力范围。吴三桂起兵之后一直盼望西北能开辟新战场,他把这一希望寄托在自己的老部下陕西提督王辅臣与甘肃提督张勇身上,便派汪士荣为使,去劝说二人起兵。哪知王辅臣不念旧情,反将汪士荣交给朝廷,朝廷将汪士荣处死。吴三桂本已死心,谁知陕西经略莫洛却一手逼反了王辅臣,康熙十三年十二月,王辅臣在宁羌击毙莫洛,起兵造反。王辅臣于康熙十四年二月五日攻下西北重镇兰州,西北震动。

  康熙十七年三月一日,吴三桂在衡州即帝位,宣布国号大周,改元昭武。同年八月,六十七岁的吴三桂一病不起,壮志未酬身先去。失去了这位久经沙场的统帅的吴军,从此一厥不振,被清军连连击溃。在三圣庵念经参佛的陈圆圆,听到吴三桂的噩耗,微笑着一步步走进了莲花池底。

  小媚听着这一段凄美的故事,又一次流下了深情的泪水。他看着她眼眶中流出的泪珠,不知道她是不是已被故事所感动,只有深深地长叹一口气。

  清末民初,中国的政局一片混乱,贫苦百姓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官僚士绅却混迹于风花场所,过着声色犬马、极尽奢华的日子。

  十里洋场上海滩,更是那些政客商贾的留连之地。在上海滩最有名气的妓院,当数云吉班,不少外地要人常来此寻欢作乐。云吉班里的姑娘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个个风华绝代,一般的人是可望不可及的。在这些姑娘之中,有一个叫小凤仙的,她的样貌并不是特别出众,在姑娘们中只算是二流的,由于她常常得罪客人,因此常被鸨母责罚。由于她能操一手好琴,再加上嗓音甜美,鸨母每逢有贵客临门,便让她弹琴唱曲,为客人助兴。

  这天,一位三十岁左右、商人打扮的瘦削汉子走进了云吉班。这位客人进到云吉班后,对其他的风姿卓约的如云美女视而不见,唯独轻轻地走到小凤仙的身边,静静地听她弹奏乐曲。小凤仙对这位陌生客人的来到一点没有注意,她完全沉醉在往事的回忆之中。

  小凤仙原是满州官员后裔,十三岁时父亡,被继母卖与人为婢,十五岁被男主人凌辱,又被女主人转卖到青楼。她把一生颠沛坎坷的经历注入琴声之中,尽情地发泄上天对自己的不公。

  当小凤仙想到国家混乱的政局、袁世凯准备签署的“二十一条”时,琴声自然地流露出了对政府的不满、对国家未来命运的变幻而担忧。这时,旁边那个商人用手按在她的琴上。小凤仙突然从回忆中惊醒,定神看了看这个商人。这个时候懂琴的人并不多,小凤仙一直深感自己是在对牛弹琴,现在她从他的目光中,知道自己遇上了知音。

  “先生何以为生?”她虽然见到他是商人打扮,但他那遮掩不住的英气使她感到他绝不是一个普通人物。他看了看四周,微笑一下,说:“我只是个懂琴的商人。”此时的他,已认出这位落于风尘却出于淤泥而不染的小凤仙正是让他苦恋几次轮回的她。可是,他不能把一切告诉她,更不能在大庭广众之下透露自己的身份。小凤仙笑道:“你气度不凡,外欢内郁,绝不是商人。”

  他留给她一个谜团,自己却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了。

  隔了两天,他再次出现在云吉班。进来之后,他向鸨母指名道姓地提出要小凤仙陪自己。小凤仙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象往日一样推辞,陪着他进到了包厢。这人掩上门后,坦诚地对小凤仙说:“我叫蔡锷,字松坡,你叫我松坡就行了。”小凤仙听到蔡锷的名字,顿时愣住了。她没料到眼前的人正是13岁考中秀才,22岁与蒋方震、张孝准并称“中国士官三杰”,29岁在昆明重九起义中被推举为云南都督的蔡锷。

