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党热潮挡不住 中共互联网新政策奖励举报

发表:2005-06-13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采访报导)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资讯服务工作委员会出台新政策,对举报网上色情等违法,不良资讯的民众给予500至2000元人民币的奖励。这种措施会对网路言论新闻自由状况造成什么影响?记者邀请广东的网路作家杨银波先生和美国中文电子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先生就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记者:我们知道杨银波先生在广东经常在网路上发表文章,那首先请问杨银波先生,您看中国这种奖励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这种方式、做法,对您有没有影响,或者说您怎么看他这种做法呢?

杨银波:我觉得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我觉得有些地方不大现实,现在这种方法就是把网路给现实化了,把一个虚拟的空间当作现实的空间来做,我想这个以后对于网民在网上的行为、言语来说,都有一个非常具体的限制,现在好像比以前力度大,精密度也加大了。

我关心的倒是“有害信息”这四个字!我就一直不大明白它的确切的涵义,具体是怎么解释,是一个淫秽呢、色情呢、暴力呢还是一种反动?我觉得既然它出了这么一个奖励,就要做这样一系列的政策实施的解释说明。那么我希望具体的对有害信息这四个字,做一个非常、非常、非常详细的一个准确的司法解释,这样的话防止以后乱抓人。

记者:就是说怎么解释有害信息这个问题,美国洛杉矶的伍凡先生,您做为互联网杂志《中国事务》的主编,怎么看中国这种奖励办法呢?

伍凡:我是这么看的。第一个,就是它把重点放在只要危害到它政权的一些信息,它非常非常害怕,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要去消灭掉、不让它传播。过去曾经用过这样的制度,那个制度,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来设限制,可是还是不成功。所以它必须要发动像过去那种居民委员会的方式,让大家来举报,为了几百块钱、一千块钱来举报。

当然同时它也把这个赌博、黄色也放上去,可是这样能不能行的通、能不能做的通?这个事情的本身就已经说明没有用了,过去用了很多技术也没有做通,现在它就用人来做。我不认为它能够做成功,因为老百姓要知道更多的信息,来决定他的生活的方向、生活的质量。

刚才杨先生讲,什么叫有害的?实际上有害谁?就是有害中共的政权嘛!如果不是有害到它的政权,它不会做这件事。吃喝嫖赌的事,共产党希望你去多做一点,转移目标,不要去关心政治,不要去关心中共的政权,再加上现在海外“退党”、“九评”这些东西,一直有各种信息传进去,他们非常讨厌、非常不喜欢这个东西,但是有些报导网站在境外,境外就它更没办法嘛!

记者:中国这个互联网协会宣布把淫秽、色情等违法网站服务器设在境外的,在境内从事非法经营活动,或者是有境内非法网站用秘密发展、注册会员方式传播违法内容的,这些都可以举报。我们知道中国有些网民能够突破种种封锁,登陆一些受到中国封锁的一些网站,但是这种举报的方式会不会让这些人防不胜防呢?

杨银波:我发现您讲的很精采,一个就是现在所用叫做人民战争的,所谓人民战争就是因为有利益诱惑,因为中国人确实喜欢这种内斗。当然客观上讲,还是有它正确的一些地方,你比方说确实,淫秽且不说它吧!就是说关于赌博,本来网上的赌博,我经常在搜集一些案例,其中就包括了这个网路的赌博案,全球现在因为已经把这种赌博虚拟化之后,很简单,一天晚上十二小时可以让你赌个几百场,都可以。有一些人赌量很大,有一些比较大的赌球,像这类的网路赌博加起来是好几千万的,都有这样的大案,所以这些方面我觉得它还是有必要去打击一下。

当然我觉得人民的知情权,还有言论传播的自由,我也在国内主编一个发行量有一万五千多份的《维权通讯》,在发行当中其实也遇到了问题,就是我们感觉到有些东西在阻拦着我们的信息的自由传播,我觉得这个对于现在的这么一个信息时代来说,这是一个逆时代潮流而动,这个不好。

记者:两位都希望大陆官方开放互联网自由,特别是允许网上出现不同的言论、政治信息。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