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国还没有“深喉”

发表:2005-06-16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5月31日,33年前泄露“党和国家机密”而造成水门案导致美国总统尼克松下台的“主犯”费尔特终于现身了。他是前联邦调查局副局长,“深喉咙”的身份恰当。不像中国,老是拿扁桃腺当“深喉”开刀。例如25年前的魏京生、近年来的蒋彦永、郑恩宠、赵岩、师涛、程翔等等,他们有的连扁桃腺也不是,而是一张开嘴就看到的舌头,活生生就被中共关住而不让舌头讲话。

不管费尔特的“坦白交代”是否把谜底全部解开,不管他的现身出于什么动机,至少真相基本搞清楚了。当年刊出机密的“华盛顿邮报”遵守了诺言,没有借此再炒作一次新闻来泄露当事人的身份,而是费尔特找其他媒体报导。这一方面是“华盛顿邮报”的高尚职业道德,另一方面也是讬美国这样一个民主国家之福,没有抄家抓人。除了“深喉”这个案例之外,美国越战时期一些国防机密外泄,当事人也受到言论自由的保障,羡煞专制国家的新闻工作者。

中国对水门事件从一开始就不以为然。尼克松总统因为水门事件下台后,中国就公然抱着同情的态度,不但媒体散布这种论调,而且多次将这个过气的狡诈政客当作“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邀请到中国访问,给予“总统级”待遇,后来还惠及女儿女婿。因为对共产党来说,尼克松的这一丑闻,只是芝麻绿豆的小事,甚至是“革命需要”,怎么可能因此要下台?当然,中共以如此的接待规格,包括接待尼克松的左右手基辛格,也旨在统战分化美国政治人物。

美国的水门事件使中共领导人吸取教训,担心因为自己比尼克松不知胡作非为多少倍而下台,所以对控制新闻自由没有一丝一毫的放松;苏联的解体,又多了一个放松媒体导致“亡党亡国”的佐证。所以在全球镇压媒体的恶人榜上,中共一直名列前茅。

中国之所以没有能出现“深喉”,有多种原因,主要是残酷的专制统治,任何“深喉”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使人望而却步;严密的专制统治,使任何一个“深喉”,其实只是“浅喉”出现以后,都很快被捕获。就是像新加坡“海峡时报”特派员程翔这样一个长期生活在自由的香港,现在也号称是“一国两制”的香港,而且服务于外国媒体,但是在被中共逮捕以后,就乖乖的把在香港的手提电脑交到北京手里“审查”,结果不但不能减轻他的问题,可能还提供更严重的“罪证”,甚至连累他人。

这些年来发生在中国的天灾人祸,死难数字也一直是国家机密。当局必然封锁现场,然后封锁死难人数数字,媒体只可以引用官方的数字。而官方数字经常是被缩小的数字。例如2001年3月江西芳林村小学爆炸的死亡学生人数,2003年春天的非典疫情,与最近黑龙江沙兰镇小学生被洪水淹死事件,官方数字与民间数字就有很大差距。除了数字之外,事件的真正原因也被百般隐瞒,因此这次灾难中的黑龙江难属还打出“还我真相”的标语牌。这些“机密”有些仅仅涉及地方政府,甚至是非常基层的地方政府,死伤数字也与“国家安全”或“颠覆活动”无关,只是嘴皮子的事情,但是媒体也不能揭露或报导。在这样一个国家里面,希望出现“深喉”,是太奢侈的事情了。

但是即使中国现在不可能出现“深喉”,不等于说以后不会有,也不是说现在没有人在准备扮演这个角色。即使没有深喉,苏联与东欧解体后,等于切开整个喉管,秘密档案全部曝光。中共过去同苏联共产党勾结的内幕,东德国安系统的内幕,公开在太阳底下而被清算。最近中共外交官员与国安人员的叛逃,表明中共的喉管里出现了噪动。虽然他们还不是“深喉”,但是只要良心还没有完全泯灭,迟早有“深喉”出现。让我们齐心努力,迎接这一天的到来。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