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指责大陆研究船侵入台湾海域收集情报

发表:2005-05-26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孙承报导/台湾总统陈水扁5月28日在参加台湾打击恐怖主义演习的时候指责中国大陆船只最近经常侵入台湾海域收集情报。另一方面,星期四再度进入台湾海域的中国海洋探测船“奋斗四号”在台湾舰艇警告要强行驱离后星期六已经离开台湾海域。

台湾负责海岸警卫任务的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星期六动用了近40艘舰艇和近千名巡警在高雄港举行了一次海上反恐演习。身着红色标志的恐怖分子劫持了一艘台湾油轮,但在海巡署特种部队的打击下,这些恐怖分子很快被击毙或者被逮捕。

*陈水扁:大陆做法影响两岸关系*

陈水扁总统主持了这次演习。他说,海巡署不只是打击走私和偷渡,还要捍卫台湾的领海权。陈水扁说:“近来经常发生中国大陆海洋研究探测船擅自驶入我国专属经济海域,借研究海洋工作之名行收集我国海域周边相关情资之实。”陈水扁说,这不但侵害台湾的海域管辖权,对两岸关系更带来负面影响。

最近接连发生中国探测船进入台湾海域的事件。在5月24号一度在台湾舰艇柔性劝离下离开的中国国土资源部的“奋斗四号”星期四又再次返回距离高雄1百多海里的水域。台湾海巡署立即派遣三艘舰艇前往驱离,并授权第一线指挥官现场酌情处理,在劝阻不停的情况下可以强行登船。这艘中国探测船星期六已经离开台湾海域。

*许惠佑:将采取强制性驱离措施*

海巡署署长许惠佑说,台湾政府绝不容许中国船只在台湾领海作业,海巡署将采取强制性的驱离措施。许惠佑说:“中国的探测船在台湾四周出现当然不是什么新闻,但是,在东沙海域进行勘探这是首次见到,我们担心后续情况的发展。

记者问:“如果以后再有中国的船出现会怎么样呢?这次就我理解海巡署是比较克制的。”许惠佑说:“我们会顾及到海上的人命财产安全,当然多少要考虑到两岸关系的互动和国际形势的发展,但是我们执法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也就是说,我们一定会把他们请走,离开我方海域。”

曾经担任过台湾海基会秘书长的许惠佑说,海巡署三次透过海基会致函大陆海协会要求船只离开台湾海域,但到一直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应。

*许惠佑:大陆偷渡客现象已大为改观*

除了驱赶中国大陆船只以外,海巡署的另一项主要任务是打击偷渡。前些年,大陆偷渡客现象一度近乎失控,但是,近年来这种现象已经大为改观。
许惠佑说,以2002年到2004年的统计为例,大陆偷渡客就减少了大约一半。许惠佑说:“台湾跟大陆实在太近了,最近的地方只有67海里,所以一般的渔船和快艇越过中线。但是在我们的努力之下,偷渡客还有走私都减少。”许惠佑说,在2002年的时候还有3千多人,到了2004年的时候只有1千7百多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