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华校长“露怯”联想到体制问题

作者:李牧 发表:2005-05-14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众瞩目、现场直播的宋楚瑜大陆行,在清华大学出个小小的漏洞:清华校长主持欠佳,口误不少。特别是打开此前反覆宣传的“神秘礼物”,一幅小篆体七言绝句时,居然结结巴巴念不出来。

这首七言诗是近代爱国诗人黄遵宪的《赠梁任父同年》:“寸寸河山寸寸金,瓜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2003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香港回归6周年纪念活动发表演讲时,曾经引述此诗。黄遵宪其人其诗,与清末那个难以回首的时代直接相关,而此诗所言就是国土分离。满腔爱国热血的黄遵宪本人被客家人引为先贤,而客家人在中国东南半壁举足轻重。在多重符号的背景下,清华以此诗赠台湾贵客寓意之深远不必多说。包括那个让顾校长不认识的小篆,源自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统一的秦王朝“车同轨书同文”壮举,与中华统一同生共存互为促进,绝不是随便选用的。

清华另一件重礼是仿真缩比的清华标帜日晷,由此可见这首诗的份量。两件礼物送前通过新闻媒体反覆进行了“神秘包装”。1970年代毕业于清华的校长顾秉林既非私塾蒙学一代人,又不是考古和先秦典藉这两个“专业”的教授,不识小篆是不奇怪的。但有两点是毫无疑问的:日理万机的大校长事先真的不知道当场要送什么神秘礼物。当场,顾先生本人就是主持人,没人要求他非得念这首诗,他自己逼自己现眼,是缺乏急智还是花甲之年已经老迈,就不得而知了。反正顾先生的错误要多低级有多低级,低级得就像清华精选的礼物那么突出。

顾校长之露怯,再一次暴露出中国教育体系的问题。中国的学生百考成精,清华学子更是优中选优。选择的结果,是出现了大批除了读书,什么也不会的人材。这读书要是读到水平上也说得过去,偏偏读出来的全是“专业人才”,专业到物理学家顾秉林念不出绝句。到现在,中国教育体系还经常以陈景润那种偏执于某一学科,不具备健全身心的“英雄”为荣。依这个思路,中科院院士顾秉林在重大场合不会念诗,极可能成为一件鼓励后人学习的雅事。

至于中国高校的管理,问题如山乏善可陈,从科研经费的分配到招生入学,没一样能让人说好。顾先生这次大丢人,只是重覆证明中国高校的行政管理和校长选择已经不是改革层面的问题。在中国能影响清华校长人选的,恐怕超不出十个人。而这十个人,与教育和科学相关的,大约也就一个半个吧。

清华校长的露怯,同样暴露出中国人事制度的弊病。类似的高官笑话很多,如江泽民到黑龙江去出席亚冬会,当时的黑龙江省长田凤山主持开幕式时双腿颤抖。前总理李鹏在各种公开场合念白字、神情木然失态、说话颠三倒四,更是路人皆知的事情。能批量筛选出不适合本职的公务人员,中国的人事制度显然有整体性问题。在网上查到一张清华校长顾秉林的照片,西装领带坐在一张摆满办公用品的大桌子后面。这幅照片的格局与着装,是中国从乡镇级官员到国家领导人的“公务标准照”,你说他是什么长都行,就是看不出是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

顾秉林的笑话低级到这个程度,也就不必泛政治化了。现在网络上骂他的人很多,多到许多中国大陆论坛上出现繁体字贴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