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温家宝警告土地问题上不能犯错误

发表:2006-01-22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蔚然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警告说,违法征占农民耕地,导致了农村的群众性大规模抗议事件,在土地问题上决不能犯历史性错误。

在日前刊登的一篇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问题的讲话中,温家宝着重强调了地方政府强征农民土地的问题。他说:“一些地方违法征占农民耕地,不给农民合理的经济补偿和生计安置,引发农村群体性事件,仍然是影响农村乃至社会不未定的一个突出问题。”温家宝警告说,“在土地问题上,我们决不能犯历史性错误。”

*反映北京对农村社会不稳定的担心*

温家宝的这番话突显了近年来非法征地屡禁不止的局面,也反映了北京方面对农村社会不稳定的担心。中国政府领导人越来越意识到,光靠两位数字的经济增长并不能保证社会的稳定,也不能保证共产党继续一党执政,因此,如何减小贫富分化,如何保护农民权益等问题都被摆上了桌面,其中依然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和农民工的问题尤其急待解决。

就在一个星期前,广东中山市附近的三角镇还发生了警民的流血冲突。村民们因为土地被政府强行征用但是只能得到极少的补偿而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遭到警察的镇压,造成不少村民受伤。

类似的民众抗议活动在中国已是司空见惯。19日公布的政府官方数据显示,2005年的群众抗议示威活动从2004年的七万四千起增加到了2005年的八万七千起,增加幅度达6.6%;此外,参加抗议的人数也从1994年的73万人增加到了2004年的376万人。

*未能处理好土地纠纷官员可能丢官*

中国官方媒体21日发出警告说,未能处理好土地纠纷的官员有丢官的危险。法新社援引羊城晚报的报导说,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表示,如果由于建筑工程没有得到批准文件、没有跟被征用土地的农民达成协议、没有给农民足够补偿而引发群体性事件,有关官员将会被撤职。

在中国,农民和农民工大多数都没有医疗保险和退休保障,土地成了他们生活的最后一层保护网。温家宝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大量农用地转为非农用地,不仅为工业和城市发展提供了土地资源,而且通过土地征用和出让为城市建设筹集了大量资金,这是一些地方城市建设之所以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也是以对农民补偿偏低、牺牲大批良田为代价的。”

*一党专政体制下官员为所欲为*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严禁非法强行从农业手中征地,但是在一党专政的体制下,没有有效的司法系统对地方官员进行约束和控制,从而导致了他们的为所欲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