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蝶

发表:2005-07-16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在第一运输公司三车队当装卸工,每天扛大包,活又脏又累。每当我们发牢骚时,队长就会说:“看人家‘单眼’,从来不说累。你们应该向他学习。”
“单眼”叫陈小斌,也是我们队的装卸工。比我们早来几年。因为一只眼睛瞎了,大家都叫他“单眼”。“单眼”为人孤僻木讷,不爱说话,只会傻干活,常常受到队长的表扬。大家都不喜欢他,爱拿他开玩笑。
“喂,‘单眼’,你的那只眼是怎么瞎的?”有事没事我们老问他这个问题,但他每次都不肯说。他越是不肯说,大家就越是想知道。
入秋后的一天,来了台风,我们不能出工,躲在车库里玩“打百分”。只有“单眼”一个人坐在一个破轮胎上,看着外面的狂风斜雨发呆。
“喂,‘单眼’,看什么呢?”有人逗他。
“单眼”不回答。
另一人就说:“还能看什么?看女人呗。”
大家哄然大笑。
“这就叫:‘单眼仔睇老婆,一眼睇赛’(一只眼睛的人看老婆,一览无遗)。”又有人冒出一句。
又一阵哄然大笑。
“喂,‘单眼’,你的那只眼是怎么瞎的?”有人趁机问道。
“单眼”从裤兜里摸出一包揉得皱了吧唧的“百雀”牌香烟,抽出一支,划一根火柴,点着,吸了一口,昂头喷出一串烟,说:“好吧。我都告诉你们。”

就从我的名字说起吧。我原来的名字叫陈小彬,文质彬彬的彬。现在的名字是文化大革命时改的。
一九六六年夏,文化大革命开始时,我正好小学毕业。正当我们埋头功课,忙于准备升初中的考试时,报纸上发表了批判“三家村”的文章。我们都很兴奋,有一种大战来临的感觉。我们没赶上二万五千里长征,却有幸赶上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怎么能不兴奋呢?
不久,我们学校也揪出了“三家村”。原来敌人就隐藏在我们中间,我们更感到紧张了。这所谓的“三家村”,一个是我们的班主任,教语文的戴老师。一个是三年级的数学老师,一个是四年级的化学老师。
戴老师常常对我们说,她的梦想就是在我们中间培养出几个全国闻名的科学家、文学家。我们就写大字报揭发她,说她用资产阶级“成名成家”的思想腐蚀我们。我会画漫画,就画了一张很大的漫画。画面上,戴老师坐在河边钓鱼。她手里拿着一杆鱼竿。钓饵是“成名成家”。我们把漫画贴在她的办公桌上。让她一坐下就看见漫画。
正当我扬扬得意于自己的杰作时,没想到文化大革命的烈火也烧到了我的头上。
我父亲也受到了大字报的批判。
我父亲是医学院的教授,副院长。文革开始后,学院里有人贴出大字报,说父亲是“反动学术权威”,扬言要把父亲揪出来。
这时候,,一九六六年八月十八号,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首次接见红卫兵。
在这次接见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一个名叫宋彬彬的女学生,大胆地向一个大会主持人提出,要献给毛主席一个红卫兵袖章。在得到允许后,宋彬彬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把一个红卫兵袖章戴在毛主席的臂上。因为激动,她的动作显得慌张。戴好之后,她扭头就跑。
毛主席叫住了她,亲切地问她叫什么名字。
“我叫宋彬彬。”
“是文质彬彬的彬吗?”毛主席看着戴着眼镜的宋彬彬又问。
“是。”宋彬彬回答。
毛主席笑着对她说:“要武嘛。”
宋彬彬当天就改名宋要武。
第二天,《人民日报》登载了宋要武讲为什么要武的一篇文章。一时间,许多人都纷纷更名“要武”。
