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参观毁损敦煌莫高窟璧画

发表:2005-11-09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莫高窟是世界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但在大量游客、大漠飞沙与岁月的侵袭下,古老的敦煌莫高窟壁画已遭到严重破坏。敦煌研究院与天然资源保护论者为此感到忧心,力图挽救这个被列为世界遗产保护地的文化珍宝。

据路透社报道:以往的月牙湖(Crescent Moon Lake)并不这么小,但沙漠的侵害已使这个丝路上的水穴枯竭成水坑。

风卷的飞沙正吹向世界遗产保护地敦煌莫高窟(Mogao Grottoes)一带,侵蚀着这个世界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

在遭到中国当局忽视数十年后,大漠飞沙已对莫高窟造成相当严重的破坏,天然资源保护论者目前正在设法拯救莫高窟的492个精致易碎的壁画与雕像。

敦煌三大石窟之一的莫高窟,星罗棋布在一英哩长的沙岩峭壁上,是中国最重要的佛教石窟。它的开凿始于西元四世纪,由一群将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的和尚们所建立,之后石窟的开凿更延续了一千多年之久。这些弘传佛教、途经敦煌的和尚们,就在敦煌洞穴里的墙壁上作画,并把佛教东传中国的历程与启示记载下来。

灵巧细致的莫高窟壁画,生动描绘出得道者与仙女的优雅姿态,往往令途经此地的丝路商人与朝圣者叹为观止。

不过,时下参观莫高窟的游客多是中国当地百姓,而大量游客对莫高窟造成的破坏,可能将比沙尘暴的侵袭来得严重。

在五月到十月的观光尖峰期,一天就有多达五千人的游客量涌进莫高窟。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道:“像莫高窟这种世界遗产保护地应该贡献给全世界。但该怎么办?这些文化艺术品经不起太多游客的观赏,它们会因此遭到破坏。…这些洞穴太小,一旦挤进太多人,洞里的温度会升高。待在洞里的人会流汗,湿度与氧化度便随之提高。当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增加,就会对壁画起到破坏作用。”

然而,更令敦煌研究院担心的是,当地官员竟对莫高窟的未来充满信心。一条青藏铁路的支线已铺设到敦煌市附近,预定年底就将开通,未来将有更多的游客涌入莫高窟,势必更将加剧莫高窟壁画的毁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