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音的中国云南溃坝事件2(组图)

发表:2005-10-04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洪水冲得不见踪影的民房,现在只剩一个房基

(亚洲时报记者夏敏仁10月4日撰文/摄影)云南昭通---中国云南省昭通市7月时发生了一起水库溃坝事件,夺走16条生命,当局把事件描述成“一场遗憾的天灾”,之后媒体突然没有了跟进报道,一般估计宣传部门已就事件消了音。近日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亲赴现场发现,溃坝后有官员涉及腐败问题。不少灾民反映,救灾补助款被克扣,干部变相搜刮民脂;甚至出现有干部藉口灾民非本乡人,见死不救。

按说7月21日云南昭通水库溃坝事件发生后,救灾工作应成为有关当局的当前要务。但不少灾民反映,救灾工作腐败重重。他们认为,救灾物资被贪污。然而,这样的救灾工作还被云南媒体称“及时有效”,怎能不叫百姓寒心。

7月21日清晨6点20分左右,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小草坝乡七仙湖水库突然溃坝,倾泻而下的湖水席卷了水库下游的钻天、小岩和蜂子三个村庄,无情地夺走16条生命,造成23人受伤,冲毁房屋15间,近千亩农田受淹。

昭通市本来就是一个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滇东城市,而这次受灾的小草坝乡又是彝良县一个相当贫困的乡镇。听说家乡遭灾,在浙江打工才赶回家的李军向记者介绍,十年前他离开家乡去外省打工的时候,他们村没有几间平房,基本都是茅草屋顶的土胚房,是最近几年政府的扶贫安居工程,一些乡亲才住上了砖房。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把原本就靠土豆和玉米过活的乡亲仅有的一点油水都刮得个精光了。

不少灾民向记者反映,虽然给遇难家庭每人四千元安葬费的发放已经落实,但是实际上救灾工作还有很多差强人意之处。

李世贵和罗成秀夫妇一家,由于住在七仙湖水库下游钻天社靠村口的位置,在这次事家故中,受灾相当严重。他们的老房子和猪圈全部被洪水冲走,只有后来盖的砖房也被洪水冲得只剩下一半,现在已经无法住人,暂时借住在钻天小学的教师宿舍里。这次事故中李世贵和罗成秀夫妇一家有三个孩子和一个老人撒手人寰,家里的田地也被冲得不像样子。

同时痛失四位亲人的他们对未来的生活一筹莫展。罗成秀指着自己屁股底的塑胶凳子对记者说:“村里说了,三十元以下的都不赔,像这样的凳子、锅子、碗、瓢、筷子和淹死的鸡都不赔;住人的房子外面的东西也不赔。我家的猪圈,准备建棚子的沙子和水泥,还有烧的煤全给水冲走了,这些东西加起来好几千块呢,他们都说不赔。一家八口,一下走了四个,现在生活都成问题,日子过一天算一天……”

对于未来的生活,灾民易仁秀更加不敢想,眼下还能借住在钻天小学的教师宿舍里,对她来说已是天大的恩赐了,不是亲们帮着她极力争取才有这个临时落脚之处,否则她早被村干部撵走几次了。

李军为易仁秀打抱不平,愤愤地说:“这次(事故)她(易仁秀)一家三口冲死两个,她老公和孩子都没了。村干部竟然藉口她是外乡人,安居房没她家份,就连她住在钻天小学都给撵了几次了。人家虽说是外乡人,但是在我们社上租房子都住了十几年了,好歹是因为水库垮坝,人家才遭灾。她一个女人家,孤苦伶仃,怎么能说不管就不管?!干部这么做实在叫人揪心啊!”

听着大伙你一言,我一语,易仁秀始终表情淡淡的,没吭声,只是在记者临走时捧出对于当时生活很困难的灾民来说,已经相当丰盛的三菜一汤,硬要记者吃了中饭才走。




所剩无几的七仙湖水库坝壁

灾民还透露,救灾工作不但存在近人情的地方,其中腐败问题也很多。一位元灾民大婶表示,事故发生以后邻乡百姓捐赠了几百斤挂面,外界捐赠的几百双皮鞋,领到村委会后竟然都不翼而飞。乡党校捐赠的几十张钢床到了救灾指挥部就都有进无出。真正需要救济的人统统没份儿,不需要救济的人就能吃就吃,能占就占。

此外,灾民甚至认为,一些救灾重建款的发放规定定得有些不合理,没解决多少实际问题不说,还使已经不堪重负的灾民雪上加霜。据灾民们反映,现在安居房每套三万六的标准,乡民政出一万七,灾民自己出一万九。然而,村民了解到,实际上省民政拨给每套安居房补助款是两万,也就是每套安居房有三千没有用在安居工程上。另外,一位王姓灾民表示:“政府本来要给我们补助款来赔偿我们经济损失,但是他们说不发补助了,而是从那一万九里面扣,这样七扣八扣就扣没有,有的甚至还要倒贴!羊毛出在羊身上,本该给我们的补助款就这样给黑掉了。”

相当讽刺的是,如是这般救灾工作,7月22日昆明《生活新报》却一片溢美之辞。该报导这边厢把事故责任全推给了老天爷,“昭通市彝良境内连续降雨,雨量过大,造成水库坍塌,致使水库下农户受灾、伤亡”;那边厢对当地政府救灾工作的及时和云南省民政厅的高度重视重墨报导,“灾后当地政府立即上报,省民政厅闻讯高度重视……紧急调拨救灾帐篷50顶、棉被100床、衣服195套发被及时送到灾民手中。”

眼下李世贵、罗成秀夫妇一家和易仁秀仍挤在钻天小学那间加起十来平方的教师宿舍里。易仁秀听说,10月31日安居房就要交楼了。眼看着别人即将搬进新房,自己现在孑然一身,甚至不知道明天会不会被人撵出钻天小学,也不知道明天可以在何处安身。对未来的生活她不想想,也不敢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