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不遇------泰山现虎踪

发表:2005-06-13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传统的中国智慧认为,天时地貌出现变化,野兽草木发生怪异,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社会的警告。依循这样的思路,该怎样解释泰山出现虎踪这异象?

据山东媒体报道,中国东岳泰山发现有来历不明的老虎,并且不只一只,而是三只:一大两小。

周六(11日)早上,准备登泰山的游客突然被告知因山上出现老虎暂停登山。据知,三四天前,三只不明身份的老虎突然出现在泰安市山区内,有关部门虽然组织了大规模的搜山行动,但没有捕捉成功。

由于发现虎踪,泰山景区一度不准游客进入,但在周六下午老虎还未逮着,景区已经允许游客进入。而当记者向景区工人查询时,得到的回覆是三缄其口。但有些工作人员谈论中透露,当天早上天亮后还没有接到放行的通知,景区大约出动了30多名工作人员携带木棍等物上山配合搜索。后来,据说在天烛峰发现了老虎的踪迹,但没有逮住。

到了周日,神秘老虎闯入泰山一事今天得到景区证实。《齐鲁晚报》报道,山东省泰安市为此成立了指挥部,武警继续进山搜索,景区管委会也张贴了防虎的紧急公告。泰山通往东御道的路口被封锁,不许任何车辆进入。沿途贴满了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紧急公告:根据群众反映,经多方查实,近日,在泰山东麓发现来源不明的三只老虎(一大二小)。现正组织力量在此区域进行清查搜捕……

关于老虎来历,人言人殊。有人称老虎是从泰安虎山公园跑出来的,有人称是从济南野生动物园长途跋涉来的,还有人称是杂技团在运输途中逃掉的。对于市民的种种猜测,虎山公园一位姓王的女士坚定地称他们的12只老虎一只未丢。而据有关民警介绍,济南野生动物园也声称老虎不是他们的。

中国文献内记录泰山有老虎的,唯一记载见于《礼记》,说到春秋战国时期,泰山常有老虎出没,某天孔子带着学生从泰山脚下路过时(孔子过泰山侧),看到一位妇女在坟旁痛哭,于是就派子路去问缘故,妇人说,我丈夫的爹被老虎吃了,我的丈夫也被老虎吃了,如今我的儿子又被老虎吃了;子路又问,为什么不离开这个地方,妇人说,因为这里没有苛政,这便是苛政猛于虎这个典故的出处。

自从孔子过泰山侧后,历史再无记载泰山老虎吃人的事。这不奇怪,因为汉武帝给泰山封了禅,之后想升官发财的,都往泰山沾光,络绎不绝,鼎沸的人声把老虎都赶跑了,跑到同属山东省的景阳岗,去等待喝了超额酒精的过路客送上山来。

不知道谁的好主意,最近两年又给泰山搞来老虎。2002年12月13日,官方新华社报道,13只东北虎告别了它们的故乡黑龙江,从位于哈尔滨的东北虎林园出发,到它们的新家--山东泰安泰山东北虎园开始“打工生涯”。老虎也有“民工”。

这次出省当“民工”的是从黑龙江省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基地挑选的10只东北虎成虎和3只幼虎,另外还有3只幼狮和从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内挑选的2只白虎、2只美洲虎。它们由饲养员的陪同照顾,于是晚19时30分已经起程运往泰山东北虎园。

据介绍,泰山虎园座落在山东泰山脚下,园区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分为东北虎区、白虎区、美洲虎区和非洲狮区。新建虎舍20间,并设有医疗室、药房、育婴室、抢救室、饲料室等。

为什么说东北虎出省当“民工”?原来泰山虎园的营业收入部份为今后大种群驯养、繁育东北虎积累资金,缓解了东北虎饲养经费不足的压力。

但有一点不对啊。虎山公园一位姓王的女士坚定地称,他们的12只老虎一只未丢,但两年多前从东北起运的不是13只吗?有一只哪跑了?再者,泰山虎园饲养得好的话,老虎理应开枝散叶,数目只多不少才对。

泰山和老虎,历来必然地拖上了苛政,泰安市哪壶不开提哪壶,是不忌讳的唯物主义,还是敢冒大不讳,讽刺当朝有苛政?山东省近来苛政新闻倒真不少:揭发济宁 “下跪副市长”贪污的李玉清姊弟竟然比被揭发的李信要先入狱,网上评论都说是冤狱;德州一群水电局职工忽然在局方眼皮下被拆掉住所,还要被殴;金乡县居民高金玲因不满非法收地代表村民上访,结果被殴,她家大门又被人用土堵死了,官府也不施援手……

回到景区,来历不明的老虎逃入泰山,还未逮着,景区已经忙不迭打开门招呼游客进入,这又是什么政?


亚洲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