  蔡锷把自己反对袁世凯称帝的凌云壮志告诉了她,也把自己目前居高位,实闲职,并遭受种种监视的情况告诉了她。

  小凤仙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信任自己,但她在他身上感受到了一种英雄的凛然正气,当她听到蔡锷要自己帮助他逃脱袁世凯的控制时,毫不犹疑地答应了。他们在这儿订下了一个计划,这个计划使中国的历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变。

  蔡锷英雄难过美人关的传说,一夜之间传遍了大街小巷。一向踌躇满志、不近声色的蔡锷居然也有被妓女迷倒的一天。他在云吉班大张旗鼓地请客设局,应邀前来的都是当时官场上的红人。夜夜笙歌还不算,他又大兴土木,为小凤仙建屋造堂,每天过着醇酒美人的日子。他的妻子刘侠贞劝道:“你一向以天下事为己任,如今怎能贪恋声色,坐消壮志!”蔡锷不听劝告,反而斥责妻子,一家子闹得鸡犬不宁。连袁世凯都有所耳闻,赶紧派人前去调停,但无济于事。于是袁世凯这才放松了对他的警惕之心。

  袁世凯登基前夕,蔡锷和小凤仙演了一出帽子戏法。小凤仙穿着蔡锷的衣服,戴上蔡锷的礼帽,把监视蔡锷的人引走,而蔡锷却掐准时间上了去天津的火车,第二天乘船逃至日本。袁世凯自然是气得火冒三丈,派人前去刺杀他。而此时蔡锷已到了香港,不久绕道越南,进入云南,组织了“护国军”起义讨袁。

  袁世凯死后,黎元洪代理总统,任命蔡锷为四川都督。由于带病操劳,蔡锷的喉疾更加严重。这时小凤仙天天都能收到蔡锷的消息,自是闭门谢客,静等蔡锷派人来接。她接到蔡锷写来的信,大意是说:自军兴以来,顿罹喉痛及失眠之症,现在都督四川政务、军务,实在是难却中央的盛情,所以勉为其难,等到大小事情布置就绪,就出洋就医,到时偕你同行,你暂时等一下。

  小凤仙天天在耐心地等待,可蔡锷已病情沉重,来不及也无法接小凤仙了。他急忙沿江东下,经上海到日本就医,终因病入膏肓而在福冈医院逝世,英年37岁。小凤仙等到的竟是蔡锷的死讯,顿时悲痛欲绝。蔡锷的灵柩运回上海,各方在上海为他举行盛大的追悼会。小凤仙托人寄来了两副挽联。其一:不幸周郎竟短命,早知李靖是英雄。其二:九万里南天鹏翼,直上扶摇,怜他忧患余生,萍水姻缘成一梦;十八载北地胭脂,自悲沦落,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

  听完蔡锷与小凤仙的故事,小媚握住他的手,闭上眼睛慢慢地睡去。他看着她清秀的脸庞,简直无法相信身边的她会是只有七岁儿童的智商。

  1978年告别牛棚生活的黄志诚,回到了他原来所在的机械厂任副厂长,主管枝术革新工作。组织对这个拥有高尖技人的人才充满了关怀,当知道32岁的他在牛棚中度过了青春,至今仍是单身时,便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只顾埋头于技术钻研的他,在组织拉郎配式的关怀下,匆匆地与那位与和只见过几次面的女医生结了婚。

  他和妻子生活了几年,一直是相敬如宾,婚前没有恋爱,婚后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业,可以说仅仅是靠“性”来维持的婚姻。他们都没有时间,也不愿意去讨论婚姻生活的意义,所以就一直平平凡凡地度过这有性无爱的婚姻。

