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有待证实 中俄东段边界的变动

发表:2005-10-31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总长近4200公里的东段边界勘定过程中,最困难的为东段边界的最南端(即黑龙江省--吉林省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相邻的兴凯湖地区共同边界)的勘定。其他部位共同边界的勘定进展较为顺利。根据《东段协定》的规定,俄方应将其滨海边疆区的兴凯区面积为116公顷的土地(位于黑龙江密山县与鸡东县对面)、乌苏里区760公顷的土地(位于绥芬河对面)、哈桑区1000公顷的土地(位于图们江入海口处)划归中国。但俄罗斯国内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是上述边界地段所在地的俄地方政府中某些势力给勘界工作造成了很多麻烦。1994年5 月,俄罗斯滨海和哈巴洛夫斯克边疆区当局先后向俄罗斯宪法法院和政府提出动议,要求更改或取消中东段边界协定。1995年初,俄罗斯议会联邦委员会(上院)副主席多尔戈拉普杰夫宣称”将哈桑湖等土地转让给中国,从俄罗斯的利益考虑是不能允许的”,要求议会和政府重新审议中俄东段边界。1995年2月,滨海边疆区杜马主席列别季涅茨代表全体议员强烈要求俄政府停止东段边界勘界工作。4月,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哥萨克首领卢亚诺夫命令其属下在边界地区插上尖木桩以阻止勘界。同年9月,联合勘界委员会的俄方负责人之一还声称:“我不能再做损害俄罗斯利益的事情了”,并且辞去了自己的工作。与此同时,俄罗斯中央政府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还多次发出指示和总统令,敦促勘界工作加快进行。



1997年9月,在中俄双方互作让步的情况下,勘界谈判最终完成。在双方分歧最大的靠近图们江出海口的哈桑区地段,中国方面从中俄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同意作出一定的调整,俄方将萨哈林斯基岛移交中国作为补偿。1997年 11月上旬,在叶利钦第三次访华期间,中俄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东段勘界工作如期完成.



关于中俄边界在俄罗斯哈桑区地段的边界调整

日前有网上传言,中俄边界在俄罗斯哈桑区地段曾有边界调整,面积约为1000公顷(10平方公里),内容涉及中国在图们江下游的出海口。我对照了旧地图和一九九一年五月十六日《中苏国界东段边界条约》,发觉前面的说法恐非事实,结合地图把个人的看法说明一下。

众所周知,中俄边界在我国吉林省珲春境内有一个申向日本海的突出部(防川突出部),这个突出部南侧是图们江,北侧是俄国领土。其长约30公里,宽度不等,大部分在5-10公里左右,仔细观察地图,你会发现防川突出部有两处特别狭窄,仅百余米,分别位于我国会忠源居民点南部和朝鲜四会岛对岸。我在旧边界1: 25万地图上用红色的A和B表示。可以说这两处狭窄通道是从我国珲春到防川地区的咽喉,称为“防川通道”,重要性不言而喻。

遗憾的是,自清代勘分东段国界以后,作为中朝边界图们江因河流改道一直在向中方推移,这种变化使得原本狭窄的“防川通道”更加岌岌可危,如遇洪水,随时都会有被图们江吞没的危险,具中俄关系专家沈志华先生考证,1959年就曾经出现过图们江洪水冲毁“防川通道”的事件,防川也成了一块被江水阻隔的“飞地”,当时为了解决通行问题,经中苏两国政府协商,苏联将边界铁丝网后移,让出近1000公顷土地,交给中方作为公路通道,为了保证通道的安全,中方对图们江河岸进行了加固,但人力毕竟不能对抗自然,图们江向我方漂移的趋势难以遏制,随着土地不断没入江中,到1991年中苏新边界条约前,一到洪水季节,防川通道仍然是岌岌可危。

1991 年中苏新边界条约时,双方对防川通道的情况进行过考虑,为了缓解危局,前苏联(俄罗斯)同意将防川部分段的中俄边界再一次向俄国一侧迁移,调整出一部分土地(10平方公里左右)供中方加宽“防川通道”。这体现在《中苏国界东段边界条约》第28-31界点的边界变化上,我在附图上用绿色线标注,供大家和旧边界对比。

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界东段边界条约》相应部分原文 

一九九一年五月十六日

从第二十七界点起,国界线继续沿上述分水岭大体向南行,经过89.2米高地(苏联地图为卡缅尼斯塔亚山107.1米高地),至巴尔巴什山303.3米高地(苏联地图为303.5米高地)。然后,国界线继续沿上述分水岭先大体向西行约3.5公里,再转向南行,至第二十八界点。该界点在上述分水岭上,位于中国境内86.6米高地(苏联地图为一号无名山)东南约2.0公里,苏联境内27.7米高地(苏联地图为29.9米高地)西偏西南约1.4公里,苏联境内194.0米高地(苏联地图为192.9米高地)西偏西北约6.2公里。

从第二十八界点起,国界线以直线向南行1.8公里,至第二十九界点。该界点位于中国境内86.6米高地(苏联地图为一号无名山)南偏东南约3.6公里,苏联境内27.7米高地(苏联地图为29.9米高地)南偏西南约2.8公里,苏联境内194.0米高地(苏联地图为192.9米高地)以西约6.0公里。

从第二十九界点起,国界线以直线向东南行3.5公里,至第三十界点。该界点位于中国境内沙草峰77.1米高地(苏联地图为二号无名山)东北约2.3公里,苏联境内125米高地(苏联地图为125.5米高地)以西约1.9公里,苏联境内194.0米高地(苏联地图为192.9米高地)西偏西南约3.7公里。

从第三十界点起,国界线以直线向南行1.8公里,至第三十一界点。该界点位于中国境内沙草峰77.1米高地(苏联地图为二号无名山)以东约1.2公里,苏联境内125米高地(苏联地图为125.5米高地)西南约2.8公里,苏联境内61.6米高地(苏联地图为60.3米高地)西北约4.7公里。

从第三十一界点起,国界线沿哈桑湖和图们江(苏联地图为图曼纳亚河)之间的分水岭先大体向南行,经张鼓峰155.1米高地(苏联地图为札欧焦尔那亚山157.3米高地),然后转向东南行,至第三十二界点。该界点在图们江(苏联地图为图曼纳亚河)左岸上,位于中国境内58.5米高地(苏联地图为三号无名山)东偏东南约2.8公里,苏联境内61.6米高地(苏联地图为60.3米高地)南偏东南约1.9公里,苏联境内郭鲁泌尼乌脚石山182.0米高地(苏联地图为180.3米高地)以西约9.0公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