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兵败俄罗斯 纽扣惹祸?

发表:2005-05-27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12年拿破仑兵败俄罗斯,世人往往将其失败归结为战线拖得太长、后勤供应不上。但加拿大一位化学家近日在著作中提出新解,小小的纽扣是导致拿破仑60万大军覆没的罪魁祸首。

据美国探索频道报道,加拿大卡普兰诺学院科学艺术系系主任、著名化学家潘尼-莱克托在其新着《拿破仑的纽扣:改变世界历史的17个分子》中披露,变成粉末的纽扣很可能在拿破仑那场惨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放弃空城 冻死于归途

  1812年5月9日,在欧洲大陆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胜利的拿破仑离开巴黎,率领浩浩荡荡的60万大军远征俄罗斯。法军凭藉先进的战法、猛烈的炮火长驱直入,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直捣莫斯科城。然而当法国人入城之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下令采取坚壁清野的办法,火烧了四分之三的莫斯科城,6000多幢房屋化为灰烬,给拿破仑留下一座死城,使远道而来的法军陷入粮荒之中,即使在莫斯科也找不到干草和燕麦,大批法军军马死亡。几周后,寒冷的空气给拿破仑大军带来了致命的诅咒。在饥寒交迫下,1812年冬天,60万拿破仑大军被迫从莫斯科撤退,沿途士兵被活活冻死,到12月初,60 万拿破仑大军只剩下了不到1万人。

  衣服上没有扣子的法军被活活冻死。

 据该书披露,拿破仑征俄大军的制服上,采用的都是锡制纽扣,而在寒冷的气候中,锡制纽扣会发生化学变化成为粉末。由于衣服上没有了纽扣,数十万拿破仑大军在寒风暴雪中形同敞胸露怀,许多人被活活冻死,还有一些人得病而死。

锡制纽扣在严寒中变成粉末

 据介绍,锡是一种坚硬的金属,然而它有3种同素异形体,即白锡、脆锡和灰锡。通常锡是一种银白色金属,在13.2 摄氏度以上,它更加坚硬和稳定;然而白锡在气温下降到13.2摄氏度以下时,体积骤然膨胀,原子之间的空间加大,于是变成了另一种结晶形态的灰锡。这一改变是很难用肉眼注意到的,因此即使在极低的温度下, 人们也不会立即发现这一改变。首先,锡金属上会出现一些粉状小点,然后会出现一些小孔,最后锡金属的边缘会分崩离析。如果温度急剧下降到零下33摄氏度时,就会产生“锡瘟”,晶体锡会变成粉末锡,纽扣就变成粉末化掉了。

  其实,锡制物品神秘失踪在历史上早有记载。1867年的冬天,俄国彼得堡十分寒冷,气温达零下38 摄氏度。这一年冬天俄国彼得堡海军仓库里发生了一件怪事:堆在仓库内的大批锡砖,一夜之间突然不翼而飞,留下来的却是一堆堆像泥土一样的灰色粉末。同一年的冬天,从仓库里取出军大衣发给俄国士兵穿时,发现纽扣都不见了,再仔细看看,原来纽扣处也有着一些灰色粉末。

  无独有偶,几十年过去了,在1912年,英国探险家斯科特率领一支探险队带了大量给养,包括液体燃料去南极探险,一去就杳无音信。后来发现他们都冻死在南极。原来盛煤油的铁桶是用锡焊的,当锡变成粉末时,煤油就顺着缝隙流出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