我原来的名字是陈小彬,文质彬彬的“彬”,是毛主席不喜欢的“彬”。于是我也想改名“陈要武”,但我父亲说“要武”不像个名字,而且只要武,不要文也不行。再说,大家都叫“要武”,重名的人就太多了。不如把文质彬彬的“彬”改成文武双全的“斌”。我觉得父亲说的有道理,就到派出所把“陈小彬”改成了“陈小斌”。
接着,毛主席又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一直到第八次接见红卫兵。我因为父亲的问题,不能参加红卫兵,只能垂头丧气地躲在家里。看着同学们戴着红卫兵袖章,欢天喜地地坐火车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见毛主席,我心里不知有多羡慕。
这时红卫兵在社会上开始了“破四旧”运动。许多人被抄了家,戴高帽游街。我省著名的女演员“红霞女”也被剃了“瘌痢头”、涂了大黑手,在红卫兵的呵斥下,流着眼泪扫大街。许多“地、富、反、坏、右”分子,遭到红卫兵的毒打。红卫兵都穿着军装,腰间系着带铜头的武装带。他们打人时,最喜欢解下腰间的武装带,用带铜头的那一端抽人。据说有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当场被红卫兵用带铜头的皮带抽死。用红卫兵的语言,这叫:“红色恐怖”。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三号那天,我陪父亲到学院的附属医院看病。看完病回来,父亲坚持要到学院看一会大字报。那时候父亲只是遭到大字报的批判,但还没有遭到揪斗,所以父亲对批判他的大字报非常关心。当我们走到大字报最集中的学生食堂附近时,突然看见第二教学楼的前边吵吵闹闹地聚集了一群人,还停着几辆大卡车。父亲一定要过去看看。
我们挤进了人群,看见医学院的一些最有名望的教授,一个个都带着高帽,胸挂纸牌,低着头,正准备被拉上车上街游斗呢。一个女学生站在卡车上,正在指手画脚地发号施令,指挥这场游斗。
我认识她。她是医学院的学生。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一年前医学院的校庆文艺演出上。

那天晚上,我提前来到大礼堂。后台管理灯光的电工老蔡和我很熟,让我到后台玩,顺便帮他看着点道具布景什么的,别让人拿走或弄坏了。我一个人在各种道具和布景中穿梭着,好奇地东摸摸、西碰碰。
有一个布景是一个神龛,用两道布帘遮着。大概是演《白毛女》喜儿到庙里偷东西吃时用的。突然,我听见神龛里有动静。我以为是有小偷,就蹑手蹑脚地摸了过去。
到了神龛那,我听见布帘里面有窸窸窣窣的声音,就掀开布帘的一角。只见布帘里有两条光光的大腿。我吓了一跳,正想回身悄悄溜走,布帘里有个声音叫住了我:“喂,小孩,别走。”我吓得浑身毛骨悚然,回头一看,布帘里露出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女孩的脸。
“你,你是谁?”我哆哆嗦嗦地问。
女孩粲然一笑,说:“我是白毛仙姑。你呢?”她说着,掀开布帘,从神龛里跳了出来。她上身穿着一件红毛衣,下边只穿一条小裤衩,光着两条修长的大腿。
我说:“我是这的家属子弟。你在里边作什么呢?”
她又笑了,说:“今晚我有节目,我嫌化装室人多,乱糟糟地,就跑到这来换衣服。刚才把你吓了一跳吧?”说着,她又脱掉上身的红毛衣,只剩贴身的一件白色小褂。
我点点头,说:“我还以为真有一个白毛仙姑在里头呢。”
她套上一条白色的舞蹈裙。我这才看清,她长得非常漂亮,漂亮得让人感到头晕目眩,不敢直视。就象灯塔的灯光一样,只能远看。
她问我:“你一个人在后台干什么?”
