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八国集团财长莫斯科讨论能源安全

发表:2006-02-14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八国集团的财务部长会议上,西方国家呼吁俄罗斯应该成为一个可靠和稳定的能源供应伙伴,但俄罗斯期望利用能源牌来牟取更多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今年俄罗斯是八国集团的轮值主席,今年夏季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将要举行八国集团的高峰会议。在上个周末,八国集团的财长聚集莫斯科举行了两天的会晤,能源安全问题是八国财长讨论的中心议题。

*西方国家吁俄罗斯批准能源公约*

俄罗斯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开采和出口国,同时欧州市场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供应也都来源于俄罗斯,因此西方国家希望藉助于俄罗斯但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的机会敦促俄罗斯成为一个负责任和可靠的能源供应伙伴。由于新年期间俄罗斯突然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和不久前俄罗斯国内的严寒天气,俄罗斯向欧州国家的天然气出口量减少,因此俄罗斯作为一个稳定和可靠的能源供应者的形象越来越遭到怀疑。

在莫斯科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中,西方国家呼吁俄罗斯能够早日批准《能源公约》。俄罗斯虽然早已经签署了这份有关能源安全的重要文件,但至今仍然没有批准。俄罗斯媒体分析说,敦促俄罗斯批准《能源公约》可以使欧州国家的能源供应更有保障和安全,但另一方面,著名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如果控告俄罗斯政府,也将多出一项重要的法律依据。

西方国家还呼吁俄罗斯减少国家对能源领域的控制,放弃由克里姆林宫控制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对天然气行业的垄断,允许更多的独立的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商进入俄罗斯天然气市场。

*俄允诺放开天然气开采出口业务*

在八国财长会晤结束后,俄罗斯财长库德林对新闻媒体表示,俄罗斯准备允许独立的能源公司从事天然气的开采和出口业务,但他并没有说明俄罗斯对独立能源企业敞开大门的详细时间。库德林还表示,俄罗斯准备按照国际能源署的标准向外界公布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的战略储藏和储备的有关资料。

俄罗斯媒体说,库德林这番话的可信性让人怀疑,因为最近几年,克里姆林宫越来越收紧对能源领域的控制,国家在能源领域越来越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一趋势正在继续加强。

除了能源问题之外,在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上俄罗斯还决定提前向巴黎俱乐部偿还大约120亿美元的债务。俄罗斯还提出应该免除非洲贫穷国家7亿美元的债务。俄罗斯还希望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国际发展协会等提供赞助款。

*普京:多帮助独联体国家*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八国集团也应该对独联体国家提供更多的帮助。 他说:“我们应该首先同我们的伙伴们达成一致。在帮助贫穷国家的这些资金中,相当一部份资金我们应该用来帮助我们的独联体邻国。”

普京接着说:“从客观条件来看,一些独联体国家实际上也位于世界上贫穷国家的行列。”

*全面参加八国集团活动对俄重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执政之后,俄罗斯国内的民主、自由、国家对经济领域的控制等方面都出现了严重的倒退,而恰恰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今年成为八国集团的轮值主席。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有关俄罗斯是否符合八国集团成员标准的批评也越来越多。

虽然在政治领域俄罗斯每年都出席八国集团的高峰会议,但是俄罗斯同世界上七个主要工业国的财长这次在一起讨论经济问题还是第一次。对俄罗斯来说,全面参加八国集团的活动至关重要。这不但可以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普京在国内的声望。

但俄罗斯商人日报分析说,俄罗斯和西方社会对俄罗斯在八国集团中所扮演的角色似乎存在不同的理解。西方国家希望在能源方面俄罗斯的行为能够更加理智,而俄罗斯则希望能利用能源牌为自己获取更多的政治利益。但不管怎样,在经济领域加入八国集团对俄罗斯来说入场券将不会是免费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