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与毛泽东的人口之争

作者:天川 发表:2005-08-12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寅初1953年建议人口普查。结果是人口为6亿,增长率2%。49年后4年,中国人口多了1亿。马老为之震惊,他虽是古稀之年,亲自带领学生到各地复查,发现中国人口实际增长率高于2.2%,上海地区竟达到3.9%。他写了“控制人口与科学研究”一文,提交全国人大。

  1957年最高国务会议上,马寅初大声疾呼,要求控制人口,实行计划生育。他当面向毛泽东提出: “50年后中国人口将达到15亿”, “不控制,后果不堪设想”。同年,他写了“新人口论”,从十个方面论述控制人口的重要性,上交人大。马老的思想,在知识界引起广泛回响。

  但毛泽东对马寅初的“新人口论”不以为然,认为“人不但有一张嘴,还有一双手,可以创造世界”,断言:“社会主义国家不存在人口问题”。他在中央会议上提出“有人提出人口过剩的说法,这与形势格格不入。何况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存在,将来消灭帝国主义的战争还需要牺牲很多人”。为了消灭“帝国主义”,毛鼓励生育,在“光荣妈妈”的口号下,50年代中国妇女平均生育4-5个,多则10个。大跃进中,毛还说:“搞十几亿人口也不要紧”。

  反右中,毛泽东亲自发动了对马寅初的批判,咬定他是马尔萨斯主义。宣传部门指责“新人口论”是配合右派向党进攻,搞政治阴谋。1958年下半年,《人民日报》、《红旗》等重要报刊杂志发表批判文章200多篇。急风暴雨中,马寅初感到个人遭批判受委屈事小,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大,他要求会见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三位领导人,然而却没有一个与他面谈。马寅初只好发表“再谈平衡论和团团转”等文章,坚持自己的观点,并声明∶“我虽年近80,明知寡不敌众,自当单身匹马,出来应战,直到战死为止,决不向专以压服不以理说服的那种批判者们投降。”

  毛泽东批示:“马寅初先生不服输,不投降,可以继续写文章,向我们作战嘛!他是个很好的反面教员嘛!”风头上,周恩来恳请马老认错过关:“马老啊,你的道德学问,我是一向尊为师长的……”,“这次,你就应我一个请求,写一份检讨,你好,我好,大家好,也算是过了社会主义这一关” 。马老感谢周的好意,写下“重述我的请求”,表示“为了国家和真理,我不怕孤立,不怕批斗,不怕冷水浇,不怕油锅炸,不怕撤职坐牢,更不怕死……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要坚持我的人口理论。”

  毛泽东看到此文,向秘书口授:“马寅初向我们下战表,堪称孤胆英雄,独树一帜,也可以说是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马尔萨斯姓马,他也姓马,有人要捍卫他的外国祖先到底,有什么办法?看来,马寅初不愿自己下马,我们只好采取组织措施。此事不可手软”。康生亲自出马,指示:“要像批判美帝国主义分子艾奇逊那样来批判马寅初”。北大掀起了围剿马寅初高潮,铺天盖地的大字报布满了校园和他的住宅。1960年1月,马寅初“辞”去北大校长,随后被罢免了人大常委委员职务,从此在政治和学术界消失。

  十数年后,中国尝到了人口膨胀的苦头,转而强制实行计划生育。胡耀邦在马寅初平反后,说:“当年毛主席要是肯听马寅初一句话,中国今天的人口何至于会突破十亿大关啊!批错一个人,增加几亿人。我们再也不要犯这样的错误了。”历史为马寅初和毛泽东“人口问题”的争论做了结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