我说:“我认识后台管灯光的蔡师傅,是他让我在这帮他看着点道具布景的。刚才我以为有小偷,才掀开帘子看了一眼。我不知道你在换衣服。”
她笑了,说:“看得出来,你是个老实的孩子。”她伸出手对我说:“来。咱俩交个朋友。我是基础医学系一年级的,叫沈梦蝶,沈阳的沈,作梦的梦,蝴蝶的蝶。你就叫我梦蝶好了。”
我很喜欢她这种平等待人的态度,就跟她握了握手,说:“我叫陈小彬。耳东陈,大小的小,文质彬彬的彬。”
这时她转身对着神龛说:“喂,你也出来吧。”
马上,从神龛里探出一个头。是一个戴着白框眼镜的男青年。他不好意思地朝我笑一笑,从神龛里跳出来,双手还提着裤子。他尴尬地朝我伸出一只手,跟我握了握手说:“很高兴认识你。我叫李涛。木子李,波涛的涛。”说着,“眼镜”系好了裤子上的皮带,说:“那好,你们慢慢聊吧,我先走了。”
沈梦蝶笑笑,说:“哎,别忘了,明天还是在老地方见。”
“眼镜”说:“放心,忘不了。”说着就消失在舞台的黑暗中。
“你吃什么呢?”沈梦蝶看我嘴里在嚼着什么,就问。
我从裤兜里掏出一包和顺甘草榄,递到她面前,说:“这是我最爱吃的。你尝尝,保证你吃了以后还想吃。”
她笑了。拿了一颗甘草榄,放在嘴里,有滋有味地嚼了起来。
“嗯,是好吃。再来一个,”她说。
“你要喜欢,都给你好了。”我把剩下的半包甘草榄给了她。她也不客气,说声“谢谢”就接了过来。
她换好衣服,对我说:“小彬,你替我看着衣服好吗?”
“好。”我说。
“谢谢你,小彬。”她高兴地摸了摸我的头。
她走了。我抱着她的衣服坐在角落里发呆。“沈梦蝶”,我喜欢这个名字。这个名字很有诗意。从那天晚上起,我就在心里叫她“梦蝶”。
那天晚上,她表演的是独舞,名字就叫“梦蝶”。是她自己根据《庄子》里的“庄生梦蝶”一段的意境而改编的。她的舞姿像月夜湖边随风摇曳的细柳,飘逸、朦胧。看着在台上絮翻蝶舞的她,我恨不得自己也化成一只蝴蝶,跟着她一起飞到天边……
那次以后,我在医学院的大操场上又碰到她,我和医学院的家属小孩常到那踢足球。她在那打篮球。见到我,她很高兴地跑过来,和我们踢了几脚。还问我要和顺榄吃。
我的小朋友们都很羡慕我:“哇,你怎么会认识她的?”“怎么了?”我问。“你不知道吗?她就是沈梦蝶,医学院有名的大美人。”我的朋友们说。
以后,我在大操场上常碰到她。每次她不是在打篮球就是在练跳高。有时我也去她那凑热闹,她的同学们问她我是谁,她就笑着说:“他是我弟弟,叫小彬。”

我没想到今天会在这又遇见她。
梦蝶身穿一身旧人字褚黄军装,腰扎一条宽大的牛皮武装带,这种牛皮武装带是五九年授军衔以后发给校官的。扎上以后,很神气。她头戴军帽,一条大辫子变成了两个小刷子。臂上箍着红袖章,手拿语录本,雄赳赳,气昂昂的。只见她一会吆喝这个,一会命令那个。一会又带头呼口号。大概是被游斗的教授还没到齐吧,此时他们还没出发。
父亲看到这幅景象,脸顿时绷紧了。眼睛里流露出愤怒和怜悯的目光。我怕出事,赶紧拉了拉父亲的袖子,催他快走。可是,父亲一向为人正直,他不忍心看着老友和同事遭难而自己却袖手旁观,所以迟迟不忍离去。
就在这时,梦蝶无意回过头来,在人群里认出了父亲。
“他就是反动学术权威陈明弼!”梦蝶手指父亲喊道。“我们找他找不着,他倒自己送上门来了。”梦蝶对她的同伙说。
顿时,一群学生围了上来,粗暴地动手揪父亲。周围响起了“把反动学术权威陈明弼揪出来”的口号声。
父亲被他们推搡着,拽到了那些“牛鬼蛇神”的旁边。
梦蝶命令一学生道:“快,给陈明弼弄一个高帽和一个纸牌。”
不一会,“高帽”拿来了,竟然是一个字纸篓。他们来不及糊高帽,就用一个字纸篓扣在父亲的头上。不一会,“纸牌”也拿来了。他们找不到纸板,竟然拿来一块教学用的小黑板给父亲挂上。小黑板悬的是铁丝。小黑板上写着:“打倒反动学术权威陈明弼!”陈明弼三个字上被打上大大的红叉。
父亲虽然遭到如此的羞辱,可是他毫无惧色,抬着头,昂然地站在那。
“低头!”梦蝶对父亲喝道。可是父亲仍然倔强地昂着头。我深知父亲的脾气,鲠直,刚强。这使他比别人更容易吃亏。站在他旁边的老教授黄家骐抬起头看了他一眼,似乎是说:“算了吧,老兄。好汉不吃眼前亏。”可是父亲还是昂着头。
梦蝶拿着毛主席语录本照父亲脸上“啪”地打了一下,说:“你低不低头?”
