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2005年华人最关心的十大新闻

发表:2005-12-31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评天威 退党潮涌 红墙始坍塌
自2004年11月19日大纪元发表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以来短短一年左右,在海内外引发了一场波澜壮阔、势不可挡的退党大潮和精神觉醒运动,中共面临前所未有的崩溃危机,堆积在80年血腥和白骨之上的红墙终于开始坍塌。

贵州省平塘县掌布乡“藏字石”风景区门票图案,上写“中国共产党亡”,该六个字曾完整出现在人民网和新华网。

12月11日纽约逾千民众在华埠声援退党人数超过620万。

二,从太石村维权到东州屠杀
2005年中共各级权势集团更加变本加厉使用非法手段掠夺农民土地,由此引发大规模民间维权抗暴运动。其中以广州太石村事件最具典型意义,又以广东汕尾东州村民遭流血镇压最为惨烈。

 
太石村村民签名坚持要求罢免村官。

12月6号晚,广东省汕尾市数千武警和防暴警察动用了坦克和自动步枪,对东洲镇村民开枪射杀,震惊中外。图为12月9日上午东洲村现场情况。

三,国际石油价格创新高
石油市场2005年的走势涛骇浪,创下每桶70美元的历史高价,2006年石油价格走势众说纷芸,但看涨的专家多于看跌的专家,知名专业投资机构高盛集团预测石油可能先盘在每桶60美元附近整理,然后向每桶105美元的价格迈进。能源供应紧张引发全球经济连锁反应。面对未来的可怕价位,全球都在密切关注油价走向。

2005年油价持续攀升。图为10月24日美国一加油站,显示油价在飓风过后回落,但是仍然保持高位。(Getty Images)

四,禽流感威胁 全球警戒
候鸟禽流感首次爆发中国。截止2005年12月22日,肆虐全球的禽流感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较去年翻倍至70人。虽然死亡都发生在以越南为首的东南亚,欧洲与加拿大日前也出现了最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专家预测全球大流行在即,人类是否能逃过此劫成为人们将在2006年关注的焦点。

禽流感威胁人类,全球防范。图为2005年12月16日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家禽农场工人在鸡接种,以减少感染机会。(Getty Images)

五,美日安保 反反分裂法 台海新局
台海两岸局势,向来不仅牵动全球华人社会,也是国际争端热点之一。盖因中共独裁集团以软硬两手,威胁东亚最具活力之一的民主台湾,进而威胁亚太地区的安定和平。美日两强因其在东亚的战略安全遭受威胁,故在与中国大陆开展经贸往来的同时,对中共威胁仍保持警惕,尤对中共军事威胁倍加防范,不遗余力。

2005年3月26日,台湾百万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反对中共“反分裂法”大游行。(AFP/Getty Images)

驻扎在日本横须贺军港的美国海军“小鹰号”航空母舰。(法新社)

六,全球灾祸触目 中国矿难污染惊心

2005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天灾人祸恶化了人类的生存环境。
  
恐怖份子制造了两起轰动全球的袭击事件。7月7日,英国伦敦地铁找到遭连环攻击事件,三枚炸弹仅相隔数秒钟接连引爆,造成5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10月1日,又在印度尼西亚休假胜地巴厘岛发生爆炸攻击,造成26人死亡,122人受伤。
  
法国发生了68年以来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骚乱。10月27日因三青少年为躲警察进变电所造成2人死亡而引发暴乱,持续20多天,波及到300多个城市,40多个城市进行宵禁,3000多人被捕,上万车辆被摧毁。
  
飓风两次造访美国,8月29日“卡特林娜”在路易斯安纳州登陆,造成1306人死亡、6644人失踪。9月24日“丽塔”又访墨西哥湾,使得200万人的紧急疏散造成交通堵塞奇观。台风敏督利和泰利在亚洲也造成上百人死亡。
  
还没有从南亚海啸强震中恢复过来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在10月8日发生的里氏7.6级地震中,各有8.7万人和1400人丧生。
  
