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害死亲儿经过 红色文豪的大义“凛然灭亲”

发表:2005-12-31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知道,大文豪郭沫若一辈子充当无耻的歌德派,因而享尽荣华富贵,他却有两个儿子因不满现实屈死于的政治迫害,这件事一般人仅知他的儿子郭世英在文I革时被红卫兵绑架关押后,郭沫若见到周恩来却一言不发,不敢向周求救,待其子死后又内疚不已。

最近旅美的文I革研究学者宋永毅访问了与郭世英一同遭受文祸的郭世英生前同学兼好友张鹤慈,才知郭沫若岂止是因胆怯不敢挺身相救,其子之死根本就是郭沫若和他的妻子于立群大义灭亲,向当局检举揭发后的悲惨结果。

张东荪一家的悲惨命运

张鹤慈是中国著名白由主义学者张东荪的孙儿。张东荪因思想亲美在一九五一年被指控出卖情报给美国,整个家族受到残酷迫害,张东荪本人文I革中死于秦城监狱,次子和三子在文I革中自杀(三子张宗颖与其妻吕乃朴双双自杀于文I革初,二子张宗燧在一九上八九年的清理阶级队伍运动中自杀而死),长子张宗炳与是北大教授,文I革时与父同时关入秦城监狱,但彼此不知,张宗炳后在素城精神失常。张东荪孙辈中也有两人被打成反革命关入狱中,其一就是张宗炳之子张鹤慈,前后一共坐牢十六年。

郭世英和X社的离经叛道

张鹤慈与郭世英是文I革前高干子弟和高级知识份子子弟云集的北京一O一中学的同学,两人和一批有独立思考不满专I制主义的同学经常在一起聚会,交流思想和读书心得,评论时政,后来张鹤慈考进北京师范学院,郭世英考进北大哲学系。一九六三年张鹤慈、郭世英,还有长征老干部解放军卫生部长孙仪之的儿子孙经武等成立了一个地下文学团体X社。不到三个月,张鹤慈和郭世英就被捕。

据现定居澳洲的张鹤慈告诉宋永毅,按当时政治气候,他们当时的思想确实“很反动”,公安部文件中列举他们的罪名,如“反对共X党”、“反对社会主义”、“攻击三面红旗和党的政策”、“反对马列主义、宣扬修正主义”、“收听敌台、密谋逃往香港等地”都是事实。其思想在当时可说是极端的离经叛道、绝无仅有。

张鹤慈说,有一次他们在孙经武家里找到一把女式手枪,有八颗子弹,他们在骑车途中便说应当分给八个领导人,第一个就是毛XX、自然还有刘少奇、彭真、周恩来等。孙经武曾在语文课上公开说毛XX的《沁园春.雪》有帝王思想。

郭沫若夫妇勃然大怒出卖亲生子

当时郭世英有个北大的同学曹天予,参加了X社活动,后来曹写信给郭沫若的秘书(可能还通知了公安局),告发他们的反动活动,而惊动当局。由于儿子牵涉在内,最初郭沫若和于立群还想把他们保下来,说要带张鹤慈和郭世英南下,去参观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张鹤慈说,实际是想避一下风头。

对郭沫若,x社的这批有独立思考的年轻人很瞧不起他,对他之为人为文都是否定的,私下说了很多大不敬的话。郭世英也同意他们对其父的评价,只是强调,“他是我的父亲。”郭世英的生母是于立群。

这个告密者曹天予第二次到郭沫若家告密时,将X社年轻人私下对郭沫若夫妇“一些全面否定的大不敬的话”,告诉了于立群。张鹤慈说,“这使郭和于勃然大怒,决定大义灭亲。这样才有了五月十八日公安部的大逮捕。”

X社这件案子被定性为“干部子弟蜕化变质”案,当时毛XX、刘少奇、周恩来对此案都有批示。

张鹤慈说,x社案子是周恩来负责处理,他和孙经武判劳教两年,郭世英没有处理,只是送农场劳动,“从当时阶级斗争越抓紧的政治形势下,这些处理要算轻的,这显然是和周恩来的庇护有关。”

其实这主要因当事人大多是高级干部子女,自家子弟,所以格外留情,网开一面。就像文I革中的联动份子,一样是文I革中的打砸抢三类人物,但文I革一过,前账一笔勾销,还刻意培养成为接班人,发财升官前途无量,如辽宁、光大等联动份子。

