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女研究生含泪写下支教日记

发表:2005-12-19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大学131名学子已连续7年组成西部支教支边团赴宁厦、西藏、陕西进行“文化扶贫”,累计帮助贫困生两万余人,捐赠衣物、文具3万余件,并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筹得教育捐款44万元用于改善当地教育条件,将汗水洒在了黄土高坡和世界屋脊的课堂上。本月13日晚,贾陈亮、王小文、周媛等10多位“学生老师”代表走上讲坛,讲述他们的支教生活,激起强烈反响。其中俞露叙述的6万多字的《俞露日记》片断,以真实细腻的情节让师生们受到震撼……


俞露是南大商学院经济系硕士研究生,和她的学友们在隆德生活了一年,现在陪伴在她身边的记录西部支教生活的4大本日记,成为她最看重最珍贵的精神财富。日记中的部分内容,她发到了网上,引来不少人的跟帖和共鸣。她真诚地对学友们说:“当我回到原有的生活轨道上,开始我新的生活时,我发现,我作别的那个地方,有我挚爱的学生,有我生命中最壮丽的青春之歌,那份爱与被爱已难以割舍。”


初到宁夏隆德,“鱼漏斯”被娃们给急哭了

去年8月,俞露和她的学友坐着火车缓缓离开南京站的时候,她的视线是模糊的。俞露的支教地是宁夏隆德县二中,隆德严重缺水,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十分落后。


“老师”在隆德的方言里叫“漏斯”,而俞露的姓,被娃娃们念成“鱼”,就这样,她有了这个带有乡土气味的名字--“鱼漏斯”。俞露渴望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这些学生,很用功地备课。但没几天,“鱼漏斯”却被娃们给急哭了……


【日记摘录】2004年9月6日星期一晴“从这一天起,我成了65个娃的‘鱼漏斯’。我带的初一(6)班的学生大部分没有接触过英语。很荣幸,我成了他们的英语启蒙老师,我也憋着一股劲,想把他们带出个好成绩来……”


2004年9月21日星期二多云“……从ABC开始,我手把手地教。但10多天过后,娃娃们的新鲜感过了,上课便开始注意力不集中,回家更是不记不背,把我急哭了。今天课堂上,后面那几个高个男娃又在捣蛋不好好听了。一怒之下,我在课外活动时把这几个娃叫到办公室,连批评带鼓励说得嗓子都变了音,可这几个娃就是低着头不吭声。‘算了,都放松放松,我们说点好玩的,难得和老师聊聊天嘛。喜欢打球吗?’‘喜欢。’终于有人开口了。‘喜欢哪个球星啊?’‘姚明。’‘乔丹、艾弗森、奥尼尔喜欢吗?’‘呀,老师,你看NBA啊!’几个娃的眼睛开始放光。‘还是姚明最棒!他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那你们想像姚明那样吗?’‘那当然,我们还想打到NBA去呢!’‘你们不好好学英语课,以后怎么去美国打球呢?’‘这个……鱼漏斯,我要好好学英语,去NBA打球!’‘太棒了,学好英语,改天老师陪你们打。’……”


【俞露旁白】打那以后,这几个娃乖巧了很多。平时,我还常领着娃娃们打球,并大声地重复着课本上描述一场球赛的简单句型。他们当中的一个娃学得很不错,在期末全校的英语风采大赛中,演讲得了第3名。

宝桃的眼泪与微笑,让“鱼漏斯”受到震撼

万宝桃是俞露班上个子最高的一个女生,脸上有两块很明显的“高原红”,永远都穿着一双暗红色的布鞋。


【日记摘录】2004年12月9日星期四晴“……宝桃拿著书小跑到我跟前,紧咬着嘴唇,不说话。‘怎么了宝桃?’‘我……’只见娃娃的眼泪唰地下来,‘别哭,有话慢慢说。’‘鱼漏斯,我笨,我……我没听懂,呜……’‘不哭啊,没关系,老师再给你讲一遍。’今天一上课我就开始注意宝桃的眼睛,尽量放慢速度,让大多数娃娃都能跟得上……”


2005年1月11日星期二晴“……今天晚自习前,我走进了宝桃的宿舍。在窗台上,我看见几个黄黄的馍馍,那就是娃娃们每顿吃的东西。那是怎样的馍馍啊,硬得能捏出粉来,干涩无味。娃娃们告诉我,就这样的馍馍,她们每顿只吃半个,也就是一天一个。乡里娃是从来不吃早饭的,我有个学生每天只吃顿晚饭。‘饿吗?’‘不饿。’娃娃们笑着,我却一点都笑不出来……突然想起一次作文布置的题目是《成长中的烦恼》,有个娃娃写道:‘成长中最大的烦恼是,常常觉得饿。’”


【俞露旁白】我在震撼中度过每一天,感到更加有责任教好这些学生。第二学期月考后,宝桃给我写了一封信:“……虽然这次呈现在你眼前的那份考卷不是那么理想,但我向您保证,我一定要更加刻苦,以黑夜为伴,以晨曦为友,在下次考试中,给您交一份理想的答卷,也给自己一个心灵上的安慰……”


家访的路很漫长,这些娃何时能走出大山

俞露注意到晚霞这个娃,除了因为她成绩优异,还缘自她的两篇日记。

【日记摘录】2004年12月17日星期五晴“‘……今天终于回家了,可进门时,我看见妈妈在哭,原来我们家的驴病了。驴啊,你为什么病了呢,我们一家还都要靠你做活呢……想到这,我也难过地哭起来。’驴病了,一家人在哭,这是我此前不能想像的。我现在知道的是,在这样一个家庭,一头驴抵几个人用。”


“晚霞还有一段文字让我心酸,‘上个星期,我看见同桌在吃泡泡糖,我也馋了。这个月省下的1毛钱,我已经在手里攥了好久,我终于和同学一起到门口的小店买了一块,真甜呀。可是这个周末,回家看见妈妈操劳的背影,我哭了。我跪倒在妈妈面前,‘妈妈我错了,你打我吧,我乱花钱了……’我决定去晚霞家家访。走过很长的一段山路,推开一扇满是裂缝的木门,我来到晚霞家。晚霞妈摸着晚霞的头,叹了口气,‘现在就剩这个小的了,今年考上二中到现在一直就在愁学费。算计着晚霞回家的日子,俺们会早早地卖掉一小袋口粮,把孩子回去上学的饭钱给备下。’晚霞妈还说,她胃疼得厉害,娃她爹说去买盒药。她想着家里就剩几块钱,还是省省吧……”


“临走的时候,晚霞妈硬留我吃晚饭。桌上有一碗白菜,一碗鸡蛋,两碗米饭。晚霞告诉我,她们家平时就是馍馍、洋芋和白菜,最高兴的是妈妈做米饭,鸡蛋是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的。在回学校的路上,我心里特别沉重。娃娃,你什么时候才能走出大山呢……”


【俞露旁白】一次次的家访,让我感受到西部贫困家庭的孩子,多么需要帮扶。我和同学们来到这里支教,就是要让山里娃看到希望。

南京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