“我没罪,干吗要低头?”父亲的声音低沉而又强硬。没等父亲说完,“啪”、“啪”两声,父亲脸上又挨了梦蝶两下打。
“打倒反动学术权威陈明弼!”“陈明弼不投降,就教他灭亡!”梦蝶又带头呼起了口号。
父亲还是固执地不肯低头。只见梦蝶怒不可遏,“啪”地解开腰间的武装带,拿在手里,把带铜扣的那头对着父亲:“你低不低头?”
父亲无动于衷。梦蝶举起带铜头的皮带朝父亲抽去。
这时,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冲出人群,站在梦蝶面前,质问她:“你为什么打人?”
梦蝶愣了,大概她没想到会在这碰见我。过了约几秒钟,她才反应过来,看着我问:“你在这干什么?”
“我父亲有心脏病。你们不能这么对待他。”我指着父亲说。
我是想让梦蝶知道,陈明弼是我父亲,好让她对我父亲客气点。
没想到梦蝶说:“你给我走开!这没你的事!”说着,梦蝶揪住我的前襟,想把我推出去。我挣脱她,站在了父亲面前。梦蝶又过来使劲地拽我,我用力一下就把她推倒在地。她摔了个屁股墩。
这时,人群中有人唱起了当时最流行的一首歌:“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你要革命就站出来,不革命就滚他妈的蛋!”
几个学生冲上来,要拉我走。
“慢!”梦蝶拨开人群,只见她把带铜扣的武装带拿在手里,对着我的鼻子,骂道:“狗崽子,你滚不滚?”
我看见铜扣上嵌有“八一”两字的五角星在阳光下熠熠发光。
其他学生,有男有女,也学着梦蝶的样子,解下自己的武装带,攥在手里,把有铜扣的那头冲外,虎视眈眈地盯着我。
我站着不动。我不信梦蝶敢真地打我。
梦蝶脸涨得彤红,暴怒的小脸反而显得更加俏丽。
见我仍不肯走,梦蝶终于轮起皮带,没头没脸地朝我头上打来。其他学生也跟着用皮带带铜扣的那端朝我猛抽。我本能地伸手去挡,可是已经晚了,一记皮带的铜扣恰好抽在我的左眼上。
我只觉得左眼金星四溅,接着一股殷红色遮住了眼球。我疼得用手捂住左眼,弯腰蹲了下去。可是无情的皮带还是不断地抽在我的身上、头上。我迷迷糊糊地还听见有人在骂:“狗崽子,装什么死!”
后来我神志因剧疼已有点不清了。只仿佛看到父亲被他们推推搡搡地拉上车,在一片口号声中,卡车和人群都走远了。
我忍着疼,站起来,在几个好心人的陪同下,跌跌撞撞地往医院走去,当天就住了院,动了手术。
我的这只左眼就是这么瞎的。
那天的揪斗游街一直闹到半夜才结束。母亲说,父亲回来时,浑身是血,头部被打破,头发和血都凝成一个血坨。脖子上被铁丝勒出一道道血印。父亲回家后,神智木然,嗒然若丧,嘴里不断喃喃自语:“那些打我的人,都是我的学生啊!”