文革招难死因至令未解

郭世英虽然逃过了一劫,但到了文革,这段经历就成了他的催命符。当时他已经转学到北京农学院。一九六八年四月北京农学院一批红卫兵绑架了郭世英,向他刑讯逼供,罗瑞卿女儿罗点点说是严刑逼供,打得很惨。

据杨健一篇回忆文革地下文学的文章说,郭世英在北农大私设的牢房中,四肢被捆绑在椅子上,轮番批斗,受尽人身凌辱,四月二十上八日清晨,他反绑着从关押他的三楼房间窗口飞出来,肝脑涂地当场气绝。红卫兵说他是跳楼自杀。

张鹤慈指郭世英文I革遇难“主要又是为了五年前的x社案,要把他重新搞成反革命并追查包庇者。”但张鹤慈认为郭世英是死于他杀,因为郭世英是被捆绑的,当然无法爬楼,更无法从三楼破窗跳出。

郭世英的许多同学和朋友都持此看法,包括现张郎郎也不相信郭世英是白杀弃世.郭世英的死因至今是个谜。罗点点说,后来周恩来派人调查过郭世英死因,也未弄清真相,最后不了了之。此事对郭沫若打击很大,郭临死之前,曾默默抄写郭世英生前日记,似是非常的后侮和痛苦。

中共统治最黑暗时代,人伦严重扭曲变形,子女检举父母,夫妻相互举报之怪异事层出不穷,甚至像郭沫若这样五四时的热血浪漫诗人,也会沦落到出卖亲生儿子的可耻地步。

郭沫若父子完全是两种人

说郭沫若“大义灭亲”还抬举了他,据后来与他有忘年之交的诗人陈明远文I革后公开郭沫若写给他的信披露,郭沫若其实对毛泽东专制也看得很明白,内心也很压抑痛苦。但他对儿子郭世英真诚的思想探索非但未有丝毫同情,先是恐惧,后则因年轻人们非议了他的人品和文品而勃然大怒,把儿子作为祭品奉送上专制主义的绞刑架。

郭沫若作为一个大学者大文豪被举世唾弃,不仅是因为他丧失了一个读书人的尊严和良知,而更在于他灵魂既有奴性的懦弱,也有专制的暴虐。所以在暴君毛泽东面前,他匍匐在地,甘作臣妾奴才,但在敢于向他挑战的年轻人面前,他又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惨死在专制铁蹄下的郭世英,据他的同学和朋友回忆,与其父完全是两个人,是个在无尽的黑暗中勇敢探索真理的青年思想者。

他的北大同班同学,作家周国平回忆他与郭世英的交往时说,郭世英给他的影响大于他平生认识的任何人,是郭世英帮助他打开了通往世界文化宝库之门,使他接触世界经典名著,并了解到尼采、弗洛伊德、萨特等现代思想家,也是郭世英感染他走上追求热情生活真诚思考的人生之路。

他说,郭世英极其真诚,常常思考人生和社会现实的问题而失眠,并常在宿舍熄灯之后向同舍同学诉说他的苦闷。他说,对于郭世英,现行政治、现行教育的弊端、修正主义是否全无真理,共产主义是否乌托邦都是他苦思冥想力欲寻求答案的问题。

而这位优秀的思想者被杀害时只有二十七岁,可悲的是,他的父亲竟然也是他的杀手之一。

郭世英的弟弟文革中痛苦自杀

郭世英弟弟郭明英也同样死于思想专制。郭明英很有音乐天才,本来在音乐学院深造,但郭世英喜欢西方音乐,竟有音乐学院学生向毛泽东写信检举他,说学校有人崇拜西洋音乐,崇拜大(人)洋(人)古(人),毛看后说“类似这样的事应该抓一抓。”

郭家又紧张起来,当时x社案已发,郭世英读哲学读出思想问题,文科已学不得,于是郭沫若将这个儿子送到海军部队去当兵。但不过一年文革开始,郭明英不能理解,精神非常痛苦,于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白自杀,比他哥哥还早走了一年。

据宋永毅说,当局对文革前给x社的处理,至令仍是肯定的并未平反,仅认为后来文I革时的处理过重。x社案的两位当事人孙经武和张鹤慈文革被打成反革命份子。张鹤慈坐牢十六年,孙经武先被关进牛棚,后分配到石家庄三三O二厂作三类人员内部控制处理,文革结束后的一九八一年两人才获得自由。

历史已翻过了一页,郭沫若父两子也均已作古,但做父亲的仍然被官方摆在神坛上祭奠,而他两个惨死儿子的故事则依然是中国至今碰不得的秘密。显然在中国将颠倒的历史颠倒过来的时候还未到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