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重孙舌血绘释迦牟尼坐像

发表:2005-08-09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千年古刹潭柘寺上星期六起首次展出了清道光皇帝重孙、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大师爱新觉罗·溥儒先生早年隐居西山戒台寺时,用自己的舌尖血做颜料所画成的唯一一幅舌血画。

《北京日报》报道,同场展出的还有该寺珍藏的明清时期以来的100余件名画和文物,但其中这幅用舌血所绘的“释迦牟尼坐像”在尘封67年后首次展出,最为引人关注。

据潭柘寺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幅舌血画是他们在整理文物时偶然发现的,当时还以为只是一幅寺内收藏的人物坐像,通过画上的印鉴和题字以及查阅溥儒年表发现,该画创作时间为1938年,是溥儒先生早年隐居西山戒台寺时所画,当时溥儒先生42岁,后来他于1949年移居台湾,1963年辞世。

这幅舌血画长约60厘米,宽40厘米,画作内容为“释迦牟尼”坐像图,系藏传佛教风格,线条勾摹流畅,笔法细腻。最为难得的是,这幅画虽然历经67载尘封,颜色依然殷红。

工作人员说,这幅舌血画是溥儒先生为怀念母亲,在其母亲去世两周年时,在其隐居的门头沟区戒台寺取自己的舌尖血而作,历时半年完成。据了解,取舌血作画,作画之人必须提前半年绝盐,择日斋戒沐浴后,在每天清晨用针刺舌尖滴血入杯,蘸笔而作画。

北京著名书画家侯一民看到这幅舌血画之后,称其为所见溥儒作品中绝无仅有之绝品,具有非常高的艺术造诣和收藏价值。

报道也说,这可能是溥儒先生一生所作的唯一一幅舌血画。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