2005 年是中国人祸年,尤其是煤矿爆炸事故不断。截至12月11日止,一共发生了2939宗矿难事故,导致6027名矿工丧生,平均每天16.5名矿工死亡。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高达10宗,死亡919人。2月发生在辽宁阜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一次造成214名矿工遇难。中国全年的煤炭产量占世界总产量 35%,矿难死亡人数占全球八成。每百万吨煤矿意外死亡率是南非的30倍,美国的100倍,居世界第一位。

“卡特林娜”飓风使新奥尔良地区严重水灾。(Getty Images)


11月27日,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井下爆炸事故,共164人死亡。(Getty Images)

七,中国律师为法轮功上书
从99年7月20日以来,法轮功人权一直是中国的最大禁区,而在2005年,这个禁区被多次打破,其中最突出的代表就是“中国十佳律师” 、香港《亚洲周刊》2005年风云人物榜中的高智晟律师。
  
高智晟曾三度公开致信中共高层,以第三者律师的身份,把“中国盖斯太堡:专门迫害法轮功的610办公室”所犯下的罪行,用触目惊心的案例揭示在人们的面前。

高律师在公开信中指出,任何语言文字都无法再现中共在性迫害方面的下流和不道德,图为女学员遭中共恶警强暴和摧残。

八,05缤纷演变年 06焦点在中共
2005年4月,罗马天主教教宗约翰.保罗二世──一位在推动前苏联和东欧共产主义解体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一代人物──在梵蒂冈去世。在2005 年的国际舞台上先后出现了萨达姆等独裁者被审判、接连的颜色革命、香港25万人上街要求普选、退出中共大潮已接近700万等事件,接踵而来发生的事件,预兆着独裁、共产主义将失去在世界上最后的立足地,2006年民主步伐将势不可挡。

2005年12月4日香港25万人上街游行要求普选。

香港特区在6月4日晚举行了纪念六四事件的烛光晚会,主办单位表示,有3万至4万人参加。筹办烛光晚会的香港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表示,他们只是要求北京当局承认历史真相。法新社说,这次烛光悼念晚会是唯一一次在中国领土上举行的纪念"六四"的活动。据说,这次烛光晚会是香港自从1990年"六四"一周年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烛光晚会。 (AFP/Getty Images)

九,追悼紫阳 告别中共
因反对“六四”镇压而遭软禁达十五年之久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1月17日清晨在北京的医院去世。尽管赵紫阳已被迫“淡出政坛”十几年,仍被当局当作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一直软禁。赵紫阳的去世也一样成为中国社会一件举足轻重的大事。赵紫阳去世触发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发起“悼念紫阳,告别中共”的群众集会。

赵紫阳去世在海内外引起反响。图为2005年一月19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民众纪念赵紫阳,呼吁平反六四(Getty Images)

美国联邦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裴洛西(Nancy Pelosi)一月二十九日亲自参加美国华府“悼念紫阳,告别中共”集会,她说:“我们今天哀悼一位伟大的英雄,并向他的勇气表达敬意。也许随着他的离去,他的理念变得比他生前更加强烈有力。

十,超女风靡 挑战央视
2005年由地方电视台湖南卫视推出的超级女声歌唱比赛节目,在收视率和广告收入方面都创造了中国记录,被认为是从大众娱乐领域突破中共官方央视的垄断局面。这次由大众而不是专家或政府部门评选的文艺大赛,主办方称其火爆进程超出预料,演变成复杂敏感的社会现象,而“挑战央视”“娱乐界的民主选举”等隐政治话题,让害怕做“出头鸟”的湖南卫视过程中如履薄冰。

2005年超级女声歌唱比赛总决赛冠军李宇春于决赛次日8月27日湖南长沙记者会上。8月26日的总决赛中,李宇春获得超过 352万票支持。超女大赛在中国五大赛区共吸引了15万参赛者,历时4个月。(Getty Image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