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大选 前共产党下台

发表:2005-09-26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兰大选当中,保守的权利与公正党领袖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胜出。9月25日,波兰3000万选民参加了波兰自去年成为欧盟家族新成员之后的首次议会大选。参选率达37.6%。

根据大选当晚的预估结果,权利与公正党获得了28.8%的选票,从而成为了波兰最大党派。波兰公民纲领党赢得了26.3%的选票,两党联合组阁已成定局。权利与公正党主席卡钦斯基将有可能出任波兰总理。

执政的民主左派联盟因为贪污腐败的丑闻不断,其民众支持率从2001年的41%大幅度滑落。根据选后初步估计,主要由前共产党人组成的民主左派联盟在本次大选中仅获得了11%的选票,除下台外别无选择。波兰目前是欧盟国家当中首屈一指的失业率最高的国家,达17.8%。民主左派联盟的贪污腐败是导致其下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后共产时代在波兰彻底告终

波兰公民纲领党候选人让.罗奇塔称本次大选意义重大,因为这“意味着后共产时代在波兰彻底告终。”

今年是波兰的大选年。10月9日,波兰将再次举行总统大选。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孪生兄弟--华沙市长列奇.卡钦斯基将问鼎波兰总统职位。列奇如若当选总统,波兰或将出现一对双胞胎同时执政的政坛奇观。

雅罗斯瓦夫和列奇年幼时曾是波兰红极一时的儿童影星,一同出演过波兰历史上最成功的儿童喜剧片之一《偷月亮的两个家伙》。1980年,这对政治思想活跃的孪生兄弟双双加入了刚刚成立的波兰团结工会,并以其敏锐的思想和勇气斗志,很快成为波兰团结工会领袖瓦文萨的智囊。1990年,东欧共产阵营垮台之后,瓦文萨当选为波兰首届民选总统。卡钦斯基兄弟也进入波兰政治高层,担任要职。卡钦斯基兄弟与瓦文萨在是否继续启用原共产党在部队和安全部门的元老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前者认为启用原共产党人是严重的错误,而瓦文萨则认为只要前共产党人宣布对他效忠,即可继续任用。卡钦斯基兄弟指责瓦文萨与残余的共产党人妥协的做法偏离了波兰团结工会的初衷,双方由此渐行渐远。

卡钦斯基兄弟属于极其传统的保守派党人。身为华沙市长的列奇.卡钦斯基今年年初禁止同性恋者在华沙游行,而颇受媒体关注。卡钦斯基兄弟的传统思想和耿直的作风得到诸多天主教信徒的支持。波兰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国家,97%的民众信仰天主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