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科学箴言报:中俄欲组建东方式北约集团

发表:2005-10-26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10月26日在俄罗斯召开,6个成员国总理聚首莫斯科,还有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以观察员身份亮相。美国安全专家惊呼,寻求摆脱美国影响的上合组织正寻求组建一个东方式的北约组织,印巴伊等国可能很快就会加入这个组织。

美国基督科学箴言报10月26日发表的长篇文章,介绍上合组织在亚洲地区日益扩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以及美国安全专家对这个即将形成的北约式组织的担心,并提醒美国政府应该阻止这样的一个安全组织的成立,因为它将威胁到美国在亚洲地区尤其是中亚地区的安全利益。

文章说,这个仅从2001年开始的当初在推动合作上仅有有限目标的组织,现在正向一个地区性的安全组织迅速转变,专家预计象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这些国家,将会很快就会成为这个组织的新成员。美国安全专家指出,这个开始由中国和俄罗斯牵头组建的合作组织,当时只是为了排挤美国的影响,但却没有引起美国的足够关注。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科恩(Ariel Cohen)指出,在上海合作组织于4年前成立时,华盛顿的一些官员对此嗤之以鼻,声称没有原因对这个组织感到担忧,“然而,现在的事实却证明这些人是错误的。”预计,新一轮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将会讨论安全合作事宜,其中包括成员国之间举行一系列的军事演习。还可能向阿富汗派遣一个“接触小组”,讨论中俄最关心的鸦片问题,此举将会让上合组织与这个伊斯兰国家建立直接的关系。

上合组织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于2001年6月在上海宣布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自成立之日起,成员国在经贸、文化、军事、安全、司法等领域和各层次的合作相继展开,并不断得到加强。911事件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了以打击本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为中心的反恐合作,进一步增强了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

同时,上合组织的外界影响力也在加大。2004年,上合组织启动了观察员机制,蒙古获得观察员资格。2005年7月,上合组织第五次元首会晤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俄罗斯许多观察家指出,上合组织近年来顺势而变,说明该组织富有弹性,充满活力。印度、伊朗以观察员身份进入上海合作组织,便是上合组织富有吸引力的一个例证。

基督科学箴言报说,刚被上合组织给予观察员地位的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此次已向莫斯科派出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印度总理辛格、巴基斯坦外长阿齐兹和伊朗副总统达鲁迪已率团出席此次会议。文章分析说,上合组织只所有发展迅速,与中亚地区的安全条件恶化以及莫斯科和北京都渴望阻止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有关直接关系。

美国外交事务双月刊的合作伙伴、俄罗斯环球事务杂志编辑卢科亚诺夫(Fyodor Lukyanov)指出,“莫斯科正寻求向华盛顿展开自己在该地区仍是一个重要国家的选择,中国的雄心则正在快速增长,两国都想把上合组织搞得再大一些,让它变得更有影响力。”

而俄罗斯领导人则指责布什政府近几年在中亚地区制造了更多的不安,如在吉尔吉斯坦发动的革命,以及在乌兹别克斯坦所出现的反政府事件。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理事会负责人卡拉加诺夫(Sergei Karaganov)指出,华盛顿想在这一地区扩大民主,他们认为民主是对付所社会和地缘政治邪恶的万灵药,“但对我们来说再清楚不过的是,中亚地区任何国家的迅速民主化进程都会引发混乱。”

今年6月末,上合组织要求美国确定把美军撤离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的最后期限。根据这一要求,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7月初要求美军年底撤出喀什-卡纳巴德军事基地。吉尔吉斯总统巴基耶夫也在7月中旬要美军撤出马纳斯空军基地。随后,塔吉克和阿塞拜疆也明确表明,不打算让美国在其境内建立军事基地。

不过,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来对吉尔吉斯斯坦的两次访问,似乎已确保了美国在那里的军事基地。但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科恩认为,这样的结果并不值得美国人欢呼,“华盛顿已向俄罗斯人发出这样的信号,那就是我们不寻求在中亚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但从基本上来看,我们对(上合组织)反对我们的举动无动于衷。”

相反,俄罗斯在整合独联体方面取得新进展。多维社的资料显示,今年8月初举行了包括乌克兰总统参加的独联体峰会,与会成员通过关于加强人文交流,经济合作来改善独联体的决议。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早前宣布,中亚将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来保护该地区国家免受外来军事威胁。俄罗斯观察家认为,成立这支联军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发生颜色革命。

与此同时,中俄两国的关系也越走越近。中俄国家间战略安全磋商机制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中国专家指出,在这个几乎无所不谈的机制下,中俄领导人可以进行更加深入和坦诚的沟通,而且能够直接决定双边关系中的许多问题。随着欧盟东扩和颜色革命的爆发,俄罗斯的战略环境正在恶化。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俄方与中国合作的热情不断高涨。与此同时,为消除“中国威胁论”在俄罗斯的影响,加深两国互信与了解,中国也需要进一步推动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

今年8月,中俄又举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俄罗斯出动了战备轰炸机和潜艇等先进的军事装备。10月初,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还建议上合组织主办首次由印度、中国和俄罗斯参加的军事演习。科恩认为,“从原则上看,这是完全可能的。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可以交流军事问题的组织。”如果象印度和伊朗这样的国家加入上合组织,那么这个组织可能就会向南亚和中东地区扩大。

一名印度驻莫斯科的要求匿名的外交官员表示,印度已将被上合组织列为观察员“视为成为这个组织成员的一个台阶。但这名印度外交官员还补充说,由于近斯印度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已得以改善,印度不想发出反美国的信息,“我们希望美国人能理解我们想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渴望,这样比排斥在外要好得多。”

上合组织的迅速发展壮大,引起了美国和西方一些战略分析家的恐慌。对此,俄罗斯负责上合组织事务的总统特别代表沃罗比耶夫今年9月4日表示,上合组织将不会变成军事政治集团或联盟,但是在上合组织里将存在并将发展军事合作。

俄罗斯媒体认为,作为一个极具分量和极其重要的地区组织,上合组织正在变得越来越富有影响力,所取得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上合组织在事务处理上灵活机动且富于效率,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最终选择退出古阿姆集团而积极参与到上合组织中的重要原因。俄罗斯独立报指出,尽管上合组织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面临的主要问题都是维护地区安全,但比安全问题更重要的仍然是地缘政治。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合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必然会一步步把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排挤出去。

不过基督科学箴言报引述美国安全专家的话说,尽管上合组织从表面上看具有巨大的潜力,但其内部的竞争将会阻止它变为象北约组织这样的一个安全集团。一名俄罗斯专家也对中国和俄罗斯将会成为一种什么样的盟友表示质疑,这两个大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谁将会在这一地区获得更大的影响。

但不管怎么说,俄罗斯不少专家都对组建一个东方式的北约性质的军事集团有着强烈的愿望。国际欧亚运动(International Eurasian Movement)主席杜金(Alexander Dugin)认为,“该地区的大国所展示出的没有美国的干扰来解决欧亚问题的愿意,是极为重要的。我们正在一步步建立一个世界秩序,它不是基于美国不受欢迎的霸权主义。”

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科恩认为,上合组织的不断壮大和它发出的新的挑战,“最后将会让华盛顿惊醒过来”,但到了那时恐怕为时已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