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西班牙007为政府屡建奇功 “死亡”6年神秘现身

发表:2005-12-07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弗朗西斯科·帕伊萨是西班牙“最臭名昭著的政府特工”,其特工生涯犹如一部曲折惊险的007电影。脚踩黑白两道20余年的他曾成功打入恐怖组织“埃塔”内部,还曾协助政府抓获因贪污出逃的警方首脑。然而,功勋卓著的帕伊萨后来却携不法巨款逃往国外。1999年,其家人宣布帕伊萨“因心脏病”在泰国去世。但令人惊讶的是,5日,“去世”6年的帕伊萨竟在巴黎神秘现身,并首次向西班牙媒体披露自己“去世”几年来的生活!

金融巨骗成特工

据英国《泰晤士报》6日报道,帕伊萨于1936年2月27日出生于马德里,现年69岁。在西班牙情报史上,恐怕还没有第二个像帕伊萨这样脚踩黑白两道20余年,并最终得以“全身而退”的传奇特工了。

帕伊萨本是一名“金融巨骗”。上世纪 60年代末期,帕伊萨经朋友介绍,一举骗取了赤道几内亚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的信任,后者将领导“几内亚国家银行”的金融大权一手交到了这位外来的 “理财高手”手上。但上任不久后,帕伊萨便将这个贫穷小国的巨额资产席卷一空,随后取道逃往了瑞士。后来,他非法集资的规模越闹越大,并且自己创立“阿尔发银行”。然而没过多久,由于涉嫌参与金融诈骗活动,帕伊萨不久便被印尼国父苏加诺的遗孀黛薇·苏加诺告上法庭,并于随后蹲了18个月的监狱。

图:巴黎《调查》杂志5日公布的帕伊萨戴着墨镜接受采访的照片

出狱后,决心“洗心革面”的帕伊萨回到了西班牙国内。凭借与政府人士非同一般的关系,他顺利加入西班牙秘密情报局,从此开始了其长达20多年的职业特工生涯。

卧底立奇功获百万奖赏

作为一名特工,帕伊萨可谓战果辉煌。上世纪80年代,他孤身一人成功地打入了巴斯克民族分裂恐怖组织“埃塔”内部。1986年,他假扮成一名神通广大的军火贩子,为“埃塔”搞到了一批“紧俏” 的导弹。而让人匪夷所思的竟是,帕伊萨悄悄在导弹里安装了无线电发射器。结果,警方凭此顺藤摸瓜,让猖獗一时的 “埃塔”严重受挫。

上世纪90年代,帕伊萨再立奇功-- ---将一名因贪污出逃的警方首脑、时任西班牙国民警卫部队队长的路易斯·龙丹抓捕归案,后者贪污受贿多达800万英镑的巨额。1994年,隐姓埋名的帕伊萨几经周折,设法和龙丹交上了朋友,并“热心”地帮助他出逃西班牙,其巨额赃款也全部安全转移出境。然而,帕伊萨随后便将龙丹的行踪报告给了西班牙警方,使得这位曾经权倾一时的大人物最终在东南亚老挝束手就擒。凭借此功,帕伊萨还从警方领到了100万英镑的巨额奖赏。

被通缉后开始诈死埋名

但是,正当“王牌特工”帕伊萨春风得意之时,关于他参与犯罪团伙非法洗钱等丑闻也逐渐浮出水面。由于帕伊萨涉嫌在卧底过程中参与瓜分龙丹的“黑钱”,1998年2月26日,马德里警方对此进行立案调查。见风声不对,帕伊萨决定走为上计,悄悄飞往泰国。

1999年夏天,正当政府准备对其下达通缉令之际,帕伊萨的妹妹突然向外界宣布,其兄长已于7月2日在泰国曼谷“因患心脏病去世”。同时,妹妹一边让家人向将信将疑的西班牙法院提交了死亡证明,一边为帕伊萨大张旗鼓地举办葬礼,并请僧侣为其亡魂超度。至此,传奇特工帕伊萨“入土为安”。

“去世”6年后再现巴黎

令人惊讶的是,日前,“去世”近6年的帕伊萨竟又神秘地“复活”了!5日,他在巴黎一个咖啡厅中秘密接受了西班牙《调查》杂志记者的独家采访,首次向记者讲述了他这几年来诈死埋名的生活。帕伊萨称,自从1998年“去世”后,他就化为“弗朗西斯科·潘多”,躲在了西欧小国卢森堡。为了掩人耳目,他伪造了一张阿根廷护照,假称自己是工程师,年龄也由68岁变成了54岁,还交上了一位金发碧眼的年轻女友。凭借精心伪造的身份证件,近年来他畅通无阻地往返于卢森堡、巴黎、日内瓦以及伦敦等地。由于害怕受到西班牙警方逮捕,多年来他从未回到过祖国。

5日,当《调查》杂志刊登这一采访后,立即在西班牙国内炸了锅。西班牙警方于5日晚郑重宣布,要求将帕伊萨引渡回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