尔后,我们家也被抄了。来抄家的学生里,也有梦蝶。他们把父亲带走了,从此,父亲再也没有回来。不久,父亲不堪凌辱,上吊自杀了。

一九六七年夏,文革已发展为两大派之间的全面武斗。我因为是“狗崽子”,没人要我。我也乐得当逍遥派,每天躲在家里装修收音机。我家就住在医学院校园里,是一栋独家小楼。红卫兵抄了我们家以后,房子都被红卫兵用封条封住了。只留下楼上的两间房让我们住。一间窗户朝前院,一间窗户朝后院。
那时医学院里,多数派“东方红”和少数派“延安兵团”武斗正凶。开始只是用棍棒、弹弓,武汉“七.二零”事件后,两派都到解放军那抢了枪,就真枪实弹地干了起来。双方都打红了眼,好像有深仇大恨似的,都忘了彼此曾经是在一个教室上过课、在一个食堂吃过饭的同学。
“东方红”把“延安兵团”的人围困在图书馆大楼里已达两个星期之久。据说大楼里“延安兵团”的人已经弹尽粮绝,快要坚持不住了。每天晚上,我都能听见图书馆大楼里传来“抬头望见北斗星,战士想念毛泽东”的歌声。
这天上午九点,“东方红”对坚守在大楼里负隅顽抗的“延安兵团”骨干分子发起总攻。他们用机枪压制对方的火力,然后“东方红”的敢死队头戴钢盔,用铺着砖头的乒乓球桌作盾牌,冲进了大楼,逐层逐层地争夺。
“延安兵团”的人,有的投降,有的被打死。还有的一面高呼口号,一面从三、四层上往下跳,当场摔死。“东方红”也有人被打死、打伤,不时的有担架从大楼里抬出来。“东方红”总部的高音喇叭里传来毛主席语录歌:“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只要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我和学院的一帮家属子弟们站在校内游泳池旁边的“上甘岭”上,从远处看热闹。这“上甘岭”是一座小土丘,是我们医学院的家属孩子们小时候玩打仗的好地方。我们都叫它“上甘岭”。
据说,“延安兵团”的头就是梦蝶。我有点为梦蝶担心,怕她这回难逃当俘虏的下场;又有点幸灾乐祸:“梦蝶,没想到你也有今天。”
双方打得越来越激烈了,子弹有时呼啸着从我们头顶上飞过,我吓得赶紧回了家。家里就我一个人。母亲和妹妹都到上海外婆家去了。我把门窗都锁好,也不想修什么收音机了,躺在床上,静听着外面传来的枪声和喊杀声。
忽然,我觉得外面院子里有动静。我赶紧把窗帘掀开一条缝,看见有一个人翻过围墙跳进了院子。此人头戴钢盔,穿一身军装,手里握着一枝“五六式”半自动步枪。衣服上满是汗渍土灰,已经脏得不成样子。他摘下钢盔,四下望了望,顿时我的心抽紧了:这人就是梦蝶。尽管此时她的脸被熏得乌黑,人也消瘦了许多,但是她就是化了灰我也认得。
梦蝶观察了一下院子里的地形,贴着墙根走到大门,从门缝里朝外张望了一会,便绕到院子后面去了。我赶紧到另一屋子,从窗户里窥见她朝屋后的煤棚走去。那原是我们家放煤的地方,也堆放了一些杂物。她进去了,就没有出来。
这时,院子里的大门被打得“咚咚”直响。我下楼去开了门,七、八个戴“东方红”袖章的男、女学生冲了进来。他们满脸杀气,手里都拿着枪。其中一个手拿驳壳枪、戴白框眼镜的高个问我:“喂,看见一个女的吗?戴钢盔、拿着步枪。”我立刻认出了他,他就是沈梦蝶以前的男朋友,“眼镜”李涛。
我紧张地看着他们。心里犹豫着。他们不待我回答,便冲了进来。“搜!”“眼镜”李涛一挥驳壳枪说。几个学生立即冲进了屋子。
他们把整栋小楼所有的房间,包括被封条封住的房间,里里外外,都搜了一遍,也进煤棚里搜了一遍。但什么也没搜到。
“见鬼了!明明看见她往这边跑了,怎么会不见了呢?‘斗鸡’,你没看错吧?”“眼镜”说。
被叫作“斗鸡”的学生国字脸,剃着“陆军头”,手拿“五六式”半自动步枪,腰里还别了一把崭新的“五四式”手枪,挺英武的。“斗鸡”突然盯住了我。“我觉得这小子知道些什么。”他对其他人说。
他们马上把我团团围住。
“斗鸡”用“五六式”半自动步枪顶住我的胸口,喝道:“说实话!你看见一个女的进来没有?不然老子一枪崩了你!”
