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俄潜艇被困迷雾 原肩负秘密任务

发表:2005-08-12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一艘AS-28小型潜艇在堪察加半岛东海岸别廖佐瓦亚湾海域执行深潜任务时被困海底。在英国“天蝎”深海探测器的帮助下,该潜艇于8月7日终于脱险,艇上7人全部安然无恙。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在等待俄罗斯军方公布调查结果之前,人们对俄潜艇被困事件疑云重重,对官方宣布的渔网纠缠说法将信将疑。

出事的AS-28是小型潜艇,主要是用于科研、情报、训练等目的,定员3人,可出事艇上却有7人,其中有1人还是潜艇生产厂家人员。

出事的地点是堪察加半岛一带。这里是俄罗斯主要潜艇基地所在地,也曾是前苏联核潜艇的大本营,是美国重点关注的地方,也是前苏联防侦察、反侦察的重点地区。

在庆幸“库尔斯克”号的悲剧没有重演的同时,这些谜团却仍然萦绕在人们的心头。虽然在救援中出了大力的英国也说潜艇是被渔网缠住的,但却又说“渔网事实上是钢缆”,让人更添疑窦。

根据俄罗斯海军的说法,AS-28潜艇是按计划进行下潜演练。

人们猜测,如果是普通演练不大可能让潜艇超员,更没有必要搭载工程技术人员。

美国媒体推测,此次潜艇下潜除定额驾驶人员外,还搭载了水下监听技术人员,因此潜艇执行的也就不仅仅是常规演练了。

俄媒体也认为,AS-28潜艇是去执行一项和水下情报有关的任务。

有媒体认为,出事海域是军事禁区,就不应该有渔网,潜艇受困肯定另有原因。

潜艇事后自行浮出水面,说明潜艇受困不是由于超载或潜艇自身故障,看来潜艇还是被外力所阻才困于海底。

堪察加半岛的海底布满了水下监听天线阵,用于监视北太平洋美海军、尤其是潜艇的活动,同时也担负有监听日本海军动向的任务。

海外媒体认为,由于水下情况多变、设备老旧腐蚀等原因,派人到海底去进行设备更换、维护等活动是比较正常的。AS-28潜艇此次下潜很可能就是去执行此类任务的。

目前人们倾向于一种说法,即洋流带来的渔网挂在俄军的水下监听装置上,AS-28潜艇在此先被渔网缠缚,又被钢缆阻拦。缠住AS-28潜艇的钢缆同时系在一个重达60吨的监听装置上,这个装置被直径10厘米的缆线和2个巨大的混凝土锚固定在海底,潜艇因此无法动弹,只好等待救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