  这段婚姻维持了四年,终于遇来了它严峻的考验……

  36岁的他,遇到了18岁的她。他知道他的生活不能再平静下去,这个女人永远牵着他的心,让他在每一次轮回中,都只能责无旁贷地去爱她、保护她。

  厂支部书记把她带到他面前,向他介绍说:“这个是区委卢主任的侄女卢秀娟,你亲自负责指导她。”当时的条件进厂工作是十分艰难的,听支书的介绍,他自然知道这个女孩子的身份非同一般。按他的性格,换了另一个人他一定是置之不理的,但站在面前的是她,是他发誓要生生世世保护她的女人。

  年龄的差距,使他尽量将自己放在师长的位置,对她备尽关怀,却从不向她提及别的话题。可是卢秀娟却深深被这个成熟的男人吸引了,从没接角过男性的她,在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情窦初开,但女性的矜持却让她不敢越雷池半步。

  他压抑的心情,没能躲过妻子的眼睛,他忧伤的眼神,使妻子产生了疑惑。从不关心他的妻子,一反常态地对他变得敏感了。她跟踪他的行迹,调查他的工作生活,终于知道他和卢秀娟的来往比较亲密。捕风捉影的她马上到他单位进行了哭诉。

  他不想分辩,毅然向单位提出了辞职。当他收拾办公室的文件事,卢秀娟闯进了他的办公室,她告诉他,她爱他,愿意跟着他走。他拒绝了,他不能带着一个小他一半的女孩在外面流浪。

  十年的苦行僧生活,他迎来了新的希望。随着深圳的改革发展,他率先在这片土地上投资并获得了成功,四年时间,他已经迅速地变成了拥有亿万财富的富翁,但这个时候,他也步入了知命之年。

  在他豪华的办公室里,他又见到了她。她是代表她的叔叔--原来的卢主任,现在的卢市长来与他洽谈投资项目的。他深情地望着与他刚刚走出牛棚时的年纪一样大的她,关心地问:“你过得好吗?”她勉强地点了点头。

  在卢秀娟的联络下,黄志诚一举在那个城市投资兴建了几家工厂,又联系他的合作伙伴在那儿进行了投资。他成了当地的名人,市长亲手把荣誉市民的锦旗赠给他。可是他对这一切都不感兴趣,他只是密切地注意她的生活。

  嫁给一个退伍军人的卢秀娟,过得并不幸福。她和他的那段谣传,在她的生活中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阴影,丈夫对那段谣言信以为真,更不幸的是她新婚之夜并没有出现那一点点代表贞操的血迹,使她的丈夫更确信了她的不忠。由于她的叔叔是市里的关键人物,她的丈夫仍不肯放弃这段婚姻,所以她们的婚姻也是维持在有性无爱的关系中。

  卢秀娟病了,是肝癌。她的丈夫没来探她,但黄志诚来了。他对医生说,只要能医好她的病,即使他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可是医生回答他的只是摇头。在她临终的时候,他紧紧地抓住她的手,把她的前世今生的遭遇一口气地告诉了她。戴着吸氧口罩的她,已无力向他说什么,但她的泪水缓缓地流了下来。他凑近她的耳边,轻轻地对她说:“答应我,下到黄泉路不要喝孟婆汤,以后我们生生世世永远在一起。”

  卢秀娟终于抵抗不了癌魔的摧毁,离他而去了。黄志诚一夜之间,苍老了十倍,过了八个月后,也郁郁而终。

  听到他说到这儿,小媚突然扑进他怀里,痛哭着说:“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为什么生生世世都要为我而受苦?”他吃惊地看着小媚,就象不认识她似的。小媚对他说:“你知道吗?我听到了你的话,我没喝孟婆汤,你告诉我的一切我都知道。”他喃喃自语,说:“哪为什么你只有七岁的智商?”她嘻嘻一笑,说:“是你自己要我做白痴的。”“我要你做白痴?”他不解的问。她认真地说:“你还记得吗?在病床前,你说‘我宁愿你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白痴,让我把你带在身边爱着、宠着。’”“你记得这句话?”他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抬起头,对视着他的眼睛,说:“我在七岁的时候就认出你来了,我就是从那时候决定做你的白痴,所以我扮成了白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