我没想到以前只在电影上看到的情景,如今真的在我面前出现,而且当事人就是我自己。
此时,我并不感到害怕。我的心被强烈的复仇的烈火炙烤着,我不再犹豫了,脱口说道:“她在后院的煤棚里。”
这伙人立刻饿虎般地再次扑向后院。
过了一会,我听见煤棚那传来一声枪响和“哇呀”一声惨叫。接着就听见扭打搏斗的声音。我从窗户里朝后院望去,只见“眼镜”坐在墙根上,他的驳壳枪扔在地上,鲜血染红了他的大腿。一个圆脸的女学生正在给他拿皮带扎住腿根止血。他疼得龇牙咧嘴,嘴里一个劲地骂道:“我操你奶奶的!我操你奶奶的!”
梦蝶被“斗鸡”他们从煤棚里拖出来,按在院子的地上,还在拼命地扭动着身子挣扎。他们把她的右手从肩上弯在背后,左手从腰间弯在背后,“斗鸡”解下自己的一条鞋带,把她的两个大拇指在背后绑住。据说,这种只要一条鞋带就能把人绑得死死的绑人方法,是“东方红”的人从“警司”(警备区司令部)的战士那学来的。
在我省的驻军中,“警司”和省军区支持“东方红”他们那一派,而野战军一零七军支持“延安兵团”他们那一派。但“警司”和省军区参加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所以“东方红”近水楼台先得月,从“警司”和省军区那得到有力支持。据说“东方红”的枪都是从省军区“抢”的。说是“抢”,实际上是“明抢暗送”。而一零七军是野战军,驻地远在省北部山区,对地方上的事鞭长莫及,因此,别的不说,“延安兵团”在武器装备上就吃了亏。
反绑好以后,他们把梦蝶拉起来,推到“眼镜”的面前,一边用枪托打她,一边命令她下跪。她不肯跪,他们就用枪托打她的膝部,最后她被打得坐在地上,站不起来了。
“卫东,这‘母大虫’打死了我们两个人。把她毙了吧?”“斗鸡”用步枪指着梦蝶对“眼镜”道。
“眼镜”的脸因失血而变得煞白。他仍然靠在墙根下坐着。他用袖子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咬牙切齿地说:“慢!只要她喊一句‘打倒‘延安兵团’!’就饶她一命。”
梦蝶扭头看着“眼镜”,大声说:“李卫东(我这才知道李涛已改名李卫东)!你别白日做梦!我们‘延安兵团’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你们‘东方红 ’──”说到这,她的嘴上重重地挨了圆脸女孩的一枪托。鲜血立即从梦蝶的嘴里流了出来。她吐了一口带血的唾沫,接着说:“告诉你,我生是毛主席的红卫兵,死是毛主席的红小鬼。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死,就是死得光荣、就是死得其所。要我背叛‘延安兵团’,梦想!我要──”没等她说完,旁边圆脸女孩又一枪托砸在梦蝶的嘴上。梦蝶朝“眼镜”啐了一口,吐出来的是带血的牙。
”眼镜”靠墙坐在地上,看着她,没说话。这时候,“斗鸡”说:“妈的!老子就不信制不服这‘母大虫’。”说完,他揪住梦蝶的军衣衣领,用力往下一扯,扯飞了几个扣子,露出胸前的一痕雪脯。
“‘斗鸡’,别犯混。”“眼镜”喝住了他:“给她个痛快的。”
“斗鸡”往梦蝶脸上啐了一口,从腰间抽出那把瓦蓝铮亮的五四式手枪,一拉枪拴,对准了她的前额。
