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未必是祸水(图)

发表:2005-12-27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颜是“祸水”不知谁是始作俑者,但此种观点由来久已。这里的红颜,自然是那种有一顾倾城,再雇倾国的绝世容颜的美貌女子,否则是没有能力成为祸水的。把一个国家的兴衰灭亡都与此一柔弱女子牵连在一起,可见影响力之大。但是,果真如此吗?日前,看到《三国演义》中“仪凤亭”一节时,不禁对此种观点产生疑窦。

既然人们将“西施、王昭君,貂禅、杨玉环”并称为中国古典四大美人,那咱们就还从这四大美人说起吧。

西施,受命于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被越王当作一件礼物送给了吴王夫差。当然,她是带有政治任务的。那就是迷惑夫差,使他沉迷于女色,不能专心治理朝政,从而击跨吴国,使他们的国运渐渐衰败,使吴国大臣怨声载道,使吴国百姓苦不堪言。

站在吴国的立场来看,西施确实是“祸水”。她使吴国遭受了灭顶之灾,曾经强盛的吴国就那样被越国吞并了。可是,他们忘记了,勾践送上西施的目的就是拯救自己的国家。洗刷以前曾经受过的屈辱。他卧薪尝胆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雪耻的这一天么?西施不过是他的一枚棋子罢了。勾践运用了三十六计中的“美人计”。西施也可以说是一个潜入敌人内部的“女间谍”吧。所以,从越国的角度来看,西施不但不是“祸水,”反而是一个大大的功臣呢!虽说,她最终并未受到功臣的待遇。但是,越国的百姓却世代都缅怀景仰她的风姿与智慧呢。

王昭君,汉宣帝宫中的一名宫女。她的美貌起初被淹没在后宫的三千佳丽之中,不为人识。后来匈奴人求亲,汉宣帝舍不得自己的女儿。于是,便从宫女中挑选一个代公主出嫁。王昭君要感谢那位画匠的。如果不是他把王昭君画的丑陋无比,汉宣帝怎么舍得把自己身边的美人双手供奉给他人。可惜,那个贪心的画匠,因一时的贪财而丢掉了性命,却成全了王昭君的千古美名。

王昭君不但不能称做 “祸水”,反而应该是和平的使节,智慧的化身呢!她生活在漠北的六十年里,两国的边境从未发生过战事,老百姓也因此而安居乐业。这些不都是王昭君从中起的作用吗?可见,说红颜是“祸水”,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说法,那只是为沉溺在温柔乡里而误国误民的统治者在开脱罪责罢了。

貂禅,舍小我而取大义。用王允的话说:“百姓有倒悬之危,君臣有累卵之急,非汝不能救也。……汝从中取便,谍间他父子反颜,令布杀卓,以绝大恶。重扶社稷,再立江山,皆汝之力也。不知汝意如何?”貂禅的回答很痛快,没有丝毫的顾虑,她说:“妾许大人万死不辞,望即献妾与彼。妾自有道理。”又曰:“大人勿忧。妾若不报大义,死于万刃之下!”

貂禅或许不懂得什么国家大事,什么社稷兴亡。但此刻,她能斩钉截铁的表明自己的心迹,完全只是为了报答王允的恩养。宁愿以身犯险,周旋与董卓与吕布之间。董卓那是个什么样的人啊?是那种蛮横暴戾又极其凶狠之人,貂禅去陪伴他,无异于羊入虎口啊。吕布又是什么人,一个没有主见,没有气节的反复小人。貂禅挑拨他和董卓的关系,生命只在须臾之间啊!

说红颜是“祸水”,王允却跪拜在貂禅面前,说:“汉室的存亡全系你一人身上了。”可见,红颜可以灭国,同样可以兴国。怎样的取舍,全在实施者的目的了。

最后再说杨玉环,说她是个“祸水”,不冤也冤。她的错,全在她生的太美丽了。她纵然无心想去祸国殃民。可是,她一个弱女子,怎么拒绝集于一身的宠爱呢?这种宠爱,是至高无上的国家政权的统治者恩赐给她的。不是她处心积虑的刻意的想得到的。她原本只是一个王妃,却被唐明皇当做玩物一般从自己的儿子手中抢夺过来。这种乱伦的丑事,竟然被白居易讴歌成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

马嵬坡上辗转娥眉马前死。成为封建势力争权夺利的殉葬品。成为唐明皇保全性命的牺牲品。究竟谁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呢?是杨玉环吗?把这样的罪责全推给一个女子,是否有失公允呢?

红颜,历来都是一个不解的谜,人为的给她们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说什么“红颜薄命”,又说什么“红颜祸水”。都是某些人将自己的情思与感慨寄托在她们身上罢了。红颜是不是“祸水”,完全取决于欣赏红颜与决断红颜的人的个人取舍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