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毅文革研究获美图书馆界钦佩

发表:2005-07-03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鹿青霜特约记者林冲采访报导)美国最大的专业组织之一美国图书馆协会于于6月28日授予宋永毅2005年度保罗.哈罗德“勇气奖”。这是宋永毅继去年10月荣获“美国国家21世纪图书馆馆员奖”后获得的第二个全国性的荣誉。在28日宋永毅获奖时,全场响起同行向他致敬的热烈掌声。

勇气奖评委会:一种精神的境界

  28日晚的颁奖仪式在芝加哥希尔顿大饭店举行,美国图书馆界的几百位专业人士出席此一年度盛会。宋永毅在图书馆专业领域内的贡献表现在多年来和中国政府对文革研究禁止的不懈抗争。1999年8月,当宋在北京收集文革材料时,他被中国安全部门拘留。经过了一段长时间的监禁后,他又在12月24日以“向国外提供情报资料的罪名”正式逮捕。在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国际媒体、国际图书馆协会、美国政府和美国公众的巨大压力后,中国政府终于在2000年1月28日无罪释放了他。

  年度保罗.哈罗德“勇气奖”为两年一次奖,该奖的评审委员会主席凯尔.布罗指出:“我们之所以把2005年美国图书馆协会的保罗.哈罗德‘勇气奖’授予宋永毅,是因为他直面中国执政者的巨大压力和反对,忠实地记录和保存了中国文革的真实历史。直面这些压力和反对突出地表现在他为追求精神自由而经历的牢狱之灾,而宋的抗争正为该奖所倡导的 “一种精神的境界,它可以使人坚毅地、不屈不饶地直面逆境、困难甚至危险……”

美国图书馆协会提供的文革研究背景

  中国的文革是一个可称为“中国大屠杀”的历史性悲剧。但因为中国政府的禁止,学者和研究者们无法公开查阅和使用那段时期的历史材料。1998年,宋永毅组织了一批美籍华裔的图书馆馆员和教授组成了“文化大革命光盘数据库”编委会,开始了这一里程碑式的图书档案工程。为抢救历史档案,宋永毅和他的伙伴们走遍了全世界的亚洲图书馆,并访问了人数众多的私人收藏家。

  “文化大革命光盘数据库”终于在2001年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 宋永毅近年来发表了大量有关文革的中英文著作。他和郭建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和周原博士(美国芝加哥大学)合着的英文版《文化大革命大辞典》也将在2005年问世。

宋永毅感言:大家一起冲破禁区

  中国的当代历史研究不可避免与中共的意识形态发生冲突,宋永毅认为中共界定了很多禁区,但如果每个人都冲破禁区,这个禁区就不存在了。美国图书馆协会给我这个奖励,就是从精神自由、学术自由的角度,倡导我们去闯这个禁区。我个人不管它洪水滔天,要研究就去研究。

  宋永毅坚信历史研究最重要的是揭露历史真相,如果按照共产党的调子去研究文革,哪有什么历史真相?文革本身既是历史事件,也是政治事件,何况它现在还被政治管着呢。

颁奖者海军学院图书馆长:一个伟大的人

  为宋永毅颁奖的美国海军学院图书馆长罗伯特.爱迪(Robert Edey)表示,他非常荣幸为宋永毅颁奖,那些为营救宋永毅回美而呼吁的学者也很有勇气,因为他们克服了对中共以不许他们去中国作学术研究作报复的恐惧。他评价宋永毅是一个伟大的人,面对人身危险勇敢捍卫图书馆界的原则。图书馆界的资讯自由交流是美国所以能够成功的基石。我钦佩宋先生。

上司: 勇气奖是图书馆界原则的标志

  宋永毅的同事和上司加州州立大学图书馆馆长凯撒.可巴里奥先生(Cesar Caballero)向记者介绍了他所认识的宋永毅,“他平易近人,同事都很喜欢。他不仅博学而且孜孜不倦的学习,研究成果甚丰。在学校的工作上,也作出很有价值的贡献”。

  凯撒说,勇气奖是图书馆界原则的标志。图书馆界的原则是反对政府审查和保证资讯自由交流。宋永毅不仅坚信这些原则,并为这些原则奋斗,是图书馆界的英雄。图书馆界的职业道德就是维护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人们要了解社会和政府,并交流对社会和政府的看法。像宋永毅在文革中因组织读书俱乐部,这是所有图书馆界人士都喜欢作的,这也是一个社会能够成长的必须。宋却因此作了几年监狱。宋对文革的研究是非常有价值的,人们都希望知道文革的真相 - 在中共统治下,文革为何发生,又是如何发生的?

同行孙大进:宋先生可敬可佩

  耶鲁大学图书馆目录部副部长孙大进先生曾与宋永毅合作两本文革专着。他表示,两本书都是宋先生的思想,我主要帮他整理一下资料,合作最多是文革研究方面的目录,我们做得比较早,当时是文革三十年,资料还不多,文献资料有空缺,所以我们把材料,包括海外的材料搜集起来。

  宋先生在文革研究方面花了很大的精力,做了很大的贡献,给研究现代中国的学者提供了很多宝贵的资料,美国图书馆界对宋先生的奖励是非常值得大家高兴的。

  孙大进从事图书馆工作,从事信息资料整理。他认为,文革是中国现代历史的一部份,从学术、历史研究的角度,这样一个重要事件是不会被人忘却的,人们要研究,建立资料是非常必要的。

  孙大进表示,宋先生的勇气,可敬可佩。作为一个学者,整理资料、研究是应尽的责任。宋先生主要是搜集资料文件。中国官方把文革列入禁止研究之列,正因为这样,宋先生表现了很大的勇气,可敬可佩。中国官方对他的处理是不应该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