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插曲

发表:2005-12-22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66、67年时兴抄家,每次听到敲锣打鼓声就要看看是不是往我家来。红卫兵抄家多数是白天来,父母单位上来抄家多是晚上来,抄到第二天凌晨4、 5点,完了贴上封条。我家前后被抄了九次。那时自杀的人特多,或受不了惊吓的老人被吓死,晚上常听到有乒乒乓乓的敲薄皮棺材声,要赶在天亮前拉出去埋了。我哥后来躲到北京去了,奶奶躲到苏州去了,家里只剩我和保姆。我刚上小学,每天怕得要死,怕学校里的老师、同学(每天在学校被整)、怕黑、怕死人、怕父母自杀。那时父母每晚有政治学习,6点半到8点半。我记得8点半到9点那段时间我特难熬,常去路上迎他们,就怕他们去寻短见不回来了。

67年兴武斗,马路上汽车呼啸,藤帽铁棍,打砸抢。夏天时,我爸被关进牛棚,关了一年多,工资扣发,每月15元,银行存款冻结。我每天探牛棚送饭,拿回脏衣服来洗。不巧,68年9月某天我用过那里的厕所一次(唯一的一次!),不幸那天厕所里发现反标了。造反派马上怀疑是我写的,连夜把我抓去审问,让我左手写字,右手写字,墙上写,地上写,本上写。造反派不让我妈进去,只听到我妈一直在敲门,让他们放了我。造反派和我说:我们知道你在厕所写字了,你就承认吧。我还记得那头头姓鲁,小矮个子,戴眼镜。我一点不知道发生反标的事,就说我没写什么字。他们折滕到半夜才放了我,我刚出门就见我爸从楼上押下来。第二天,公安局来对笔迹,才证明不是我写的。闹了半天,原来是一党支书的孩子写的,此事就不了了之。我爸后来和我说,那天我要是认了的话,他肯定当场没命了。

68 年底或69年初,我爸放回来了,在病房扫厕所,给病人打水、打饭。69年3月19日,我爸下乡。4月8日,我哥下乡去黑龙江。然后我妈下乡。我爸、我妈到70年或71年才从乡下回来。他们下乡时,把大姑妈从上海请来看家。我那大姑妈按现在的话来说是个女强人,很凶,别人见她时连大气都不敢喘。她有一次冤枉我,我就和她吵起来了,我真是吃了豹子胆。我一直犟着不和她说话。我妈一回来,她第二天就走,还撂下话说,她再不来杭州了,就是将来我结婚她也不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