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断背山》大胜 章子怡与金球奖失之交臂(组图)

发表:2006-01-17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2006年1月17日午间落下帷幕。华山论剑的结果古来便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但金球却长期坚持着“多赢”大Party的亲切风格,本年度亦不例外。奖项分配的结果可谓四平八稳、波澜不惊,让人愈加钦佩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太极云手之高妙。

电影类----李安获胜,陈凯歌、周星驰、章子怡惜败

最大的赢家莫过于华人导演李安先生。他的文艺佳作《断背山》一举斩获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导演(李安)、最佳剧本(击败了此前的大热候选《撞车》)、最佳歌曲四项大奖,一部独立制片系作品获此殊荣,可谓前无古人。看来。今年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摆出了一副誓将李安力挺到底的架势,预测奥斯卡奖的“本职工作”已完全抛到九霄云外----《断》的最佳歌曲《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甚至根本没有报名参赛奥斯卡。

现在,这位昔日的华语电影宗师、今朝的好莱坞文艺巨匠可以松一口气了,继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的首肯之后,他老人家再捧金球,接下来,只要静候3月5日小金人垂青的佳音便可。另一方面,“演而优则导”的帅哥乔治·克鲁尼也只能以最佳男配角(《辛瑞那》)的形式被打发了(他执导的《晚安,好运》被公认为《断》最大的竞争对手)。

紧随《断》后的是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一往无前》,该片获得音乐/喜剧类的最佳影片、影帝、影后三项大奖,与《断》可谓一时瑜亮。演活了乡村歌王约翰·卡什伉俪的偶像巨星杰昆·菲尼克斯、瑞茜·威瑟斯彭,终于转正演技派。

  剧情类影帝影后的归属,同样显示出今年独立制片系所向披靡的潮流。《卡波特》的菲利普·霍夫曼击败强劲对手希斯·莱杰(《断背山》)黄袍加身,《穿越美国》的菲丽西提·霍夫曼则没给章子怡留下封后的机会,在电视剧方面失意的她(《绝望的主妇》),戴走了剧情类影后的桂冠,不啻“柳暗花明又一村”。

其他奖项,最佳外语片方面,陈凯歌夫妇的《无极》和周星驰的《功夫》不敌巴勒斯坦影片《天堂此时》,无缘该奖项。这使《无极》的奥斯卡征程蒙上一层阴影。而章子怡参演的《艺妓回忆录》最终拿下最佳配乐大奖,也算非空手而归。

电视类----ABC大丰收:《绝望的主妇》、《迷失》双双胜出

如果说电影类奖项的瓜分,由于“奥斯卡风向标”的动力定型和小成本独立制片作品的异军突起,造成了一定的难度。那么,电视剧方面的奖项分配则更为流畅、自然。

几项大奖的归属:最佳剧情类电视剧是众望所归的《迷失》,剧情类的影帝、影后则由两位老将最终胜出,演技步入第二个黄金期的休·劳瑞和吉娜·戴维斯手捧夙愿的奖杯,也算 “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典范。最佳男女配角奖则小有惊喜,七旬老影帝保罗·纽曼凭最佳电视短剧《帝国的崩塌》再度开花,勇夺最佳男配;而出入科幻大片《后天》、文艺小品《杯酒人生》游刃有余的韩裔明星吴珊卓则喜获女配大奖。音乐/喜剧类电视剧影帝,由去年盛夏在北美热卖1亿的“四十岁老处男”斯蒂夫获得(《办公室》),这位人气急升的新生代笑匠可谓前途无量。

唯一的意外来自我国于去年冬天引进的艾美奖最佳导演得主(艾美奖,美国电视剧界最高奖项,每年秋天新一季电视剧开播时举行颁奖仪式)----21世纪首部世界范围内热播的家庭剧集《绝望的主妇》(央视译名:“疯狂主妇”)。音乐/喜剧类电视剧影后的五个提名席位,分别被剧中的完美靓太“布雷”、职场女杰“蕾内特”、金屋丽质“加布里埃尔”、单亲花痴“苏珊”四位占据,即,主妇们的胜率累计高达80%。然而获奖者却是《单身毒妈》玛丽·路易斯·帕克,可谓“人算不如天算”。不禁让人猜测难道是由于本届金球奖的颁奖典礼因惧怕与《绝》进行收视PK而被迫延迟,于是外国记者协会与主妇们结下了梁子,此番故意摆下了鸿门宴!?

但“大丈夫相时而动”,金球奖到底是敏感的媒体奖项,对民意的捕捉自然十分老道。果然峰回路转,《绝望的主妇》荣膺最佳音乐/喜剧类电视剧集,给了导演组和五位美女一次集体登台亮相的机会,也算是不驳时尚偶像们的面子,再次印证了金球奖“皆大欢喜”的盛宴本质。


韩裔演员吴珊卓一袭象牙白曳地礼服出场



瑞茜-威瑟斯彭和丈夫瑞安-菲利普亲密亮相

乔纳森-莱斯-迈勒斯获最佳电视电影男主角


瑞切尔-薇兹凭《不朽的园丁》获最佳女配角

休-劳瑞获剧情类最佳系列剧男演员奖

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获奖后亮相后台


吉娜-戴维丝获剧情类最佳系列剧女演员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获奖名单

最佳导演李安 《断背山》

最佳剧情片 《断背山》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菲丽西提·霍夫曼 《穿越美国》

最佳音乐/喜剧片 《一往无前》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 瑞茜·威瑟斯彭 《一往无前》

最佳音乐片/喜剧片男主角 杰昆·菲尼克斯 《一往无前》

最佳女配角 瑞切尔·薇兹 《不朽的园丁》

最佳男配角 乔治·克鲁尼 《辛瑞纳》

最佳外语片 《天堂此时》

最佳编剧 拉瑞·麦克莫特里和黛安娜·欧莎娜《断背山》

最佳原创配乐 约翰·威廉姆斯 《艺伎回忆录》

最佳原创歌曲 《断背山》 作曲:古斯塔沃·桑托拉拉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系列剧 《迷失》

  剧情类系列剧最佳女演员 吉娜·戴维斯 《白宫女总统》

  剧情类系列剧最佳男演员 休·劳瑞 Hugh Laurie 《豪斯医生》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 《疯狂主妇》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女演员 玛丽·路易斯·帕克 《单身毒妈》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男演员 斯蒂夫·卡瑞尔 《办公室》

最佳电视电影女配角 吴珊卓

最佳电视电影男配角 保罗·纽曼

最佳电视电影系列短剧 《帝国的崩塌》

最佳电视电影女演员 S·易帕萨·莫克森

最佳电视电影男演员 乔纳森·莱斯·迈勒斯

终身成就奖 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

《断背山》之前在各类大小奖项上的势如破竹之势,已经预示了《断背山》和李安必将在金球奖上会有大作为。从超级大片《绿巨人》回归到独立小制作,李安在脱离了炮制大片的高压后,他的细腻、温婉又有了如鱼得水之处,与《断背山》在意识上不挑衅观众的姿态相辅相成,尤其在小细节的经营和节奏的把握上,李安真可谓把男人爱情的那份浪漫和悲情,慢悠悠地都描写到了骨子里,这次得最佳导演奖,绝对是众望所归。

在过去5年里,金球奖最佳导演奖与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结果误差为60%,险情颇大,而且李安也曾有过以《卧虎藏龙》成为金球最佳导演却失意于奥斯卡的经历,李安老师,还没到最后开香槟放鞭炮的时候呢。

开心的不仅是李安得大奖,他还用中文问新年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