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异议作家大胆挑战中共底线

发表:2005-08-26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获“英国年度最佳记者奖”的中国问题专家梅兆赞(Jonathan Mirsky)表示,在中国没有人比异议作家余杰还要大胆,他敢于直言不讳的经常批评中国共党掩饰历史真相的作为。

  梅兆赞在法国英文版“国际先驱论坛报”撰文说,现年三十岁的余杰最近对日本追思战犯一事表示:我们批评靖国神社,但我们在北京中央却有毛泽东纪念堂,这是我们的‘靖国神社’,这对我来说是个耻辱,因为毛泽东害死的中国人比被日本人杀死的还多,除非我们认清我们自己的问题,否则日本人不会认真看待我们的意见。”

  余杰表示,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至少犯了两个严重的思想罪行。第一,毛泽东的巨大肖像仍然挂在天安门广场上,且中国现在的领导人称自己为其继承人。第二,北京经常谴责日本,鼓励反日游行,但其他任何示威游行则立即遭到当局暴力镇压。

梅兆赞说:“余杰可说是故意踏进中国最危险的地雷区”。

余杰的说法是正确的。日本人在三十年代后期到一九四五年于中国期间行为相当残暴,有人估计在这期间中国死亡人数接近两千万人。但在毛泽东意识型态主导的农业政策下,光在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之间,估计就有三千到五千万中国人被饿死。

华裔作家张戎更在毛泽东传记“毛:不为人知的故事”中间接指出,在毛统治下丧生的中国人超过七千万人。

梅兆赞表示,被公安逮捕拘留及电脑被查扣多次的余杰经常挑战毛泽东形象。

去年,他与其他五位作家在一个香港杂志上建议,毛泽东的遗体应该从天安门的墓地移回至他的出生地,“使北京得以升华为文明的首都,适合在二00八年举行一个文明的奥运会。”   

评论中国共党对这些议题的看法常会招致惩罚。本身是一位基督徒的余杰则是坦率面对这些议题。

在他的另一本禁书“拒绝谎言”中,余杰针对那些因天安门事件而屈服的人表示,“在意识型态的压力和市场经济的引诱下,知识份子并没有在道德价值沦亡下作为社会的支柱,反而变成最腐败的一群人”。

盼望中国出现一位像达赖喇嘛一样精神领袖的余杰,认为中国共党鼓励反日行为是因为其害怕群众的不满。

他说:“马列思想和共产主义已完全失去吸引力,而在一九八九天安门事件的枪响之后,中共的影响力已像肥皂泡沫般的瓦解,面对这种情势,中共唯有将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作为填补马、列、毛共产主义的空缺。”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