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我爱慕虚荣认准异国恋 却陷入迷宫难自拔

发表:2005-05-23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子清代理了一个品牌时装,在桂林和柳州开有连锁店,两地奔忙。

一天,她打来电话:“异国婚恋你感兴趣吗?”“是你本人的经历吗?”记者问。

“嗯。如果想听,请马上赶到柳州宾馆,趁着我现在有一种想倾诉的欲望。

”子清语速很快。

记者很快赶到她面前。

子清长着典型的桂林女子模样,皮肤白净细腻,圆眼,圆脸,还有两个圆圆的酒窝。

读大学时,子清念的是英语专业。

系里有几个年轻外籍教师,他们身材高大,长相俊朗,气质优雅,性情浪漫,深深地吸引了女生的目光。

在不少女生的爱情梦中,外籍教师成了男主角,子清也一样。大学二年级,她跟一个叫汤姆的美籍老师发生了一段浪漫激情的师生恋。

3个月后,汤姆回国了,子清的爱情也就遭遇夭折。

那是她的初恋。但对活泼开朗的子清来说,伤心仿佛夏天的雷阵雨,很快过去。

不久,子清又爱上了一个大她10岁的吉姆。吉姆长相普通,挺着一个啤酒肚。

其实,子清并不是爱吉姆这个人,而是爱上一种感觉,一种虚荣的感觉。被老外搂在怀里,行走在妒忌、羡慕和惊讶的目光中,子清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和快感。

她一心一意想嫁到外国。

大学4年,子清经历了2次异国恋,皆无疾而终。毕业后,她带着未了的心愿,回到桂林,在一所中学任教。

子清不喜欢那份工作,就像后进生厌学一样,总想逃课。

她经常逃到阳朔西街,那里的山水、洋人、酒吧像磁石一样吸引她。对她而言,西街不仅盛产浪漫爱情,更是异国恋的大本营。

子清在家中是独生女,父母都是公务员。对于她的人生理想,双亲不敢苟同,他们希望女儿有一份稳定工作,找一个本地青年,过一种平静生活。

子清嗤之以鼻。

一直来,由于父母过分溺爱,造就了她虚荣和固执。她常用“有志者事竟成”来鼓励自己,她相信自己的异国恋一定会开花结果。

2002年那个暑假,子清再次到西街度假。

她坦白交待,那时,度假不过是个幌子,物色外国白马王子才是终极目的。

一天傍晚,子清把自己打扮得很古典,头发梳成两根小辫子,留着整齐的刘海,一身碎花旗袍,脚上穿着布鞋。

夕阳把西街涂成一幅油画,街边酒吧开始热闹起来。子清款款走出客栈,面带微笑,风情万种。

路上行人、街边举杯游客、男女老少的目光被她一网打尽。一些老外冲着她连声说:“Chinese!Chinese!”子清双眼含笑,露出浅浅的酒窝。

她已经摸透了老外们的心理,他们喜欢含蓄古典的中国女子。在他们眼里,越土越有韵味,越纯朴越可爱。

子清径自找到一个座位,叫了一壶茶。

其实,她更想要一瓶啤酒,喝茶不过为了配合自己的妆扮而已。

邻桌坐着一个老外,白皮肤,齐肩褐发,湖水一样湛蓝的眼睛深深地看过来,朝她点头微笑。

子清的目光与他相遇,有轻微触电的感觉。

几次恋爱,几次失败,她总结教训,恋爱不能操之过急,不能过于热情奔放,要欲擒故纵,欲拒还迎。

子清故作羞涩,低眉敛首,安安静静地喝茶。其实安静的姿态也是一种挑逗,甚至对异性更具杀伤力。

那老外的目光像万能胶,一直粘贴在她身上。

十多分钟后,老外终于按捺不住,潇洒地走向她:“I’mjake,canyouhaveadrinkwithme?”(我叫杰克,能跟你喝一杯吗?)“Ofcourse,thankyou!”(当然可以,谢谢!)子清用流利的英语作答。

