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 首次出现东海油田

发表:2005-09-12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日本众议院改选前夕,中国9日在东海春晓气田附近海域部署五艘军舰,包括一艘飞弹驱逐舰,据信这是中国军舰首次出现在该海域。由于日中两国对春晓油田主权归属迭有争议,在日本国会大选将届和中国将于数周后开采春晓油田的敏感时刻,此举当非巧合。

在邮政改革法案成为选战主轴前,日中外交、军事和经济关系紧张,一直是最近这几个月来的焦点议题。虽然中国舰队的任务为何不得而知,但已足以构成当头棒喝的效果。

日中龃龉主要集中在两国之间的海域,包括油气和台湾等敏感问题。对于蕴藏丰富油气资源的东海海域,以及具有战略意义的海运线路,日中两国都已决定采取强硬立场。

自民党此次选举提出五项主要外交承诺,其中强调以美日同盟为主轴,以及改善与南韩、中国的关系。在小泉于众院改选大胜后,邮政法案和外交一样,势必将成为新任小泉政府的重头戏。根据纽约时报11日报导,中国、日本、台湾和美国安全专家一致认为,北京和东京就台湾问题摊牌的时机已经成熟。虽然还不至于达到战争一触即发的险境,但台湾问题显然是日中之间无法搁置且难以预估的潜在危机。

对美国而言,支持日本或中国攸关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意义深远。中国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少将最近的核武袭美论,凸显出台湾问题牵动区域稳定与否的重要性。许多分析家辩称,不论是言词还是其他形式的对立,日中关系恶化可能引发军备竞赛,最终促成日本的核武化。

相较于克林顿时期,布什政府对中国崛起的疑虑更深,进而敦促日本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在积极推动美日军事和军工企业进一步合作的同时,向来鼓吹将自卫队改组为国军、修改和平宪法的保守派政治人物也受到华府的鼓励。

除派兵前往伊拉克、参与美国飞弹防御系统外,日本也继续承担围堵中国的角色。去年底公布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对美日安保体系做出重大调整,日本将加强冲绳防务,在东海海域遏制中国。但日本对中国军事扩张最强烈的表态,则属美日安保会谈后发布的联合声明,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列为两国共同战略目标。

(自由时报编译陈泓达/综合11日外电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