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严格审查波音外包中国

发表:2005-09-05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音计划外包部分新型787客机零件工作到中国,当布什政府部门审查此交易时引发了一场政治动荡。

西压图时报报导,虽然波音公司已得到政府允许与来自日本、韩国、法国及意大利的机身架构供应厂商合作,但波音仍然需要美国政府的许可与一家中国公司共用技术以制造787尾部方向舵(tail rudder)。波音打算与成都的一家厂商合作,以便提高其在中国的飞机销售量。这就可能牵涉到一个限制技术输出的问题。

美国联邦政府商业部正在调查波音从前对中国的技术输出。布什政府目前对于一切与中国的经济及技术交易都进行详细审查。

波音说它正和商业部合作以确保所有的输出执照符合政府要求。负责波音787计划的吉列(Walt Gillette)说:“美国政府目前对于执照非常小心。”

一家佛雷劳德(Foley & Lardner)法律事务所的一个合伙人,克雷蒙(William Clements)说:“在行政部门及国会内部正展开一项辩论,一些人将中国视为威胁,另一些则视中国为一个重要的商业机会。”

今年六月,商业部工业及安全(Industry and Security )代理副部长李奇坦邦(Peter Lichtenbaum)在一国会委员会作证时说,中国是一个问题,因为美国方面担心其军事现代化,及中国利用美国的技术来实现这个目标的风险。

波音公司去年宣布,与中国的外包供应贸易总额达6亿美元,其中包括供应787方向舵的交易,与成都航行器工业(Chengdu Aircraft Industry)--下属于中国国营航空集团的交易。中国随后购买了60架787客机,这是目前为止最大宗的一笔集体订单。

787的方向舵以及机身的其他部分,是由高级的碳纤维复合塑胶制造。这种材料,通常用在军事飞机及导弹制造,目前也日益多的用于商业客机的制造。这种材料也同时用于很多非飞行行业的使用,从桥梁加固到高尔夫俱乐部。

李奇坦邦在其六月的证词中提到,成都公司及它制造“复合部件(如方向舵)用于商业航行器”的潜在用意。他说申请复合材料的执照“将被拒绝,如果有足够的资讯显示这些材料将被转用于军事使用或第三方国家。”

波音过去的商业行为也被审查。国务院已经准备对其进行一项指控,由于波音违反了输出控制法,在2003年737的销售中包含了回转仪晶片(gyroscopic chip),此晶片被归类为国防材料。

西雅图时报获取的内部公司档显示,商业部正在调查波音是否已经在没有输出执照的情况下向成都公司提供保密技术。

另外,商业部也在审查波音是否在其与BHA航空复合部件公司的合作中违反了一项较早的输出执照,BHA公司是2001年成立于天津的一家工厂,是中共国营航空公司与Hexcel合作的公司。BHA为波音生产了200个737客机各类零件。

商业部官员今年7月份在西雅图附近的佛瑞德列克森(Frederickson)视察了波音的复合制造中心,以评估787方向舵制造计划,并计划去成都及其他中国地区视察。

国际飞行(Flight International )上月报导,空中巴士(Airbus)公司正考虑选择中国为其A350飞机整个机尾的供应商,这是波音787的一个竞争对手。这也很可能是用高级复合材料制造的。

(大纪元记者梁娅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