杰克满脸惊诧,他没有想到,古香古色的子清竟然也会说英语。

他很快挪了过来,倒了两杯啤酒,和子清一起举杯。他们用英语交谈起来。杰克说他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那里盛产石油,有大片大片的森林,有美丽的矢车菊,还有可爱的反舌鸟……子清的心跟着杰克的声音旅游,梦见一番良辰美景。

凌晨时分,两人都有些醉了。分别时,杰克用痴痴的眼神注视着她:“我爱上你了。”子清不语,露出迷死人的两个酒窝。

次日,子清作导游,把杰克带到兴坪。他们租了一个竹排,在漓江放舟。

夕阳里的兴坪像一幅山水画,远山伫立在夕阳里,抹上了一层金辉,影子荡漾在碧波上,一波一波摇晃着亲密的和谐。

“Sobeautiful!doyoulike?”(太美了!喜欢吗?)子清问。

“Verymuch.butyouaremorelovelythanthescenery!”(非常喜欢,但你比风景更迷人。)杰克的蓝眼睛燃烧起来,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拥住子清,深吻起来。

竹排在水中剧烈地晃动起来。

“嫁给我吧!”杰克单腿跪下,虔诚向她求婚。

子清始料不及。虽然自己蓄谋已久想嫁老外,但这份感情来得太快,她还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不喜欢我吗?”杰克凝视她。

子清被杰克炽热情爱打动:“给我一点时间好吗?”“几分钟?”杰克迫不及待地问。

在美国,两情相悦很快就在一起,无需任何过门。

“也许两天,也许两个月,也许两年。”子清随口答道。

“你说的可是真的?”杰克紧张起来:“那样太浪费时间了!”子清笑了。西街上,多了一对炸弹也轰不开的情侣。

杰克表示,如果子清愿意嫁给他,他们马上办理结婚手续,带她一起回美国。

子清怦然心动。几天相处,她基本了解杰克的背景:28岁,在一家制造公司工作。家里经营一个农庄,有4兄妹。杰克率性,为人真诚,有绅士风度。

子清招架不住,终于答应了他。

杰克当街紧紧地拥抱了她。

第6天,子清带着杰克回家,告诉父母她要嫁去美国。双亲大吃一惊,明确表示不同意,他们甚至以眼泪作武器,想瓦解她的意志。但子清以任性和固执,毅然跟杰克办理了登记手续。

等待签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杰克的假期即将结束,他不得不告别子清,先飞回去。

2个多月后,子清终于拿到签证。她告别伤痛的父母,飞向太平洋彼岸,飞向爱情,飞向美丽的梦想。

飞到旧金山,再转机休斯顿。走出机场,杰克出现在她面前,肆无忌弹地拥吻她。

子清旅途疲惫顿时烟消云散。

杰克开着红色敞篷车,先带她到乡下去看望父母。

几个小时后,车子开进了一个农庄。杰克指着掩映在树林中一幢红房子说,那就是他父母的家。

那天正值周末,杰克的家人都在。杰克一一作了介绍,父母、兄妹面无表情地对她点头,妈妈玛丽用肥胖的身体拥了拥她。

子清感到冷落。想象中,对她这样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多少应该有点激情,欢迎仪式也应该隆重一些。直觉告诉她,杰克家人不喜欢她。

午饭时,每人一个盘子,装些牛排、面包,还有水果沙拉。大家埋头苦干,沉默寡言。

子清感到压抑,逼着自己吃下带血的牛排。

傍晚,杰克带她游览农庄。庄园很大,方圆几百亩,种着棉花、小麦。

树林中松鼠来回跳跃,各种各样的小鸟成群结队,快乐地歌唱它们自由自在的幸福生活。

“看,那就是反舌鸟。”顺着杰克的指点,子清看见一只翅膀缀着白斑点的灰色小鸟立于枝头,发出奇怪的叫声,像雨声,又似风声。杰克告诉她,反舌鸟是德克萨斯州州鸟,能模仿狗吠猫叫和自然界很多声音,还能自己“创作乐曲”。

