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冷龙头科龙穷途末路 供应商追讨欠款 员工集体辞工

发表:2005-08-08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山---随着7月尾原科龙董事长顾雏军为首的6高层被拘,中国名牌家电企业科龙电器,现时明显已遭穷途末路。亚洲时报在线在科龙佛山总部调查所得,之前已有员工集体呈辞的现象;有零配件供应商已经向科龙发出律师函追收欠款;从去年开始银行对科龙的贷款已经大幅压缩;经销商则曾计划封掉科龙的一些库存以弥补损失。

在科龙电器总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容桂镇,有的知情者向《亚洲时报在线》表示,早在6月份科龙电器已开始减产裁员,不少生产线已处在停产阶段。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有部分人早已商量好“跳槽”大计,集体辞工,员工们在减产初期早已料到科龙会走到停工这个难以挽回的地步。

《亚洲时报在线》记者特地走访了科龙电器在顺德的总部,这个电器巨头的各个厂区可说占据和分布在容奇镇的各个角落。过去听说员工过万人,但据记者所见,除了科龙总部大楼偶尔看到一些人,负责生产的几个车间从外面看过去,感觉已是人去楼空,非常冷清。

正如当地人所言,顺德科龙电器生产区基本已经停产,一些生产车间早几个月已开始裁员。当时科龙的配件金属加工厂已裁员过百人;空调公司也有裁员;6条冰箱生产线有3条停产了;科龙的原料、半成品已被贴上封条,处于盘点状态,但成品仓库还未被封,所以还能出货,而驻外的营销系统冰箱基本已经断货。

中国整个资本市场,现时被科龙闹得沸沸扬扬。证监会立案调查、独董辞职、科龙电器(000921.SZ)停牌、上亿资金被冻结,直到原科龙董事长顾雏军被拘,作为中国制冷行业的龙头企业,科龙电器遭遇了近乎“灭顶之灾”。

消息还指出,科龙一位零配件供应商与科龙的合作已停止半年有多,为了追回100多万元的货款,该公司已经向科龙发出律师函,如果再收不到钱,他们将进一步向法院起诉。

中国银行佛山分行一位人士还透露,早在5月份,中国银行顺德支行的一位行长原本要参加佛山分行组织的培训,但因科龙出现混乱,需要留守而无法参加。从去年开始中行对科龙的贷款已经大幅压缩,剩下的部分将于八九月份到期,当时中行佛山分行高层已在与科龙方面展开谈判。

而科龙的一位经销商则透露,银行曾找他们了解科龙的情况,听说曾想封掉科龙的一些货,“如果封了,以后就需向银行要货,很麻烦。”据他表示,顾雏军当时对代理商作出的补差政策等承诺,许多都没有兑现,到现在这样的局面更是机会渺茫了。

“当时大家还在开玩笑说科龙今年很红呀!时不时在报纸都是大字见报,一波未停一波起,不过那时候大家都还是比较惶恐的,大家都担心自己会被炒鱿鱼,后来有些生产线都不运作了,有些车间的人不见了,是自己离职或是被炒了都不知道,因为之前有些人听到消息后,都已经开始联系到其他厂,不过自己也没想到会被裁掉,那时候还有人盛传,公司再不掂就可能要换老板了。”被裁后在家里休息接近两个月的陈生娓娓说道。

被问到当时公司动荡时员工的反应,“发生这么多事,不是没想过工厂会停工,只是没有想到这么快,我们工作间中还听到有人安慰话是外界媒体小题大作,商业这方面我们又不懂,只能自己安分做自己的工作。后来车间炒人了,知道大事不妙,后来又话工厂停工,董事长同几个高层被捉了,政府又参与一份,大概都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不过,好像我们这种小人物,重视的当然是自己的生计问题,还要养家活口,不过,觉得可惜的是,我们的工厂在全国算是有很好的技术力量同营销渠道,如果这样沉了下去真的很遗憾的。”

听闻科龙电器部分厂房已经停止生产,有的工人开始放假,从外面望过去,不见有人在工作。

回顾科龙电器的过去,在上世纪1984年10月,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珠江冰箱厂成立。这个当时靠镇政府9万元试制费起家的镇办企业,经过20年发展,已成长为一个现代股份制企业和国内同行企业不敢小觑的家电巨头。目前科龙在国内冰箱市场的份额居第一位并有着强劲的国际销售势头,资产规模超过 100亿元,销售收入2003年超过60亿元,2004年的收入更达到84.36亿元。

1994年,科龙积极筹备到香港上市,1995年,国务院证券委员会批准科龙作为中国第三批海外上市预选企业之一,1996年6月,有关部门批准科龙发行H股20135万股,共募集资金8亿元人民币,发行后外资股占47.55%,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乡镇企业。

1999年,科龙又在国内发行A股11000万股,募集资金达到10。6亿元人民币,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实现上市。3年时间里先后在香港和深圳两个地方实现上市,募集了近20亿元的资金,将镇政府实际控股的科龙带到了鼎盛时期。1999年,科龙冰箱产量达到当时创记录的265万台,销售总额达到58亿人民币,净利润达到近6.3亿。

当然,谈到科龙电器,自然就得提到原科龙董事长顾雏军。这位受惠于改革的民营企业家顾雏军,对科龙的发展变化起到至关重大的影响。在他带着科龙改革的过程,虽然,质疑声层出不穷,但掌声却也随之响起,尤其在他收购科龙后,在2002年开始扭亏为盈,2003年实现盈利2.02亿,尽管家电业的激烈竞争又加上一段时期的非典流行,中国的电器业度过了最困难的一年,但科龙却脱颖而出,空调和冰箱两大主业均呈现良好的增势。

顾雏军也因此被赞誉为中国二零零三年经济领域最引人注目的创业新锐,中央电视台因此将200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奖项,颁授给了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

遗憾的是,不彻底的产权改革给处于鼎盛时期的科龙留下了巨大隐患。上市后,尽管政府通过壳公司容声集团所持有的股份被不断稀释,但仍然是实际上的控股股东。广大小股东的进入和上市所必须保持的透明度给科龙带来了新的游戏规则,但旧的政企关系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新游戏规则与旧政企关系发生了强烈碰撞,使得科龙在短暂的鼎盛之后迅速陷于动荡并走向衰退,导致今天的局面。

但无可置疑,作为中国制冷行业的龙头老大,科龙电器的品牌优势、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还是有着很强的吸引力,目前,中国证监会关于科龙调查的初步结果已经出来并已上报,那些经历过的经验教训,在今后科龙电器在经营和发展中,都将会是受用无穷。一声叹息之余, 往后的日子,更让人关注的是, 这家在内地算是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将会有一个怎样的发展动向。

据《新闻晨报》2005年7月19日的报导指出,科龙电器的空调和冰箱产品在上海市场已经出现无货可补的情况,一些家电连锁卖场明确表示,科龙有些产品已经断货。国内较大的电器连锁企业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有关人士表示,包括科龙空调、冰箱在内,不少型号的产品已经无货可补。而永乐家电负责人亦表示,5月份尚有 500多台科龙空调和100多台科龙冰箱的销售,但进入6月销售基本为零,现在卖场里主要是在销存货。与此同时,号称世界最大冰箱生产基地的扬州科龙电器厂区,占地1200亩、除了几幢厂房外,目前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影和车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