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控制趋严:用“爬虫”系统监视网站

发表:2005-06-08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申华6月7日报导/中国政府正在加紧对国内商业性网站的全面控制,所有在规定日期内没有注册登记的网站将被取缔。国际媒体权利组织认为,中国政府控制网上信息传播的策略是:要将那些对共产党统治直言不讳提出批评的网站逼到国外去,然后借助中国设立的信息过滤系统,阻断它们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

要求所有境内商业网站具名登记中国政府信息产业部是今年3月开始目前这项网站清理管制措施的。所有在中国境内经营的商业网站,尤其是那些专门为网民提供思想渲泄平台的网站,必须具名登记。6月30号为截止日期,逾期未登记的网站将被勒令关闭,并被课以高达1百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据说中国70万个网站中的70%已经登记。不过,上海有的敏感网站已经被勒令关闭,官司打到了北京信息产业部。业主被告之,你的网站即使登记,也没有得到批准的机会。

用“爬虫”系统监视网站

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对新闻媒体的控制一向非常严密,而对国内网站的管理由于技术原因一直落后于对其他媒体的管制。据报导,中国政府研制了一种名为“爬虫”的新系统,可以在第一时间监视网站上谈论的内容,并同时显示网站业主的登记信息。这个系统的监视结果直接报告给信息产业部。另外,政府还在网吧安装摄像装置,并要求网民在上网前出示身份证。

记者无国界:恫吓网站经营者

针对中国政府对国内网站的控制,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在新闻稿中说,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对网站经营者“实施恫吓”。这个倡导媒体自由的组织说,中国政府的策略是通过登记将那些敢于“仗义直言”的网站关闭,或者迫使它们转移到国外。而到了国外,这些网站的内容将无法进入中国,因为中国已经建立起专门过滤国外敏感信息的系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