子清感觉非常美妙。

次日,子清早早就被饿醒,晚上她只吃了一片面包。

她蹑手蹑脚起床,径自走到厨房,在冰箱里找到些食物,正准备打开一罐饮料充饥。

“别动!那是杰克爸爸的饮料。”玛丽推门而入,面若冰霜。

子清尴尬不已,连忙放下食物,跑回卧室哭了起来。一直来,她俨然家里的公主,从未受过半点屈辱。

杰克惊醒,困惑不解地望着她。

子清说出刚才的经历。杰克笑笑,说他们家历来如此,自己吃的东西自己买。他们兄妹回来吃饭还要交伙食费,没钱自己想办法,可以帮家里干活换取钞票。

“另外,你家人不喜欢我,是吗?”子清问道。

杰克吞吞吐吐地说,家人反对他娶中国妻子。在他们眼里,中国贫穷落后,嫁过来的女子大多是为了美国绿卡和分取家产。

子清头脑轰地炸开,原来老外也这么小鸡肚肠。不过,自己原本的确动机不纯,但这次她真心爱上杰克,想和他好好过日子。

“回休斯顿好吗?我不想在这儿呆了。”子清请求。

早餐后,杰克开车带她离开了庄园。他在休斯顿工作,租有一套公寓。

公寓比较破旧,只有80多平方,除简单家具外,别无它物,子清感到失望。她提出上超市,去买些日常用品。

在超市花了近200美元,付账时,杰克只掏出100美元来:“你可以支付一部分吗?”子清感到惊讶。她知道美国人在经济方面毫不含糊,亲兄弟明算账。几个月前,和杰克在西街消费时,她主动AA制。

可现在她成了他妻子,怎么能这样斤斤计较呢?她闷闷不乐地付了另一半钱。

来美国时,子清将自己微薄积蓄全部换成了美元,再加父母的资助,一共带来了三四千美金。那些钱,原来打算用于应急。看来,杰克没打算养她,她必须自力更生。

浪漫爱情遭遇婚姻现实,就像迟暮女子退去华服和浓妆,露出了真相。

两人朝夕相处,彼此缺点逐渐凸现。杰克懒散,邋遢,子清自私,固执,加上文化差异,生活习惯迥异,彼此开始发生矛盾。

子清出去找工作,除服务员和洗碗工外,她无法谋取更好的职业。

口袋里的备用金一天天减少,她不得不到一家华人餐馆打工。

两个月后的一天晚上,子清本来上夜班,有些不适,请假提前回家。打开门,她懵了:杰克怀里正搂着一个美国妞。

“无耻!”她作河东狮吼。那女子连忙逃之夭夭。

“她是谁?”子清愤怒地诘问。

“这是我的隐私,请你尊重。”杰克冷冷地回答。

“去你妈的隐私!”子清抓起一个杯子,朝他扔去。

杰克躲开,惊愕地望着她:“你怎么会变得这么野蛮!”子清冲进卫生间大哭起来。

杰克打开电脑上网,没有哄她,也没有向她道歉。那晚,子清睡在沙发上,她开始后悔嫁到美国。次日醒来,杰克不见人影,她看见一张字条:“我们无法相处,不如分开,我的律师会找你协商的……”子清如遭一盆冰水,全身发冷。如果在桂林,她会毫不犹豫地离开。可在美国,举目无亲,走投无路,她感到恐怖。当然,她可以选择回国,可无颜见江东,她很要面子。

子清决定向杰克投降。

杰克行事果断,他表示离婚后,子清可以继续借住他那儿,直到她找到地方搬走,或者回国。

子清没有选择。

2002年的12月,她结束了半年短暂的异国婚姻。两天后,是西方的平安夜。

采访手记

美国不是所有人的天堂。一个人心安理得、自由自在地生活,哪里都是天堂。

别迷信美国,那里的月亮和中国一样,也有阴晴圆缺。

婚姻不能成为幸福的赌注,赌博的结果永远是输多赢少。

对子清来说,这次经历无疑是一次教训。对更多崇洋媚外的女子来说,同样也是一种教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