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公安监视下祭亡魂 张先玲等在京部分“六四”难属6月4日祭灵公告

发表:2005-06-05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讯)昨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后第一个六四周年纪念日,多名异见人士和六四死难者家属仍如往年般遭到严密监控。张先玲等数名“安门母亲”成员,昨在公安监视下到墓园拜祭在六四时遭军警枪杀的亲人,但发起人丁子霖则只能在家中哀悼儿子。

天安门广场保安严密

“天安门母亲”日前向国家主席胡锦涛联署公开信,再次要求平反六四。发起人丁子霖说:“警察在我住所的楼下。他们清楚告诉我,不会批准我今天到墓园。在过去十六年,我一直未能到儿子被杀的木墀地路口。”
丁子霖的儿子蒋捷连,在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晚不顾母亲劝阻走上街头,在街上被流弹击中左胸遇难,年仅十七岁。她昨日只好做了儿子生前最爱吃的红烧肉、虾、鱼和炒扁豆,在家祭奠儿子。

有别于去年,“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和数名“六四”死难者遗属,昨日获准到北京西郊的万安墓园,祭悼八名在“六四”时死去的亲人。张先玲说:“国安局人员在六月一日来过,警告我不能举行任何活动或聚会。今天我出门时被三名公安跟踪,当我们到达墓园时,有近二十名拿?手机的公安躲在树后。”

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接受香港电台电话访问时称,昨日没有任何悼念六四活动,“现在也蛮平静的,没有甚么。这么多年来,这当然是一个很值得纪念、很值得大家反思的日子,那我们自己传统上也没有甚么特别的纪念活动。”

北京天安门广场昨日如常开放,但保安明显较平日严密,军装和便衣公安不时截停路人,检查游人的证件和随身物品。

有消息指,当局曾带走数十名试图进入广场示威的上访人士。

张先玲等在京部分“六四”难属6月4日祭灵公告

作为“六四”死难者的母亲、妻子和亲人,每年“六、四”我们都在京郊万安公墓沉痛祭悼十六年前在天安门大屠杀中被杀害的亲人,他们是:袁力、郝致京、段昌隆、王楠、杨明湖、杨燕声、王卫平、郭春珉。他(她)们已经离开我们十六个年头了,但当年留在我们心灵深处的丧偶失子之痛至今未能平复,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他(她)们,尤其是在每年的清明节和“六四”周年,我们多么想到他们的灵前痛哭一场。我们只求有一个平静地祭奠亡灵的场所,有一个向死难亲人倾吐衷肠的机会。我们选择了京郊的万安公墓,因为那里安放着8位死难亲人的遗骨,我们自然地聚集在一起,相互间也可得到些许关怀和宽慰。

但是,竟然连这么一个小小的要求也很难实现。每当我们为亲人举行祭典仪式时,常常遭到大批便衣警察的跟踪、监视和骚扰,他们以猎犬般的目光狞视着我们,躲在暗处时刻警戒着周围的动静。请大家想一想,这对我们的心灵和情感是多大的伤害和侮辱!去年“六四”十五周年的时候,北京市国安及公安部门更是如临大敌,他们采取分割、隔离的手段,阻止我们几家难属同时进入墓区,不给我们有任何见面的机会。那一天,王楠的母亲张先玲女士只被允许在下午去公墓,段昌隆的母亲周淑庄女士患脑血栓多年靠轮椅行动,也被告知只能在指定的时间坐他们的车前去墓地。当局动用大批警力,防备的竟然是我们这一群手无寸铁且绝大部分是年老体弱的公民。面对如此境地,我们感到愤慨,却又十分无奈。今年在祭奠现场有大批便衣监视倒没有干涉。但是对两户遗孀限时前往。上任伊始,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提出了一切都要“以人为本”的主张,以此作为他推行所谓“新政”的一项重要举措。那么,我们在这里倒想问问他,作为死难者家属在公墓祭奠亲人,难道不是最普通的人之常情么?还需要出动警察来监视!

人,作为万物之灵长,应该有最起码的恻隐之心,也应该有最起码的道德良知,在我们为死者伸冤、为死者哭泣的时候,你们不但没有同情、没有安慰,还要干扰。却能够每天把所谓“以人为本”挂在嘴上!难道你们就不觉得这是十足的虚伪吗!连最起码的人性和人道主义都不讲,还配得上谈论“以人为本”!

值此“六四”十六周年之际,我们别无它求,只希望那些穿警服或不穿警服的警察们从我们的身边走开,把那些停放在我们家门口的有牌号或没有牌号的监视车辆撤走,还给我们一块净土,还给我们一份宁静,让我们与死去的亲人们不受干扰地默默呆上一个时辰。


张先玲、李雪文、周淑庄、黄雪芬、祝枝弟、尤维洁、黄金平

2005年6月4日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