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非法捕猎猖狂 娃娃鱼濒临灭绝

发表:2005-09-19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规模的非法捕猎使得世界上最大的两栖类动物中国的"娃娃鱼"濒临灭绝。

过去几十年,学名大鲵的娃娃鱼数量急剧下降。

正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一次会议讨论了如何制止两栖类动物数量锐减的趋势,会议结束时将推出一份全球行动计划。

部分专家认为,娃娃鱼可以象老虎、大象一样成为保护两栖类动物的"旗舰"。

娃娃鱼身长可达一米半,体重可达50公斤,生活在中国和日本等地。与其他两栖动物相比,娃娃鱼堪称巨人。

正是由于它体形巨大,才使得娃娃鱼成为猎人赚钱的工具。有报导说,一公斤娃娃鱼肉售价可以高达100美元。

娃娃鱼是受保护动物,但在中国,非法狩猎已经使它濒临灭绝。现在全中国还有多少存活的娃娃鱼,没有精确的统计数字。但是有统计数字说,过去45年,娃娃鱼的总数下降了80%。

来自香港的两栖类、爬行类动物专家刘博士在华盛顿会议上主持一个工作小组的讨论。

该工作小组收集的证据显示,很多种类的动物都正以"无法维持"速度被人类捕杀,用来作为食品、医药或者当作宠物。这是导致全世界将近三分之一的两栖类动物濒临灭绝的原因之一。

在中国传统的中医领域,三十多种两栖类动物可以入药。

刘博士介绍说,这个问题在中国最为严重,但同样,在东南亚一些国家,青蛙是主要的食物之一。

他还介绍说,在一些非洲国家,比如说喀麦隆,全世界体形最大的"霸王蛙"也被作为食物,而在马达加斯加,色彩绚丽的"彩蛙"则被作为宠物。

华盛顿会议还讨论在在南美、中美地区两栖类动物被广泛猎杀入药、食用的现象。

会议代表说,在玻利维亚和秘鲁有些地区,青蛙既是当地人的传统菜,也是吸引游客的风味菜,有些菜一份就要用30只青蛙。

会议得出的结论是,必须采取行动,治理这种过分捕杀的行为,包括为特别的珍稀品种制定单独的保护计划;提高当地人的保护意识;监督交易;游说政府严格执法等。

刘博士介绍说,人们对两栖类动物的态度也在逐渐变化。在香港,1960年代时,人们曾经什么都吃,青蛙、蛇、鸟等,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却不想再吃这些东西了,主流意识已经转向保护。

但是,对某些物种比如中国的娃娃鱼来说,问题在于,主流意识能否尽快地在娃娃鱼完全灭绝之前发生转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