“慢着!”,“眼镜”此时拿出毛主席语录本,说:“翻到第十页”。在场的人都拿出了自己的语录本。“眼镜”领头念道:“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大家紧接着一起念道:“人民靠我们去组织。中国的反动分子,靠我们组织起人民去把他打倒。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
念完语录,“眼镜”大声宣布:“沈要武(我这才知道梦蝶已改名沈要武),你站在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边,疯狂屠杀我‘东方红’革命战士,双手沾满了我‘东方红’革命战士的鲜血,实属穷凶极恶,罪大恶极,不杀不足以平民愤。我代表我们医学院‘东方红’红卫兵总部战地法庭,以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名义,判处你死刑,立即执行。”说完,“眼镜”把拿语录的手轻轻往外一挥,示意“斗鸡”可以行刑了。“斗鸡”便绕到梦蝶身后,把手枪对准了梦蝶的后背心脏的位置。
我从窗户里看到这情景,感到心脏都快要蹦出来了,血直往脑袋上涌,我手脚发软,身体发飘,有一种作梦的感觉。我抬头看了看天,晴空万里,只有几朵白云悠然地飘着。
梦蝶看到“眼镜”的手势,知道最后的时刻来到了,立即挺起胸,坐在地上高呼:“毛主席万岁!‘延安兵团’万──”没等她喊完,“砰”的一声,“斗鸡”的枪响了。只见梦蝶猛地往前一挺胸,便向右前方歪倒。她倒地后,两腿还在抽搐,“斗鸡”把她翻过来,又朝她前胸补了两枪,她才躺在血泊中再也不动了。“斗鸡” 还怕她没死,又踢了她几下。
他们终于走了。“眼镜”是用我家的床板抬走的。梦蝶的尸体却是被一根皮带绑着脚后跟拖走的。她仰着脸,双手仍被反剪着,两只美丽的大眼还圆睁着,怒视着南国的晴空。
她是死不瞑目啊!
我被这血淋淋的一幕吓得目瞪口呆。我没想到事情会是这样。我原以为他们最多把梦蝶打一顿。我恨梦蝶,她害得我失去了一只眼睛,她害得我父亲上了吊。但我不想害死她。
梦蝶的尸体后来被她的“延安兵团”的战友们埋在了学院游泳池旁边的“上甘岭”上。坟前还立了一块碑,上面刻着:“沈要武烈士永垂不朽”。
不久,“斗鸡”在另一次武斗中中弹身亡。他的尸体也被“东方红”的人埋在了“上甘岭”上。离梦蝶的墓不远。他的墓前,也立着一块碑,上面刻着“黄要武烈士万古流芳”。
军宣队进驻学院后,说武斗中死的不能称为烈士。于是两块碑都被砸掉了。但坟还在。
我听说,在一九六八年“清理阶级队伍”期间,一天晚上“眼镜”独自骑自行车回家,骑到中山北路时,被人从背后用麻袋罩住,痛打了一顿,内脏都被打坏了,不久就死在了医院。
医学院的园工师傅们常常抱怨,说“上甘岭”上的那两座坟有碍观瞻,也不吉利。后来,那两座有碍观瞻的坟被平掉了,代之以花坪。夏天鲜花盛开的时候,总有几只蝴蝶在鲜花中飘飞着。

“单眼”讲完了。
大家默默的,谁也不说话。
外边,台风夹着暴雨发木拔屋。不知哪家房顶上的一块油毡布被整块掀了起来,在天空中一上一下地飞动着,像只黑色的大鹰。
从那天以后,再也没有人叫他“单眼”了。

毛文写于一九九二年
二零零二年七月十四日修改
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七日改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